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杨定英:德智寄于体,练体强德智——纪念马约翰教授诞生140周年

2022-06-22 | 杨定英(1968届汽车) |

马约翰教授是给我印象最深并影响了我一生的先生。

1962年刚入学,马教授在大礼堂给新生讲第一堂课,他穿着一身几乎所有时间都是这一套衣服的经典装束:白衬衫,过膝短西裤,长筒白线袜,黄皮鞋,黑领结,站在讲台上,走来走去,有个讲课桌椅,他根本不坐,完全不像个80岁的老人。给我们讲体育的重要性,讲如何锻炼身体、如何洗澡、睡前应干的五件事,等等。我们一听他叫马约翰,这名字就像外国人,又知道他是留学美国的,又是全国几乎还没有的体育方面的教授,所以对他崇拜得不得了,把他的每句话都当作圣旨去践行。

所以从那时起,我每天中午好好地睡个午觉(清华人都重视午觉),下午430准时到操场去锻炼,锻炼得满身大汗,然后到浴室按照马约翰式的洗澡法洗个痛痛快快的澡。晚饭后上晚自习,精神抖擞,精力充沛,学习效率极高。晚上回来按照马教授的教导,洗脸、刷牙、洗脚、擤鼻涕、解大手,清除脸、口、脚、鼻、肠道里的灰尘、细菌、废物,这样才能不受干扰地睡个好觉,第二天有充沛的精力学习。整个六年我都是按照马教授的教导去做的,形成了我的一套生活习惯,终身受益匪浅!

我从小喜欢体育,初中学习了毛泽东的《体育之研究》,又学习了李锐写的《毛泽东同志的青少年时代》,毛主席“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思想深入心扉。暴雨中冲凉,狂风中逆行,烈日下挥汗,雪地里滚爬是常事。初中我是校体操队和中长跑队主力队员;高中正遇三年困难时期,吃不饱肚子,人人讲究劳逸结合,好多人都不锻炼了,但我始终没有停止锻炼,继续练体操和中跑,1961年我获得太原五中800米第一名。考取大学后,我又先后被选拔为校体操二队、校中长跑二队、五项全能二队队员。1964年学校举行各系100200400800米不等距离接力赛,每个系选出4个人参赛,在我系第二、三棒落下第一名40多米的情况下,我接第四棒后奋起直追,牢记“高抬腿、迈大步的要领,最后追上第一名并又超过他40多米,获得了全校第一名。我系同学把我举起来抛向空中,欢呼声一片!

体育强健了我的身体,养成我良好的生活习惯,锻炼了我不怕困难、勇往直前、挑战自我、坚毅顽强的性格,无论遇到任何困难,我都没有气馁过、退缩过,在各个岗位都做出了较为满意的成绩。我把“勇往直前”四个大字装裱出来挂在屋里的墙上,它是我一生的座右铭,也是我一生奋斗精神的写照!

体育锻炼和马教授教给我们的良好的生活习惯,使我一生受益匪浅,实现了“健康地为祖国工作五十年”的目标。今年80岁了,一生极少生病,极少去医院,几乎不吃药,没有三高等慢性病。

德智寄于体,练体强德智!谨以此文纪念马约翰教授诞生140周年,深切怀念马约翰先生的恩德!


相关新闻

  • 052023.01

    “纪念马约翰先生诞辰140周年”清华校友体育云沙龙成功举办

    2022年12月29日晚,以“纪念马约翰先生诞辰140周年”为主题的清华校友体育云沙龙通过线上会议形式成功举行。来自全球各地近百位校友在云端相聚,共同交流马约翰体育教育思想和清华体育精神的深刻影响、重要意义。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体育专委会副会长陈伟强老师,体育专委会秘书长史丹丹校友参加沙龙,活动由体育专委会副秘书长夏毅校友在线主持。沙龙邀请了1973级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电力工程系校友,现任清华校友总会理事...

  • 102022.06

    他诞生140年了,我们仍然没有走出他对体育的认识

    马约翰一生最大的愿望是让近代中国社会接受体育乃“教育之王”,竭力想在文化革新、科学救国和教育救国中植入一条“体育新民”的活泼新路。“普通人多以为体育只是踢球赛跑,平常说教育救国,而体育不在内,这都不对。体育实在是教育最重要最有效的方法。”2022年5月14日这天,382位同学在清华大学游泳馆里通过了游泳测试,其中217位是应届毕业生。对于清华学生来说,“无体育,不清华”不仅是一句闻名遐迩的响亮口号,更是实打...

  • 262017.10

    纪念王国维诞辰14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召开

    10月21至22日,由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主办的“纪念王国维诞辰14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主楼召开。

  • 032018.01

    独上高楼•王国维诞辰140周年纪念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

    2017年12月30日上午十时,“独上高楼·王国维诞辰140周年纪念展”开幕式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一层大厅举行。

  • 122022.08

    顾毓琇、马约翰、施嘉炀、高景德珍贵档案共赏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12012.12
  • 212022.02

    崔孝光:马约翰的愿望实现了

    我已迈入耄耋,但六十多年前有关“冬奥”的一件小事,我却记忆犹新,历历在目——1955年秋天,我由故乡济南踏进美丽的清华校园,成了一名大学生。按当时“清华”传统,每届新生入学后的第一堂体育课,都是由著名的体育教育家、我们的恩师、清华大学体育教研室主任马约翰教授亲自授课。我记得,课堂设在清华大礼堂,听课的除了当年入学的新生,按今日时髦话说,还有许多校内校外马约翰教授的“粉丝”,整个礼堂座无虚席,连走道都...

  • 262021.03
  • 192024.03

    清华校友“马约翰杯”运动会总规程(2024年修订)

    清华校友“马约翰杯”运动会总规程(2024年修订)

  • 062024.03

    大同爰跻 健跑不息︱2024清华校友马约翰杯5KM北京站圆满收官

    三月三,格外好春光,2024清华校友马约翰杯5KM北京站在清华东大操场隆重开赛。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秘书长唐杰、副秘书长陈伟强,清华体育部主任刘波、副主任胡凯,清华校友跑步爱好者协会会长符全、秘书长张海、理事魏闽红等出席。“马约翰杯”是清华体育的光荣传统,是学校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至少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激励着一代代清华学子。清华校友马约翰杯(简称马杯)从2023年首次设立,2024年继续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