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李娜:职场之我悟

2016-01-07 | 李娜(2003级硕,工业工程) | 来源 清华IE系友会 |

李娜,1999级西安交大本科,2003年保送至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硕博连读,师从工业工程系郑力教授,毕业后入上海交通大学工业工程系就职,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工业工程系副教授。

近逢校庆,接到系友会吴老师的约稿,受宠若惊,苦思要写点什么,才对得起母校母系的念念不忘和照拂。吴老师说可以写点职场经验,给师弟师妹们一些职业建议,回顾我走过的这些年,又似乎只有教训少有经验,索性就把自己当作负面教材,来阐述一下摔过跟头爬起来的一些稍有理想化的感悟吧。以下就从职业选择,职场关系,职场挫折和职场发展几个角度,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职业选择:遵从自己内心的感受

有一次给本科小朋友上课,一个学生问另一个学生,你为什么在这几个offer里选择这个offer,他理直气壮的说,“想象了一下以后做这工作的生活,觉得每天还会比较愿意起床”。我当下心有戚戚。哈哈,好吧,我承认我在科研工作中曾经有过不愿意起床的阶段。

坦白说,我自己选择科研道路并不是一个遵循自己内心感受的例子。我本身是一个感性,爱玩,喜欢人际交往也喜欢思考的人,跟我心目中真正学者品质的严谨理性,耐得寂寞而言,从性格上,其实我并不是特别match。我刚开始因为这个因素很犹豫进高校,但是后来因为“安全”而放弃了自己可能更“喜欢”的工作。这在之后我的工作中带来了很多问题,给我带来了很多内耗,包括我要调整职业“期望我成为的样子”和自己的“本身的样子”之间的矛盾,调整自己外向的能量获得方式和大多数只能内在获得能量之间的矛盾。当然,我很庆幸,我对我的职业现在有了新的理解,高校科研工作者其实也可以有各种类型,事实上我也可以在科研工作和自我之间摸索到一个平衡点。但是从最初的原动力角度,我认为如果自己能更忠于自己的内心,内在会更多幸福感。

对于职业选择,我期望学弟学妹们能遵从自己内心的感受,通常那里有我们理性思考之外的智慧。当然,当今社会的多变性,也给了我们每个人更多的调整改变和适应的机会,然而越是如此,其实也越容易迷茫,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却是不二选择。

职场关系:每个人都是一朵花,每朵花都值得欣赏

从校园到校园,我的职场环境其实是比较单纯的,职场关系也比较简单。然而我也细微的感受到了从学校学生到学校教师职场之间的变化。做人还是做事,我们清华的学生,大多数时候是以“做实事”为骄傲的,并对“坚持真理”,有着不懈的追求,至于玩“人事”,仿佛还多少有些不屑。然而,当我们走进社会,走进职场,作为一个社会人存在,我们要知道职场的存在又是为了什么?职场其实是一群人创造价值并自我实现的地方。所以职场的本质是为人服务的,社会的本质是人群性。那么我们这些骄傲优秀的学弟学妹们,通常你们秉承的“对”,会遇到很多职场障碍。这个角度,我觉得大家还是应该多观察多读书,学会看到“事”背后的“人”,“人”的东西对了,“事”的“对”才能变得“对”。比如你坚持对的东西的方式惹恼了你的老大,他情绪上不对劲儿了,事情上能跟你一起站在“对”面前的机会也就小了很多。

其实我对人事的玩法本质没什么经验,但是我秉信职场关系中需要相互的理解和欣赏,在职场要保持心态平衡,要知道每个人都是一朵花,都在自己的局限内努力开放,学会欣赏每一朵花。并且,花与花之间不是用来比较的,只是你要怎么开放,而他又要怎么开放的区别罢了,更别谈也许本身品种就不同,追求就不同。

职场挫折:优秀是一种品质,不是一种状态,相信自我

每个人都会面临职业挫折,而人面对职业挫折的态度,我发现很大程度上跟人们对“优秀”的认知有着直接的关系。中国的资源匮乏,人口众多,多年来形成“以成败论英雄”的风气。我们从小被称为优秀的孩子,因为我们大多学习好,我们工作之后可能被称为优秀的员工,因为我们工作出了成果。但这些“优秀”是有条件的,是跟随条件动态变化的,比如两年前如果系里称我为“优秀”的系友,我可能内心还坦然些,因为那时我发了不少论文来“应付”职称,且在众多竞争者中得到了晋升,可是这两年,我陷入了蛰伏,似乎没有什么成果,那么,我还优秀么?

之所以把这个问题提出来,是因为这个问题确实在我职场生涯遇到挑战的时候困扰我的问题。当我需要蛰伏,需要慢一点,需要多思考一些,开始不再追赶外在的标准,我还优秀么?有一段时间,我进入了不能自我认可的对自己不满的状态,因为我在用外在的标准来衡量我自己,用成败的“优秀”来衡量我自己,而明明我的内在又已经厌倦了追逐“别人认为优秀”,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开始问我自己,我想要什么,我剩下的时间如果这么过下去,生命尽头我是否后悔。这两种矛盾的力量,给我产生了一些痛苦,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思考。

我的感悟是,优秀是一种持续追求卓越的品质,不是一种随条件变化的状态。通过自我的观察和思考,我了解到我一直在努力追求卓越,我拥有勤思善讲的许多优秀品质,无论我在这个社会上的外在境遇如何,我都是一个优秀的人。

所以,我亲爱的系友们,可能你们没有这样的困扰,可能有一天在职场中遇到挫折,你们也会产生这样的困扰。这里我希望你们永远相信:你是一个优秀的人,因为你拥有优秀的品质,无论外在成败如何,请深信自己。保有这样的自信心,保有这样的对自我的肯定,就算在泥泞中,也不乱了方寸,优秀的品质和外在优秀成败的标准很多时候并不矛盾,外在的优秀还是会展现出来,不过是时间早晚而已。

职场发展:帮人就是帮自己,共赢才是真赢家,番外“断舍离”

关于职场的发展,最近几年更多的感触到人的社会性。在任何一个领域,到了一定程度,都不是单打独斗的事情,形成合作关系,形成合力才是发展的关键。

我们工业工程专业曾经被戏称为“万金油”专业,而现在我系的毕业生在社会上逐步发展起来,在各行各业可以说都有我们的系友,金融业,服务业,制造业,包括医疗行业都有咱们自己人。一些我的同学们纷纷开始了创业,我深深地感觉到他们在资源整合上,合作共赢上的优势,并且深深的祝福他们成功。从我自己而言,也开始从独立科研的阶段,过渡到多交流多合作,发挥集体优势的阶段。所以我的认知是,从竞争期过渡到合作共赢期代表了职业迈上了一个新的重要台阶。

然而合作共赢是怎么形成的?我觉得重要的是要形成“帮人就是帮己”的思路,对待他人多提供帮助,尽可能消除不切实际的竞争心,共赢才是真赢家。

如果要在职场发展这个问题上多写点什么,那么就要提到前些日子流行的日本整理术“断舍离”了。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你们当下是多么努力的想要多学一点什么,多做一点什么,但是当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一定会达到你们的能力上限,总有一天,咱们得学习“少学一点什么”,“少做一点什么”。从我个人的角度,科研课题到处都是,各个角度日新月异,新的合作和机会可能随时出现,如果一直本着“多”一点的态度,一定是“死翘翘”啦。这个时候,秉承内在的选择,坚持“断舍离”,就成为我当下的座右铭了。

不知不觉,洋洋洒洒扯了一堆,恍然发现有点喝腻了的心灵鸡汤的味道了,好在是亲手烹饪的,各位师弟师妹和系友们,多多见谅。但求能有那一丝半点的营养,让我帮到您,也让我帮到自己。

最后感谢我的恩师们给我这样一个可以胡说八道的机会,感谢你们对我的体谅和关心,让我总能感觉到自己是一个有家的清华IE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