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刘彦昌:同班会?相约清华

2011-12-30 |

刘彦昌(1978工物)

百年校庆时作者在大礼堂前草坪上留影

我们班共有37名同学,分别来自全国18个省市。毕业后大家天各一方,很多同学之间断绝来往。直到1998年毕业20周年时,在刘启才同学的多方联络和精心组织下,大多数同学才共同回到清华校园聚会相见,并约定以后每隔5年大家共同回到母校聚会一次。每次回到清华校园聚会时,回忆起当年学习生活的情景非常兴奋;看到母的发展变化倍受鼓舞;见到培养教育过自己的老师格外亲切。师生聚会座谈会上,同学们先分别介绍自己的工作单位和工作情况,然后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相互畅谈分别后的怀念与期盼,回忆过去共同生活学习时的情景和建立的亲情与友谊,气氛十分亲切难忘。本人喜爱舞文弄墨,情感激动时会来几句不工整的词句,虽然算不上高雅之作,倒也物以稀为奇,给同学们的聚会增添一份乐趣,仅举两例如下。

2008年4月27是我们班毕业30周年同学聚会和校庆的日子,上午9点,同学们和昔日的老师们会聚到清华大学环境系馆,举行“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46班毕业30周年座谈会”。怀着毕业30年来对母校和恩师的敬仰与感激之情,对同窗学友的思念与友谊,我朗读一首诗歌来表达自己的心情。诗文如下:

毕业30年师生聚会

2008427日)

岁月流逝三十年,师生团聚清华园。

畅谈工作与怀念,追忆当年师恩缘。

喜看母校有巨变,蒸蒸日上展新颜。

祝愿恩师身健康,生活幸福乐晚年。

企盼母校永发展,培育英才万万千。

座谈会结束后,又饶有风趣地游览校园,合影留念。参观奥运会比赛场馆──水立方的建设状况。在北京工作的周锁京同学,边走边向我们介绍有关奥运会和北京的情况。并介绍说范国英同学(在北京工作)刚结了婚一个月,对象在深圳工作,这次同学聚会后就和老公一块去深圳,晚饭时可以祝贺一下,大家热闹热闹。

在聚会晚宴上,同学们开怀畅饮,欢乐交谈。恰巧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工的李连生同学也刚结婚月余,并带领新娘一块来参加聚会。连想到周锁京同学的“指点”,我即兴写一首祝酒歌,准备为三位“新人”和同学们祝酒,在上海工作的倪金弟同学嫌我的普通话不好,从我手中夺去诗稿大声说:“我们班的才子刘彦昌即兴写诗一首,我给大家请朗诵一下。”便用不标准的上海普通话眉飞色舞,摇头晃脑高声朗读道:

祝酒歌•补婚宴

2008427日晚宴)

毕业分离三十年,同学聚会宴庆欢。

回忆当年同窗情,畅谈家庭业甜。

恭喜连生娶新娘,欢声笑语乐开颜。

再祝国英嫁情郎,举杯庆贺补婚宴。

吼──补婚宴啰!于是同学们共同举杯祝贺、喜闹、起哄、变换花样让李连生夫妻重新补办婚礼。没想到一首小诗竞把同学聚会的欢乐气氛推向高潮,一直热闹到深夜12点钟,就连餐厅的服务员都在一旁围观看热闹,并称赞说:“从来没见过像你们同学聚会这样热闹的,你们清华真是和人家不一样。”

2011年是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也是李国鼎老师90岁寿诞。能赶上参加母校百年华诞庆典,也是我们的一种幸运,要尽情节地抒发对母校和恩师的深厚感情。所以我特意创作了《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暨恩师李国鼎先生90岁寿诞诗歌朗诵》诗集。423上午,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举办的“李国鼎教授90华诞暨执教65周年庆贺会”上,我发言朗诵了创作的诗歌。

晚上照例是同学聚餐晚会,孔祥应老师和沈光球老师参加了我们的聚餐晚会。为了使百年校庆同学聚餐晚会像毕业30周年那样欢乐,我又写了一首题为《同班会•相约清华》的祝酒歌。写这首祝酒歌的构想有两个方面,一是同学聚会回忆起在清华学习的美好情景时,曾有同学感慨地说,如果能有来生的话,下辈子我们还都到清华来,还是一个班共同愉快的学习该多好啊!二是2011年的春节晚会上赵本山演出一个小品《同桌会》,我们是《同班会》,就说说我们班的事。我们班有8朵“金花”, 那时没有现在这么开放,在校期间没有人谈恋爱,毕业时各自“单飞”,没有一个结为“双对”的。也许是男女生都不敢向对方表明自己的心声,才造成“孤雁独飞”的悲剧。

酒过三巡菜上五味,乘着大家兴致勃勃的气氛,我让倪金弟同学朗诵这首祝酒歌。可能是祝酒歌说到了同学们的心坎上,赢得阵阵热烈掌声和欢乐笑声,女同学们还都向我索要诗稿。后来又都给我发信息或打电话夸赞诗写得好,其中一位同学的短信说:“你的诗集我认真看了几遍,很敬佩和感动,好像又回到校园大学时代,而这一切只有留给大家美好的回忆吧。”这些都是后话。想不到的是朗诵之后,我们班的支部书记老陈立马到我们酒桌面上做检讨说:“唉呀,都怪我当时管的太严啦。”更让我为难的是,沈光球老师把这首祝酒歌当作是我的内心情感“自白”,说我还没有说明白,非让我指名道姓的向大伙说清楚我爱谁。其实,做文章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鲜明生动,能够说出别人想说而未说或者说不出来的话来,达到“人人心中有,人人笔下无”的境界。当然,这是老师拿我取乐来增加欢乐气氛,也是他善于启发诱导学生高超教学艺术的体现罢。总之,师生们欢乐的渡过一个愉快、难忘的聚餐晚会,并期待着下次聚会时我再写新作。为使其他校友们也来分享我们班同学聚会的欢乐,现将祝酒歌公示如下:

同班会•相约清华

2011423日晚宴)

母校百年华诞庆,同学聚会喜宴欢。

欢笑畅谈未来美,实话实说忆当年。

清华园里学理论,开门办学重实践。

学好知识充足电,建设祖国作贡献。

大学同窗三年半,心爱哥哥(妹妹)不敢言。

埋藏心底偷思恋,毕业分离梦难圆。

他乡工作忆校园,想起哥哥(妹妹)常遗憾。

此生苦短情难断,只盼来生配姻缘。

夕阳西下日近晚,岁月催吾变老年。

阿哥阿妹知我否?同学情深永怀念。

人间若能转世生,仍做同学同窗班。

知识淘金在清华,受益匪浅终身灿。

自强不息厚德物,行胜于言校风范

举杯相约来生会,清华园里重聚欢。

①:“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为清华大学的校训。清华大学的校风是“行胜于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