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何峻平:行始于言而胜于言

2011-12-30 |

编者按:何峻平(1983级机械)现任密歇根清华校友会会长,此文为他在2011410日密西根清华校友会于Michigan Dearborn Hyatt Regency Hotel举行的纪念母校百年华诞庆典上的演讲。

各位清华校友、校友家属和清华的朋友们,你们好!

今晚非常激动,能和在场200位师兄师弟师姐师妹们,还有几位师叔师伯师母一起,共聚一堂,同祝母校清华百年华诞,这个机会实在很难得。作为密西根清华百年庆典筹委会的一员,我很高兴地看到,我们大家为之努力近半年的庆典,今晚如愿召开。这次活动的意义,不在乎我们在什么地点召开,以什么形式召开,请了什么样的嘉宾,花了多少资金。我们在乎的是,在座的各位,清华历届的儿女们,你们的到来,为母校的百年华诞,增添了最珍贵的一笔。

百年清华,沧桑历史,无数大师,光辉耀目。梅贻琦、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赵元任、费孝通、朱自清、闻一多、梁实秋、冯友兰、王力、胡适、吴晗、季羡林、钱钟书、于光远、曹禺、吴国桢、许国璋、竺可桢、茅以升、周培源、华罗庚、周光召、钱三强、钱伟长、梁思成、杨振宁、李振道,等等这些如雷贯耳的清华大师,数不胜数。更有大批治国之才,胡锦涛、习近平、吴邦国、吴官正、刘延东、朱镕基、贾春旺、胡乔木、姚依林,等等。他们是清华学子的骄傲。清华学子的楷模,上一辈的清华人为我们打下的卓著声誉,还需要靠我们一代一代的清华人继续努力,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我在清华本科五年,硕士3年,前后八年,深受清华的教诲和熏陶,和在座的各位校友一样,我对清华的感激难以用言语表达。今晚拙言几句,聊表敬意,也希望能道出大家的心声。

我把清华比做高山,她置我于高山之巅,赐予我以蓝天为家,和雄鹰作伴,使我能看得广、望得远;

我把清华比作大海,她让我明了世界之浩大,自我之渺小,拓宽我胸怀;

我把清华比作江河,她让我自强不息,勇往直前,永不止步;

我把清华比作森林,她让我感受到世界之生机勃勃,永远充满希望;

我把清华比作太阳,她的光芒一直照耀着我,给我温暖,予我力量,赐我光明,令我自豪。

不敢说我身上流淌着清华的血,但我知道我的身上有着强烈的清华烙印。因为我每每看到身边其他兄弟院校毕业的优秀人材,我都会习惯性的问自己,我是清华毕业的,为什么我不如他?我当然知道,不是只有清华学生才杰出,兄弟院校的毕业生也有很多佼佼者,但既然我认为清华是中国的第一高等学府,那我就得反问自己,查找原因。我习惯这样激励自己,我不求能否追赶上他们,或缩短和他们的距离,我只要求我自己永不驻步、永不落伍。我不仰慕他们的功名,但我仰慕他们为社会为国家为人类做出的贡献,我只求自己,也能为社会多发一份光,多出一份力。即使不能光芒万丈,也希望能照亮身边的人。

今年是我清华硕士毕业20周年。20年离开清华走向社会大熔炉的日子,错综复杂、变幻莫测,跌跌撞撞,至今仍在摸索前行。书到用时方恨少,出了校门才发现学的东西远不够用,直到今天,仍感觉到很多事情力不从心。人在慢慢变老,世界却日新月异,不知大家是否和我有同样的感觉:中学学的东西,到大学才真正理解,大学里学的东西,到工作中才真正理解,而工作中学的东西,要到创业后才理解。现在还有不少东西,恐怕要等我退休了才能明白多一些。There are many things you may never know, so you never slow. You never let go.

这世界难就难在,答案不止一种,标准不止一个,道路不止一条,想法不止一家,1+1可以不等于2,成功可能孕育着失败,失败也可以催生成功。这些年来,我一直不停地在苦苦探索。很多事情,我能想得到,看得到,但是却摸不到,实现不了。原因何在?

清华得天独厚,将全中国最优秀的青少年尽揽囊中,清华有着全中国最优秀的师资,第一流的教学设备,还有最美丽的校园。那么,清华的毕业生,理应成为未来各行各业的佼佼者。然而,现实与我们的期望还是有不少出入。

虽然,在中国的领导阶层,我们创立了清华人引以为豪的“大清帝国”,但我认为,那只是中国独特的政治体制下的产物,清华人踏实、稳健的作风,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了改革开放的领头羊,中坚力量。然而,在自由经济体系中的商界,却鲜有叱咤风云的清华人,像百度李彦宏,北大毕业;阿里巴巴马云,杭州师范学院毕业;腾迅马化腾,深圳大学毕业;盛大陈天桥复旦毕业;巨人史玉柱,浙大毕业……清华校友只有搜狐的张朝阳,比例明显和清华的地位不符。本来清华有望出一位中国的马克-扎克伯格,人人网的创始人,不过,这位电脑奇才也因无法驾驭日益膨胀的公司而金盆洗手。这说明什么问题?

纵观清华的文化,“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都是谦谦君子的座右铭。在全球化激烈竞争的二十一世纪,应该把领导才能写入清华校训、校风或学风里。因为很多事情光靠个人的力量已经无力实现,需要团队的配合与共同努力。每一位清华学子都应该受到领导才能的培养。培养领导才能,不一定是培养他们当官当干部,或当企业家,当经理,而是培养他们的视野、勇气、口才和团队精神,这是每一个阶层的人、每一个想有作为的人都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清华,不仅仅要培养学生专业方面的才能和创新能力,还应培养他们具有前瞻的视野,更要培养他们的勇气:要有披荆斩棘、百折不挠的勇气,要有坚持原则的勇气,要有克服慵懒惰性的勇气,要有敢于承认错误的勇气,还要有淡薄名利的勇气。

今晚,我想向母校谏一言。大家知道,清华的校风是“行胜于言”,这四字校风,在21世纪的今天看来,我认为有失偏颇。虽然此命题正确,但可能会误导一代又一代清华人。对于现代注重团队合作、崇尚民主自由的社会,没有善言,往往难以成事。周易有云:“鼓天下之动者,存乎辞”。辞者,言也,古人在2000多年前就看到了言的重要性。古有诸葛亮,舌战群雄,今有奥巴马,扳到希拉里,力挫麦凯恩,登上白宫宝座。虽然奥巴马治国能力尚待历史评估,但试问,如果他没有卓越的口才和超群的说服力,纵使其满腹经纶,也无法实现其治国宏愿。可见言的重要性。所以我认为清华应该加强培养学生演讲、劝说和鼓动的才能,使得清华的学子,将来无论在中南海还是在商界,在科研单位还是生产领域,不论在政治舞台、战场、商场,还是在社区,不论在中国、美国还是世界各地,他们每一个人,虽然不一定站在领导层的位置,但他们可以在任何层次、任何岗位上做到言之能行,行之必果。不能善言,将有可能埋没你的聪明才智,不能善言,就无法鼓动你的团队,去完成复杂的攻坚任务,不能善言你就无力反击谬误、捍卫真理,不能善言,就会让那些只会说不会做的庸碌之辈上台,贻害四方。

因此,我建议,清华在宣传行胜于言的校风时,切勿忘记言的重要性,贴切的说法应该是,行始于言,行胜于言,或者“行始于言而胜于言”。让每一位清华人,通过卓越的领导才能,都能把自己聪明才智从头脑中转化出来,并且加速、增幅,成为推动科技、社会、国家和世界发展的生产力。果真如此,那么清华迈入世界十强高校之列就不是遥远的事情了。我衷心祝愿母校的这一天早日到来。谢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