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杨之诚:实干为本 无问西东

2018-03-22 | 杨之诚(1983级精仪) | 来源 公号“清华1983” |

毕业30年。站在这个节点回望,感觉30年一晃就过去了,心中满是感慨。

1983年,高考。那个年代,一个农村孩子,能考上大学就已是不错,我从来都没想过要考清华。当然,那时的我一点也不了解清华,只知道班主任让我填报。后来物理老师动员我报北大物理系,一听我报清华,他就急了,“报清华有什么用,你想以后到县里拖拉机厂上班吗?”就这样懵懵懂懂,17岁的我生平第一次坐火车,经过30多小时的颠簸,从甘肃天水的小村庄来到了清华园。

精仪系光3班杨之诚

与清华相遇,我是幸运的,也是感恩的。在清华求学的五年,我仿佛进到了一个充满蓬勃生气、向上力量的全新世界,遇到了许多学识渊博、才华横溢的同学们。这五年,帮助我重新认识和塑造了另一个“我”。其中清华的实干精神尤其影响了我往后的人生,而“清华人”的标签也帮助我在前行的路上拥有了更多的机会。

1991年,我研究生毕业后去了深圳。当时深圳招人的指标非常紧张,是深圳的大学同班好友帮我争取了中航国际飞亚达公司的面试机会。面试官是飞亚达公司总经理,他连我专业、学习情况什么都没问,只问了些“你想做些什么”这样简单的问题。在他眼中,清华人的素质无需多问。

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升职也与清华相关。当时飞亚达公司会定期发放纸巾、饮料之类的福利。从采购到卸货,再到发给每一个人,工作繁琐辛苦,这本来与我无关,但我主动地参与其中。后来,分公司需要一名办公室主任,主管领导推荐了我,理由是“人家一个清华毕业的研究生,连这种活都肯主动干,就派他去。”

在飞亚达公司我一呆就是16年。30岁就担任了餐饮公司总经理,之后全面负责手表的制造,后来还分管过公司全国销售,经过了多个岗位的锻炼。2009年深南电路要承担国家02重大专项项目,又是因为清华毕业生便于与中科院、清华等打交道的缘故,我调往深南电路,正式投身中国制造业。期间不管身处何种岗位和职位,我始终坚持两个原则:一是踏踏实实做事;二是不能比别人做得差。只有努力,才能配得上母校给予的荣光。

坚守中国制造,注定是条艰苦的路。在深南电路已经工作了9年时间,期间担任了7年的CEO,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公司获得了高速增长,稳居中国业内第一,拥有了更多世界一流的合作伙伴,是全球前5大通信设备厂商的核心供应商;实现了多工厂多业务多地域扩张,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公司和我本人也获得了客户和中国航空工业集体的许多荣誉。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2015年我们获得美国航空航天巨头罗克韦尔柯林斯“年度全球最佳供应商”奖和“总裁特别奖”,这是他们有史以来第一次将 “总裁特别奖”(即年度最高奖)颁给美国本土以外的供应商。那一刻,那种在击败美欧日众多竞争对手、为中国制造争光的激动与自豪无法言说,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

在美国领奖的集体照

30年里,国家和时代发生了巨大变化。从我的家乡到首都,高铁只需7小时。身处时代大潮中,我们每一个人有着各自的角色和使命,踏踏实实地把事情干好,在大时代中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和命运。对此,我心怀责任和感念!

往回看,时间过得太快。往前看,仍有很多事要做。在可见的未来,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跨越中,中国制造在许多细分市场必能勇立世界潮头,从同台竞技再到超越领先。作为一名清华人,一名制造企业的经营者,我有责任将深南电路做得更好,不仅帮助组织获得更大发展,还要带领团队一起站到世界行业的最前列。通过共同奋斗,让员工过上更有价值,更有尊严的生活。

未来路还很长,可做的事还很多,实干为本,无问西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