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刚毅坚卓 光辉永驻

2007-10-30 |

——西南联合大学建校70周年活动侧记

历史的车轮已经碾过了70个春秋——西南联大的航船从战火纷飞的年代驶发,西南联大的精神在21世纪的今天光辉卓著!而今,当西南联大校友再聚首,他们的事迹已不仅仅是一段历史故事,而是一种精神的向导和生动的激励,促使新时代中国青年鼓起勇气去奋斗!

20071027上午,“西南联合大学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隆重举行。大会开始前的一个小时,众多西南联大校友已早早来到主楼,相见老同学、老朋友,时而畅谈、时而合影留恋,时而深深地感叹。西南联大校友多半是八九十岁的高龄,但从他们眼中,看到的是坚定、是执着、是境界!秉承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校训,战争年代他们共济时艰,努力学习;战争胜利后,他们继续斗志昂扬、投身建设祖国的伟大浪潮。他们早已超过“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年数,他们勤勤恳恳地工作了六十多年,甚至七十多年。

会场里,老校友还与清华的老师和同学亲切交谈,言语中充满了对清华大学当前发展状况的赞赏,对青年学生的关爱与期望。中科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曾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西南联大校友王希季先生,鼓励清华学子要脚踏实地,搞好学术,做好事业。清华大学学生部部长杜汇良老师曾在酒泉航天基地进行科研试验的时候见过王希季先生,如今他们在清华再次见面,老师也特别高兴。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佩云女士,曾于1945年至1947年在西南联合大学社会系学习并参加“民青”;1947年至1949年在清华大学社会系学习,任地下党支部书记、地下党支部委员;1949年至1950年任清华大学党总支部书记。主楼会场里,她一袭白色套装,精神抖擞;红黄相见、印有西南联大校歌的胸花熠熠闪光。她告诉清华学子,她要与老同学一起唱这首歌,她笑着说,自己仍然有一颗年轻的心!彭佩云女士还讲到当年做地下党工作的事,丝毫不怕困难与艰险;清华学生回应她,“我们也是中共党员,今天我们也要向您学习”。虽已年近八十,彭佩云女士仍继续着她的事业。目前,她是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并积极为非政府组织在中国的发展而努力。她说,上次来清华,就是帮助和指导清华的红十字会活动。

汪仁霖、胡小吉——西南联大学生,一对老夫妇。《快乐与忧患》是胡小吉的一本随笔集,她的丈夫汪仁霖,将这本书一一送给在场的校友、老师和学生。《我也“快乐着”,我也“生命始于80芳龄”》、《什么是幸福》、《在朝鲜的日日夜夜》……书中的一个个汉字、一篇篇短文,是胡小吉老人用心所著,用爱谱成。汪老送书时,还十分热情地对一个清华学生说:“如果你的同学也想读它,打电话告诉我,给你送到。”

自动化系的大四学生刘辉辉参加完西南联大纪念活动后,在自己的博客里写道:70年前的西南联大隐入历史如黑白画卷,但纵使是最不经意的翻看,也足以感动震撼。且不说铁蹄战云下对人类文明的追求,也不提高成之生、博学之师,单是‘刚毅坚卓’的校训就足以让后人体味自信和豪迈……联大茅草教室故事和激昂人群已成长者的回忆,希望能从他们成长的足迹中寻找到自己的身影……还收到同毕业于联大的一对老夫妇学长赠送的随笔文集《快乐与忧患》,祝老人们健康幸福的同时也在想,等你我头发花白了时将又是一幅怎样情景?”

西南联合大学——刚毅坚卓,光辉永驻!新时代的青年,传承并发扬!

(文科43 周寅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