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深切缅怀周总理

2009-06-05 |

周济人(1963工物)

聆听总理教诲

我终生不忘周总理对青年一代的关怀。除了在天安门看到过周总理以外,还有三次见到周总理。周总理多次到过清华大学。我曾两次见到周总理陪同外宾来校参观访问。19581123日,周总理陪同朝鲜首相金日成来清华大学参观。记得在体育场大会上,周总理和金日成讲话时,有一句话翻译人员翻译有困难,周总理帮他解说。另一次是周总理陪同缅甸总理吴努来访问。我校师生在大礼堂前左侧马路边上夹道欢迎来宾。见到路边的一个小女孩,周总理把她抱起来,并亲了亲。此情此景令我难忘。

周济人学长

听说周总理曾参观过清华大学的教育改革展览。事后清华有人编写了一首歌曲记其事:“八月里的喜事(儿)说不完,周总理来到了清华园……”我至今还会唱。

临毕业前,1963722日至23日的子夜前后,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周总理报告。我有幸在会堂大厅1474号就座,当面亲受总理教诲。在雷鸣般的掌声中,总理精神抖擞,健步走上主席台。主持会议者请总理坐下来讲,他一直不肯坐。报告前后共4~5个小时,除中间休息片刻外,总理一直站在讲台前,用他那带有苏北口音的普通话,向我们作报告。我们几个同学一面倾听总理的报告,一面轮流用望远镜端详总理的面容。已年过花甲的周总理身穿一件白色短袖衬衣,神采奕奕,嗓音爽朗,还不时地打着手势。周总理首先谈到我们有1500万同龄人,而有机会深造到大学毕业的只有20万人。总理要我们想到中国其余同龄的1480万青年劳动者,想到全世界尚未解放的男女青年。他用毛主席“要提倡勤俭建国,……团结奋斗,……辛勤劳动”勉励我们。周总理就如何培养青年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谈了几个基本认识和基本功训练的问题。德育方面,他谈了阶级观点、劳动观点、革命观点和集体观点。他谈到个人利益要服从集体利益,从公私兼顾到先公后私,再到公而忘私,进一步做到大公无私。智育方面,他提倡“活到老,学到老”。他要求我们:向三者(群众、同事们、书本)学习,在三个方面(生产实践、革命斗争、研究室中)学习。关于学习内容,他谈到要掌握基本工具(中国语文、数学、外语);要学习哲学、政治、经济和历史;要学习自然科学,使我们的科学技术赶上世界先进水平;还要学习革命文艺,提高个人品质修养,培养共产主义道德品质和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精神。体育方面,他说健康的第一要素是锻炼(广义);要向青年进行公开的生理卫生教育;提倡晚婚和节育。周总理作报告的情景在我的脑海中留下永久的印象。我至今还保存着当年进人民大会堂的门票和整理过的听报告笔记。

回忆周总理对核工业和五○四厂的关怀

19637月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8月被分配到核工业五○四厂工作。五○四厂是我国核工业的重要机密工厂,是以周恩来同志为主任的中央专委十分关怀的核工业单位。建厂以来,许多中央党政领导同志都来厂视察过。而周总理实在是太忙了,生前一直没能抽空前来看一看他一直非常关心、曾经多次直接过问的五○四厂。但周总理对核工业事业及五○四厂生产、生活的关怀,在五○四厂职工群众中是永记在心、终生难忘的。这里,我择记几件周总理直接关怀核工业和五○四厂事业的实例,作为对周总理的深切的怀念。

19621117日,为了加强对核工业的领导,中共中央成立以周恩来为主任的中央15人专门委员会(简称中央专委)。19633月的中央专委会议上,周恩来要求二机部的领导自上而下都要有高度的政治思想性、高度的科学计划性和高度的组织纪律性。这个著名的“三高三性”指示,引导我厂事业不断前进。

五○四厂建厂初期,正处于国家暂时经济困难时期,职工、家属生活十分困难。周总理亲自批示拨给五○四厂三十五万斤黄豆。党中央通过二机部给工厂调拨两批黄豆共17万公斤,解决职工食品匮乏的困难。记得我进厂后不久还分到过一次黄豆,每名职工12斤。中央领导的关怀更加激励了全厂职工家属团结奋斗、克服困难、发奋图强、艰苦创业的决心。

在史无前例的“文革”动乱期间,周总理顶住了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压力,力挽狂澜、稳定局势,排除了他们的干扰,坚持了核工业建设的既定方针。19673月到11月,毛泽东、周恩来、叶剑英、聂荣臻等中央领导人,向核工业主要生产厂、研究所、建设工地签发了22份电报,其中周恩来签发了11份。

1967227日,五○四厂两大派群众组织因意见相左对峙于办公大楼。厂领导和生产指挥系统无法工作。次日零时50分,兰州军区及时地传达了周总理的三点指示:“五○四厂不准夺权,不能停产,为了防止事态扩大,必要时军事接管。”313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对五○四厂实行军管。以后,在周总理的亲自关怀下,两次制止了武斗。1210日,周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召见了二机部有关单位群众代表和军管人员。他强调指出:“你们四个厂子,不但是中国人民的最高利益所在,而且是世界人民的最高利益所在。”他要求各方群众“要无条件地联合起来,坚持团结,努力完成科研、生产任务”。当全厂职工获知周总理语重心长的教诲时,无不为之深深地感动。1968217日,厂内各群众组织的代表遵照周总理的指示,在北京达成了大联合协议,从而结束了互相对立的局面。

后 记

多少年来,每当18日(周总理逝世纪念日),我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观看有关周恩来的影片时,无不引起我对周总理深深的怀念。198818日,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8年的夙愿终于实现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