百年清华

祖孙三代皆为清华人,这个福州家庭不简单

2022-08-17 | 林盈 张骁天 | 来源 人民网2022年08月15日 |

65年,祖孙三代,这是福建福州何文焜一家与水木清华的不解之缘。

何文焜一家祖孙三代合影。受访者供图

1957年,何文焜的祖父走进清华大学,就读于土木建筑系供热通风专业。在他那用毛笔写就的毕业证书上,是蒋南翔校长的签名。老人经常会小心地拿出这一纸黄卷,摩挲着岁月刀刻斧凿留下的褶皱,向何文焜说起建校之初与西迁之时的往事。陈寅恪先生如何在传统文化式微的时代,以一己之力赓续中华文化血脉;梅贻琦校长如何带领学生们,在祖国的边陲殷忧国运、希效前哲……

何文焜祖父的毕业证书。受访者供图

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谆谆教诲中,1985年,何文焜的父亲也迈入清华园,成为土木工程系建筑结构工程专业的一名学生。今年,何文焜在福建省高考中脱颖而出,如愿与祖父和父亲一样,成为了一名清华人

何文焜父亲的毕业证书。受访者供图

“我对许多故事已烂熟于心。”何文焜说。那些从清华园中生长出的梦和希望,来自于祖辈父辈的家风传承,最终化作了志愿表上的选择,“尽心尽力,方得无怨无悔”。

参加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的何文焜。受访者供图

老一代清华人的风骨刚健、新一代清华人的朝气蓬勃在一个家庭里融合、传承。“古有书香门第,今有清华世家”“家风、校风、学风都是棒棒的!”……这个学霸家庭也收获了网友的点赞。面对关注,何文焜的家人表示,希望他能有个安安静静的成长环境,潜心钻研学术。


相关新闻

  • 212009.05
  • 212021.04

    高乔•布尔根:三代人三十年的清华缘

    高乔·布尔根(BULGAN Gochoo),蒙古国留学生,清华大学2008届博士毕业生,是第一位获得清华大学博士学位的蒙古国留学生。

  • 052011.09
  • 072011.09

    一个家族的五代清华人

    唐氏家族是一个显赫而低调的大家族,唐家五代人中都有清华学子,且与辛亥百年史有着极深的关系。最早的留美幼童唐绍仪、唐国安——前者为民国首任总理,后者是清华第一任校长;作为第一批庚款留美学生的唐悦良是唐家祖父辈,而执教清华五十载的清华图书馆副馆长、我国机电学专家唐统一和现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的唐虔则是父子俩,还有今天的第五代“海归”唐宛枫,他们历经了一百三十多年的风云跌宕、时代更替...

  • 082022.11

    清华磁共振轶事:2022中秋磁共振三代忆春秋

    磁共振实验室是一个既拥有良好的学术氛围,又拥有温暖的社交氛围的大家庭。几十年来,实验室人来人往,有人常驻,有人短暂停留,有人飞向更广阔的天空,每个人都为这个实验室做出了属于自己的那一份贡献,留下了属于自己的独特记忆。聚焦到某一时刻,2022年的教师节,也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大家欢聚到一起,一起聊聊自己在实验室的独家记忆。

  • 102021.11

    三代人三十年的清华缘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42018.10

    蒲明书:台前幕后一代清华人

    10月13日晚,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团庆联欢会,在新清华学堂如期举行。清华上海校友会艺术团表演了自创节目——诗朗诵《一代清华人》

  • 262021.10

    50年前,这个清华人的笑传遍世界

    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表决通过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决议。11月15日,中国代表团昂首走进阔别多年的联合国大会议会厅。经过多年的外交斗争,新中国取得了完全胜利,联合国内再一次响起了来自红色中国的声音。上午10点30分,中国代表团团长乔冠华走到写着“China”的坐席前,在礼宾司长亲自为他拉开的椅子上坐下。这时有记者问:“乔先生,你现在坐在这张...

  • 242019.12

    冬至日新清华学堂幸福家庭读书会成功举办

    冬至大如年——新清华学堂冬至日幸福家庭读书暨第三期清华园里读经典传统文化诵读交流活动,于2019年12月22日在新清华学堂八三实验剧场成功举办。

  • 0720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