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记参加湘黔滇旅行团的前后

2008-11-26 |

董 奋(1941)

1937年夏放假后我回到山西太原,不久“七·七”事变爆发,我又随全家回到故乡汾城县(今改为襄汾县)?后接到学校通知说在长沙复校,于是于十月底到长沙报到?当年冬南京?太原相继失守,学校搬迁到昆明,并组织湘黔滇旅行团,一部分身体较强壮的男生可从湖南经贵州到云南?因家乡沦陷,经济来源已断绝,经学校检查身体合格后,被学校批准参加该旅行团,所以参加湘黔滇旅行团在沫友当中只有我一个人?我们约300,全程历时68,步行约3000华里,终于走到昆明,这件事在当时也可能轰动全国,但直到过了60年后的今天,方由北大历史系教授张寄谦牵头出了一本书,叫《中国教育史上的一次创举———西南联合大学湘黔滇旅行团纪实》?

张教授向我索稿?我素有记日记的习惯,但日记放在哪里,已经记不起来了?结果旅行团那本日记没找到,却找到1938年的日记,上面记载着在长沙及到达昆明以后的经过,我只好拿这本日记去搪塞?没想到张教授一看,却说她还没有收到过旅行团前后的日记,正好补这个缺,经她删改后就用“董奋日记”作题目登在那本书上?

其实我在旅行团那两个来月的日记相当精彩,别的不说,就说最前面的两页———我有集邮的习惯,把这两页上贴满了邮票,沿途经过一个邮局就去盖销一张,所以整个连起来,就是一张旅行团的路线图?其次是我有收集癖,当路过贵州时,正好看到满山遍野的罂粟,我就把罂粟的不同部位采下收集起来,有罂粟的绿叶?花朵和幼果,再把它们一一压扁夹在日记本中?

到了昆明,学校津贴每个学员每天的伙食费略有剩余,旅行团的领队人———黄子坚老师,建议统一做个纪念品发给大家,可是一部分人认为不如把钱发给个人,结果每人分得在口袋上绣有“湘黔旅行团”字样的衬衣一件?我记得当时黄老师直说这些人“短视”?

我们到达昆明后,旅行团作了总结,认为一些人沿途表现良好,就出了布告奖励这些人,其中分两部分,一曰:“热心服务”,二曰:“步履矫健”,这两张榜上都有我的名字?其实并不是我沿途表现好,只是前一点是因为旅行团沿途每天要派两个人乘汽车,随炊事班到下一个点安排当晚的住宿和采购伙食,这个任务是很辛苦的,凡一些人两次以上充当这种先行官而无怨言,故奖以“热心服务”;第二点是沿途步行时,有些人总借病或其他原因要求搭乘汽车,而我们这些人一直坚持步行,故曰“步履矫健”?可惜的是当时团部已经没有经费了,所以也没有给我们任何物质奖励?当时我想若不是那件倒霉的衬衫,也许我们还可以得到奖牌一类的东西作为纪念?

最近老同学见面时,都说能活到80岁应归功于那次的旅行,原来他们一生只有这一次走过那么长的路,这点对我来讲真不是什么大事,因为我以后从事铁路工作,测量一条线路时,总要沿线从头到尾先走一遍,所以我不怕走路,也许这是我长寿的原因?

相关新闻

  • 182014.03

    良师益友 永世难忘-孙晓耕

    1937年7月*日本侵略军占领北平入侵全中国。吴老师当时在清华大学任教,清华.北大南开迁移到长沙成立临时大学。12月*日本侵略军占领南京,国民党迁都重....

  • 142022.09

    王子光︱珍品藏书:《联大八年》

    我面对书桌上的一本《联大八年》。这本封面残破,纸张粗糙发黄,印刷拙劣的旧书,却是我藏书中的珍品。因为这本书联系着我敬爱的两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老师闻一多和吴晗还有两位当年共同学习、共同战斗过的同学严令武和西奎安。《联大八年》汇集了国立西南联大(有人称之为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的一些珍贵的原始史料,它珍藏着我们那一代人青春的足迹。1978年秋,我因编辑《闻一多纪念文集》和协助苑兴华同志编辑《吴晗和〈海...

  • 272018.03

    西南联大为何让人热泪盈眶

    1938年4月,昆明,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成立。这是一所只存在了8年多时间的大学,却在中国人的记忆中有着无可替代的地位。80年过去了,提起“西南联大”,国....

  • 172023.11

    跟随闻一多和穆旦去西南联大

    “很多同学犹豫不决,恰好学校当局请了两位名人来讲演,一位是省主席张治中先生,他是反对迁移的;另一位是陈诚将军。他给同学们痛快淋漓地分析了当前的局势,同时征引了郭沫若周恩来陈独秀等对于青年责任的意见。而他的结论是:学校应当迁移”

  • 082016.10

    抗日战火中的“长沙临大”

    1937年“七七”事变后,北大、清华、南开三所国内名牌大学南迁到古城长沙,联合组成“长沙临时大学”,简称“长沙临大”,是为“西南联大”的前身。

  • 052012.11

    简讯目录1~29期(文纪俊整理)

    筹备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情况汇报 欢庆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成立 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名单及情况简介 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

  • 072022.01

    王亚文:我党隐蔽战线的忠诚战士

    王亚文,13岁参加安源路矿大罢工,14岁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5岁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6岁考入黄埔军校,17岁参加秋收起义,25岁参加了“一二•九”运动,26岁开始,在周恩来、董必武等领导下,成为我党隐蔽战线中的一位忠诚战士,演绎了一段惊心动魄的传奇式人生。

  • 062018.03

    联合隽彦,大学泱泱——寻访北国与南疆的西南联大纪念碑

    昆明联大旧址上的联大碑,以及北大、清华及南开三校中的另外几方纪念碑,它们虽然星散在北国与南疆,相隔遥远,但其象征意义,以及所彰显的精神,却毫无二致。重....

  • 112012.12

    西南联大给我的教育——张友仁

    我生于1923年,1942年1月在浙江省黄岩县立中学高中部毕业。当时,由浙江省教育厅派官员到浙江黄岩灵石举行全省高中毕业生的会考,我以第一名的成绩保送....

  • 042019.01

    教育史上的长征——湘黔滇旅行团(下)

    “湘黔滇旅行团”已成为西南联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南联大在滇八年艰难办学历程也由此拉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