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柳文傲:寻忆老城

2020-07-27 | 孙亚慧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0年07月22日 |

文化遗产承载着一个民族的文化基因,让文化遗产从典籍、考古、博物馆、古老街巷中走出来,解读出它们背后时间与历史的奥秘,才能更好地维系文化认同、更好地传承文脉,破解一代代先人留下的珍贵遗产中的文化密码,挖掘其中更大的文化价值。

柳文傲(中)与同事在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进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调研

普及文化遗产保护理念

漫步意大利,从罗马到佛罗伦萨、从圣吉米纳诺到维琴察城、从比萨大教堂广场到绘有达·芬奇巨画《最后的晚餐》的圣玛丽亚感恩教堂……在意大利学习期间,最让柳文傲(清华大学建筑学院2004级)难忘的不仅是当地对世界遗产成熟的管理体系,还有民众潜移默化的认识与对世界遗产的自觉保护意识。

这片曾影响欧洲千年的古罗马帝国的主要领土,还是地中海商业文明的聚集地与文艺复兴的策源地。截至去年7月,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核被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意大利世界遗产共有55项,在数量上与中国并列世界第一。

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的柳文傲,2012年决定前往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攻读建筑学专业研究生,这所创建于19世纪60年代的百年名校,在建筑、设计与工程界享有盛名。回国后,柳文傲进入清华同衡遗产保护与城乡发展研究中心工作,从事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历史城市复兴与街区更新等工作。

如今,文化遗产在文化和精神领域的重要价值越来越得到国人的重视与认同,中国也在高等教育研究单位开设了相关课程,教育、研究与世界接轨。但是,公众观念认识的涵养与普及,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在中国,不少遗产地与居民社区相重叠,协调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资源与社区公众生存与发展的权利,也是保护体系中的关注重点。如何让公众对于世界遗产形成自觉保护的意识、形成具有组织与秩序性的保护行为,这引发了柳文傲的持续关注。“全民文化遗产观念与理念的普及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这需要认知教育、相关部门的支持与倡导等多方合力。对于从事遗产保护工作的海归来说,让更多人理解文化遗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一份责任。”柳文傲说。

让老街重焕新机

留学归来后,柳文傲参与了包括首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北京城市副中心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复兴规划等在内的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在她看来,“协调”与“平衡”是其中的重中之重,也是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这要求他们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仅要考虑文化遗产保护,还要兼顾民生、经济发展等多方诉求,从而立足于地方特色和在地居民的真实需求,多重视角探究老街发展方向。

以北京为例,许多文化积淀深厚的城市片区都在老城,基础设施建设相对陈旧,整体城市肌理风貌、功能与人口呈现出多样化特点。不少老街在建筑风貌上能够体现出多元化的时代特征,也是一段段光阴岁月的缩影,是珍贵的物质财富。

让老街重焕生机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人口密度过高所带来的空间局促、文化功能活力有待提高暴露出历史文化深度挖掘不足的短板、一些公共空间被侵占的深层次原因在于老旧小区、管理主体不清……

在柳文傲与团队成员看来,想要找到突破口,更好地展示首都历史文化风貌,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发力:一是做以人民为中心的规划,探索以人的真需求为关注点的历史街区复兴新路径,处理好遗产保护与改善民生的关系;二是促进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立法工作,促进管理体制机制研究,使共同参与到文化遗产工作中的各方依法承担保护职责;三是通过激励和保障政策,激活社会力量参与,从而实现文化遗产地的保护与整体复兴。

(摘自《破解时间密码——文化遗产中的海归传承人》)


相关新闻

  • 112020.08
  • 152018.05

    卢道辉:边城忆清华

    卢道辉,水利系流体机械及工程专业1998届毕业生,毕业后一直在藏区从事水电开发与管理工作,1998至2011年就职于四川华能康定水电有限责任公司(四川....

  • 182009.06
  • 182022.10

    邱晓翔:我和苏州名城的故事

    邱晓翔,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本科1981级、硕士1986级校友。清华校友总会建筑学院分会华东片区江苏地区联系人、苏州清华校友会副会长。北京清华同衡设计研究院长三角分院总规划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曾任苏州市规划局局长。1980年前的苏州还是一个小城市,古城内除了几座古代的高塔,市中心察院场的五层邮电大楼就是最高的建筑了。有亲戚来苏州,父母会让我陪他们游览仅有的几个开放园林。老城里的...

  • 082019.08

    单霁翔:城市文化与文明传承

    本文整理自7月27日作者在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红沙发”系列访谈上的发言

  • 232022.11

    孔钢城:家国情怀,人文精神

    孔钢城,男,汉族,1981年9月出生,籍贯山东宁阳,人文社科学院中文系2000级本科生,曾任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副书记,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平房地区工委(乡党委)副书记,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书记,北京市朝阳区劲松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北京市通州区玉桥街道工委书记、一级调研员。现任北京市丰台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中共北京市丰台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自从进入基层政府工作,孔钢城的行程总是被安...

  • 112020.08
  • 042012.07
  • 222016.02

    吴金鼎:六上城子崖凿出龙山文化

    吴金鼎,字禹铭,生于1901年,山东安丘人。1926年考入清华学校国学研究院,在李济的指导下攻读人类学专业。他在学术上最突出的成就,是1928年在城....

  • 1120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