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朱长林:我爱清华体疗课

2019-11-28 | 朱长林(2005级物理) |

那是一个盛夏的尾巴,我和一场秋雨一同来秀丽的清华园入学报到。

这里比我的家乡要温暖许多,甚至当年清华的初雪落在了年终一天。

与其说清华是个园子,不如说她是座小城。

位于大城市郊区的这个静谧小城也是个完全的世界啊。

东门里的梧桐落叶配上灰白的FIT楼不停输出高冷范;

老铁道留传下来的道旁树在南北主干道上站得俊俏;

情人坡的诡异绿植和流线型回廊好似小微迷宫;

西门俩站岗的石狮子顶着雪帽子跟那唱Jingle Bells直唱到耳机里。

然而这些年过去,最令我怀念的还是西区的体育馆和运动场。

我在西体上了体疗课。

对,就是从马约翰塑像旁边进入那个幽暗的小侧门,穿过室内篮球场里面胡乱散射着的十几米阳光,最后进入一个包含着蓝色小泳池的屋子来跟那位像母亲一样关怀着大家的老师问声好。是的,修一学期这门课能得到的分数永远不会高于任何其它体育课能及格的同学。还有就是如果是第一次经历体疗课,来之前心情多少都会变得沮丧,正如谁都讨厌进医院一样。

然而我来西体上了体疗课。

对,第一节课我的确是别无选择的去了。

至少开心地学了很久那个八段锦健身气功吧,那个时期身材真的好了不少,也变成玉树临风的样子了呢。

十几年后的现在,坐在键盘前面的这位油腻大叔被人听到说出上面这句话的话,会把人笑的抽搐过去吧?

真的,在西区体育馆的那个适宜的温度下认认真真地做一遍又一遍的八段锦对身材的修炼有极大的帮助呢。但这不是我爱清华体疗课的原因。

然而我爱体疗课,直到现在还怀念那段日子。

就好像一个跌到谷底的人,突然就在那里发现了一群和自己一样的人,互相给予的温暖就超过以往任何时候。

这温暖使得谷底的人们重新审视自己,直到不会为了什么而继续悲伤。

回想起来,那真的是一个家庭般亲切的西区体育馆啊,小清华城里没有更舒适的地方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