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女学霸”投资人乔继英:不投“闭门搞研究”的科学家

2016-09-14 | 李铮 | 来源 投资家网2016年9月13日 |

复星同浩资本乔继英

9月1日,刚刚从外地出差抵京的乔继英,没多歇息便马上回到了公司,与投资家网记者约好的采访时间是下午4点半。在复星大楼31层处,和前台美女打好招呼后,记者见到了这位有“女学霸”之称的投资人。

这是乔继英离开蓝驰创投后的又一家新单位,而她所在的复星同浩资本(下称同浩资本)则是复星集团在今年才开始筹建的新基金,该基金为人民币、美元双币种基金,一期规模在2亿美元,复星集团也将作为唯一LP的身份出现。

“同浩”取自与创业者一起奋斗、共同成长之意,也是对复星几位创始人(郭广昌、梁信军、汪群斌)与同学、同事、同伴之间共同创业理念的复制和延续。

同浩资本的成立体现了复星集团在大健康产业上的紧密布局。与“70%-80%投TMT,20%-30%投医疗”的多数VC投资方向不同,同浩资本更侧重在“70%-80%投医疗,20%-30%投TMT”。

在投资阶段上,同浩资本(VC)会与复星创富(PE)形成协同效应,前者注重早期、成长期项目,后者注重在成熟期。在两者都倡导“富足、健康、快乐(复星集团投资理念)”的基础上,同浩资本更侧重创新性。

“同浩资本更像是复星集团创新的企业实验站”,乔继英向投资家网记者表示。在中国、美国寻找高成长企业进行投资,成为创业者的合伙人则是同浩资本的创立初衷。

在同浩资本成立后,这也是乔继英以董事总经理的身份首次接受投资家网记者专访。由于基金尚在筹备阶段,她并没有向记者透露太多,但透过这位女投资的策略打法,也可以对同浩资本了解一二。

不做清华前“两类人”的“女学霸”

在波云诡谲的资本市场上,担任主角的往往是男性,乔继英却是其中的一抹亮色。

从小就喜欢思考自己的定位,小学、初中、高中考试都是第一名,1997年更以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化学系本科并攻读生物学博士,大学期间开始接触风险投资,乔的人生路径注定与投资结下缘分。

当初为什么想到从事风投行业?“因为自己不适合做科学家”。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乔继英很坦率,并没有过多思考和犹豫。按着她的话说,当时清华大学有一种说法颇有意思,毕业走向社会的会有几类人:第一类,特别聪明可以成为科学家的人;第二类,从政的人。

“虽然清华的考试我也能拿前五名,但是不能算是特别聪明的那类人,优势并不明显;家里也有人当干部,但又不符合自己的性格,所以我最开始的想法是做第三类人,成为一个外企的亚太区高管,我的优势是拥有很强的领悟能力。”乔继英如是说。

虽然觉得自己不适合做科学家,也不适合“闭门搞研究”,但乔却喜欢很多跟科技相关的东西,喜欢与同学沟通交流。或许是“不喜政”的关系,大三的时候乔继英并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去学生会做干部,而是参加了清华校团委新成立的部门“科技创新中心”。

在这里参加的各种活动,也为她日后成为一名投资人打下基础。

清华科技创新中心之前负责指导举办 “挑战杯”,是负责大学生校外科技创业的;1999到2000年,中心开始第一次创办校“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和全国的“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由于清华校方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合作,在美国从事风投事业的人会以评委身份受邀参加创业大赛,正是这个机会让乔继英喜欢上了风险投资,凭借缜密思维逻辑,毕业后她开启了投资之旅。

2007年时,风投一词还远没有现在那么火热。彼时,乔也遇到了些问题。“进入风投的人多是海归、EMBA、常青藤,且投资机构对人才渴望也不是很强烈。”在一系列客观环境下,她将自己的“要求”降低,最终以实习生的身份加入国内第一家孵化器启迪创投。

加入启迪没多久,乔继英便开始崭露头角,从实习生迅速做到投资经理,并参与了多个项目的投资和退出工作,成为国内较早的一批专业投资人。

如今,回忆起初涉风投时的乔已走过三家顶级机构(启迪创投、祥峰投资、蓝驰创投),都延续了自己关注创新型公司投资的风格。其投资和管理过,二毛照护、微芯生物、中联康、雅康博、天为时代、清大天一等多个明星项目。

近期,她参与投资的凤凰医疗宣布,与华润医疗签署正式交易协定收购其医院资产,共涉资约37.22亿港元。交易完成后,华润医疗将以超过三成的持股成为凤凰医疗单一大股东,将更名为“华润凤凰”的凤凰医疗也将稳坐香港医疗服务第一股宝座。

这一个个亮眼案例也在证明,这位女投资人当初的路是走对了。

投医疗,政策很重要,趋势更重要

记者此前在采访亿群创投创始合伙人郭海涛时,他曾说,“中国医疗行业每年两倍GDP增长,至少有8000家投资机构关注在健康产业。”如今如火如荼的医疗行业在过去几年并没有这般热度。

以凤凰医疗为例,那时很少有人提及公立医院管理,当时凤凰医疗与市面上大多机构都碰过面,却没有一家投,原因在于有政策不确定性,且管理公立医院也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然而,这个项目却引起了乔继英的关注。

乔将凤凰医疗进行“拆解”分析得出,它与美国医疗管理集团HCA模式极为相似,HCA之所以成功在于资金的注入可以将医疗服务、设备等环节质量提高,激发医疗工作人员的动力。但国内公立医院往往会扯入多个利益方,以企业医院为例,这些医院大多亏损,因为企业没有精力去管理。

考虑到这些问题后乔继英认为,凤凰医疗存在极大投资价值,如果机构携带大量资金投入后,不仅可减少财政负担还可减少管理负担,这对企业来说是件好事,也不会改变公立体制;对于医疗人员来说收入提高,收入与绩效挂钩,以前的状态是吃“大锅饭”;对病人来说益处更大,可改善医疗设备与环境,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那么,政策风险怎么应对?乔的回答是,“没有风险,就没有风险投资了”。

经过分析在确定标的具备投资价值时或许是抱着赌一把的心态,乔继英和团队最终成功投资了凤凰医疗,后来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40号文)政策出台也验证了当时的这个判断。

乔继英向记者坦言,当初选择投资凤凰医疗时并不被业界所认可,大家都觉得这是“一股脑儿”投资,但这就是风险投资。

当记者问及医疗行业该如何投资时,乔继英也给出答案:“很多人都在说,医疗到底怎么投?是看政策,还是看别的什么,医疗确实和政策的联动性非常高,但我认为更重要的还是看市场趋势,如果能做出有效判断,政策来临是迟早的事儿。但如果政策来了,所有人都知道该往这投了,那好的投资机会也不会是你的了”。

那么,医疗行业的下一个趋势在哪?“医疗行业相对TMT而言,发展较缓慢,每个专业都很细分,我的定位是同行业一起成长,如果说‘进口替代’是过去十年的大机会,那么未来3-5年的机会在医疗服务市场、新技术、互联网和大数据。”

虽然投资医疗行业要会抓住趋势,但乔继英也表示过往也会错过一些项目。在她看来,一位优秀投资人的逻辑判断也需要一个自我成长过程,而乔过去对自己的定义是--一个偏谨慎的人。

这也与投资人自身沉淀有关,因此在回忆自己过往投资旅途上也存在两个令她深感遗憾的地方。第一,早期时对项目理解不透彻,入行浅,自信心弱;第二,投资机构都有体系,不是想跟着项目走这个项目就能持续进行下去,与大方向有关。这些在大多投资人眼中不爱提及的事情,乔回答的却很干脆。

现在,乔继英一有时间也会对以前错过的案例进行复盘,有时会反问自己,如何帮助标的成长。

“我觉得投资人是一个矛盾的个体,当成功投了一个项目时,会很兴奋,但也会紧张。投资做久了,会发现投下去只是第一步,后面路还很长。开始的一两年里我特别想投项目,投了项目就觉得人生完美了,但是过了两三年,特别是看到很多公司都因各种原因走不下去了,也会陷入沉思。”乔继英说。

以下为记者与乔继英精彩对答实录。

记者:有一种观点是做投资先看人或先看市场,您选择哪个?

乔继英:我会选择两个都看,有些很封闭的科学家做的事情也有意义,但他关注的领域比较窄这种就不会看。一是要看这个创业者做的项目未来有没有机会发展为高成长企业;二是要看这个市场还有多少空间,这个公司能不能做到行业前三。

记者:您会和创业公司签订对赌协议吗?

乔继英:这个项目如果是到中后期可能会签,我觉得创业者更需要动力,但是创业早期签对赌是没什么意义的,阶段不一样风险特征不同,早期的方向和模式是很不确定的,所以签了也没多大意义,但是中后期是要有阶段性目标的,签了对赌可能会激励公司做的更好。

记者:您觉得个人投资和机构投资的差别在哪?

乔继英:差别是很大的,个人资金有限,做投资越久越怕思维受限,你去和顶尖投资人去聊,他们会和你说很多,找3个人可能会给你三种不同意见,那么这3个人的意见我可能都会听,我会将自己的想法和他们的意见对比分析,再结合起来。我觉得作为一个机构投资人你的逻辑体系会更完整,你个人不可能一直保持一种状态,会有偶然的盲区。所以个人和机构的差别主要是资金和逻辑体现方面。

记者:作为机构投资人,您怎样看待资本寒冬?

乔继英: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我身边的一些投资人也比较焦虑,你要成为泡沫的一部分才能得到回报,我们纠结过很长一段时间,我个人风险偏好是比较谨慎的,不会去投一些高估值的不可持续性项目,从理论上来说,如果资本市场还撑得住,有人持续接盘会有公司跑出来。

但整个二级市场动静太大,一下就影响了一级市场的基金,为什么去年上半年天使、VC那么火爆?是因为资本过剩,好多新基金的LP是上市公司或者个人,当股市行情不好时,从二级市场来的基金一下就没了,就造成了很大影响,突然从过热到过冷,这是一个不理性的现象。

我觉得大家不应该这样去投资,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和一级市场不一样,一级市场不像二级市场只用一天就有出来接盘的,一级市场3-5年退出是快的,慢的7-8年,但去年过热的一些资本的周期等不了那么长时间。

记者:对于同浩资本来说,该如何应对?

乔继英:投资机构都在爆发式增长,不管是新基金还是老基金,我觉得有几点:第一是,提升自己在行业的专业性,投自己专业的行业;第二,我们也希望和复星集团有大的协同。所以一方面是投前筛选、评估项目的专业性,二是投后与集团的协同效应和增值服务,这两个方面是我们要坚持的。

记者:同浩资本的团队配比是什么样的,大概多少人?

乔继英:复星同浩资本现在有两个办公室,投资也是分医疗和TMT,医疗会多一些,具体专职的投资人员年底会到10个,现在是7个人左右,投后是有两部分,自己的投后和复星集团的投后,我们也是今年刚刚成立,一边投案子一边建团队,意向投资的企业有3-5家,医疗比重在约70%,消费比重约20%。

记者:您想过给自己设定一个期限,什么时候退休吗?

乔继英:我会给自己设置一个长期目标,比如投出100个优质项目,但我觉得真要投出这个数量自己也可能50-60岁了。我现在还没有想过退休这事,热情和能力是匹配的,自己跟不上行业的时候可能会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