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路程:高才博学,亦师亦友,赤诚情怀,润物无声

2021-03-18 | 来源 :华北电力大学2021年03月17日 |

路程,男,汉族,198312月生,副教授。本科至博士均毕业于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2006/2011),后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博士在读期间曾访问美国北卡罗莱那州立大学。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运筹学、凸优化、机器学习及其应用。现为华北电力大学经管学院工程管理教研室教师,兼任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青年理事,清华海峡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专家。曾任工管1602班班主任,现任管科2001班班主任。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润物无声。路程老师曾讲到,陪伴与指导是对学生最长情的告白。虽然在华电任教刚满四年,但四年中他一直怀着满腔的激情与热爱,用辛勤的汗水与真心,书写着这“长情的告白。”

治学严谨 笔耕不辍

做专业知识的传播者

路程老师的学生在接受采访时曾说:“在课堂上,路老师最吸引我们的,是他大方得体的教态,实用新颖的教学内容,精致多彩的教学设计。路老师就是我们心中的好老师,敏而好学,时刻为学生着想,用真挚和热情感染着我们。”

专业课教学中,路老师从不照本宣科,而是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他会在授课的同时带领学生们进行上机实验,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加优良的指导,帮助他们开拓学习思路,路老师每周至少会腾出一天的课外时间,为学生们优化实践方案,从而让每位同学能在理论学习中提升实践能力,在实践操作中做到融会贯通,在学到知识的同时,获得多层面的成长与收获。从教以来的每一次授课,路程老师总是用温和的态度和亲切的语气,耐心解答同学们的各种疑惑,为了让课后答疑工作更加方便,他还专门建立答疑微信群,在群内提供个性化、有针对性的课后指导,不管时间早晚,只要学生在群里提出问题,他都会第一时间给予解答。对学习基础不好、学习动力不足的学生,路老师会鼓励他们不要被压力打倒,在攻克难题中不要泄气,要全身心投入学习,坚持努力,跟紧学习进度,并建议他们加强课后复习,先把理论基础打好。他这种认真负责、亲切温和的态度,让学生们在他面前总是很放松,很能畅所欲言,大家很愿意跟路老师分享学习中的困惑与收获、个人生活中的小故事等,师生关系和班级氛围一直十分和谐温暖。

除此以外,路老师还在课余时间带领指导多名工管专业本科生一起进行科学研究,对应由他负责的毕业生的论文指导和实习设计等工作,路老师都是仔细过问每一个学生,悉心指导每一个环节,从论文选题、资料收集、初稿写作直到定稿完成,处处都体现着他对学生的关注与关心。2020年,在路程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工管1602班一名同学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基于深度学习的施工场地人员安全帽佩戴检测技术》被学院评为优秀本科毕业论文。

在认真完成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路老师还坚持刻苦钻研,时刻不忘开展科学研究,实时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在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下,路老师在相关研究领域已发表了二十余篇学术论文,其中多篇论文发表在SIAM Journal on Optimization, IEEE Transaction on Signal Processing 等著名学术期刊上,2017年,他还获得了Journal of Global Optimization 最佳论文奖。

言传身教 润物无声

做学生卓越灵魂的引航者

路程老师曾动情地对学生说:“几年前从华为码农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这几年作为班主任带的第一届学生马上就要毕业了,我感觉这份收获是我最值得骄傲的成就。只要我在华电,这里就永远是大家的家。”以学生为中心,以育人为根本,是路程老师始终秉承的职业宗旨。作为工管1602班的班主任,他时刻关注着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态,定期与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的学业需求;常常走进学生宿舍,关心同学们的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四年里,他从未缺席任何一次班级聚会,在聚会中与同学们谈天说地,分享人生经验。日复一日的朝夕相伴,同学们早已把路程老师当作家人般的存在,因为老师的关心和关爱,让他们在离家千里之外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路程老师一直用行动向同学们传递着积极向上的心态,2020年疫情期间,近半年的时间老师们都居家办公,但他并没有放松对新知识的学习和对未知领域的探索,一直专注对人脸建模技术及音色转换算法进行深入摸索与研究,路老师这种坚持不懈、积极开拓创新的精神,无形之中对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他还经常说:“对年轻人来讲,没有变化的世界不是好世界。”而学生们也表示,老师这种始终保持进步的状态、坚持探索的精神,给予了他们很大的激励与触动。担任班主任期间,路老师一直致力于给学生灌输创新、探索的精神,不断激励他们开拓进取,同时还经常跟同学们分享自己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在潜移默化之中把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传递给大家,让学生的成长更加全面。

疫情给各行各业、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很多同学因此对未来产生了一些悲观情绪,见此情景,路老师经常给同学们加油打气,告诉大家无论身处什么环境之中,都不能被击倒,更不能自我放弃,当代大学生应该要拥有强的抗压能力,勇于接受挑战,在大量的不确定性中坚定自己的目标,通过一点一滴的进步不断证明自己。居家期间,路老师还经常跟同学们分享他在家中撰写论文、坚持运动的生活片段,以鼓励同学们防疫期间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坚持学习,不虚度光阴。

秋季开学后,路老师不辞辛苦,又接下了担任2020级学生班主任的任务,在接受采访时,他怀着更加诚挚的真心与热情对新生们说,希望同学们能集中精力学好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为日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大二、大三再寻求多元化发展,也希望同学们能在华电,在经管享受到学习生活的乐趣,同时提升自我,即成“才”又成“材”。

赤诚情怀,润物无声。虽教龄方满四载,但却思虑周全,体贴入微。学贵得师,亦贵得友。都说“良师难遇”,在我们的人生中能遇到如此谦和,如此有爱,如此有君子之风的好老师,是一种美好的体验,也是我们的幸运。这样的老师,就是学生身边当之无愧的“好老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