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化整为零 续写新篇∣记大上海保卫战中的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

2022-10-10 | 蒲明书(1965届力学) |

战斗动员

三月以来,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疫情突袭上海,被感染的人,每天数以万计不断地增加,全市面临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最严峻的考验——上海到了最紧要的时刻!

三月三十一日,市委和市政府联合向全市人民发出公开信,“恳请广大市民全力配合当前疫情应急处置各项措施……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守护我们的城市。”

四月六日深夜,市委又致信全市共产党员“要紧急行动起来,尽锐出战,持续奋斗,全力投身到这场严肃的抗疫斗争中去。”

同一时间,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也发表《致全体在沪清华校友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在沪校友进一步行动起来,闻令而动,向战而行,在严格落实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积极参与社区防疫服务工作。”

作为具有家国情怀的清华学子,作为深受主流媒体信任的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简称艺术团),面对疫情的肆虐,听到市委、市政府以及上海校友会的召唤,不可能无动于衷!

从四月一日起,政府要求市民“居家办公,非必要不外出”。毫无疑问,这中止了艺术团的正常活动。在后来长达2个月的特殊时期,他们化整为零,积极配合社区疫情防控;人自为战,各尽所能续写艺术团的新篇。

人自为战

秘书长梁国光,讲了网上流传的一个段子——

没赶上战上海,但赶上了封上海;没赶上抗日战争,但亲历了抗疫战争;没赶上抗美援朝当志愿军,但当上了社区志愿者;没有参加过核试验,但多次参加核酸测试;没做过地下情报员保护密电码,但管控中誓死捍卫健康码。

言简意赅,风趣幽默,段子概括了艺术团在这场大上海保卫战(简称保卫战)中的所作所为。

1.做志愿者

据不完全统计,艺术团做过志愿者的有12位,几乎都是跨越招聘门槛的老年人。他们是:任丽翰、黄豪、王纪中、李荟名、周美英、刘一韵、翁蓓华、陈国梁、付维国、周志宏、吴毓鸣和李永胜。完成使命后,手捧《证书》或《感谢信》,都载誉归来。

志愿者黄豪(左)

左图:志愿者李永胜;右图:上海市志愿者协会给李永胜颁发的志愿服务证书

其中,年龄最大的——任丽翰,艺术团副团长,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助力汇龙社区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该社区在《感谢信》中对她作如是评价;年龄最小者——李永胜,59岁,共产党员。保卫战一开始,就做志愿者并担任社区志愿者组长。该社区被评为无疫小区李永胜在其中起到很大作用,多次受到各级党组织和单位的表扬。上海志愿者协会特颁发《证书》,表彰他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出的贡献

社区党总支写给任丽翰的感谢信

其实,还有不少团友“闻令而动”去报名,无奈都被婉拒于“门槛”之外。家有亲人做志愿者的,团友们都大力支持,如张南清、付朝琨、施晨毅等。

2.弘扬正气

以张开慧、诸葛镇、章博华、朱凤蓉等为代表的老学长们,不仅以身作则遵守《清华合唱照片传输群》的“建群公告”,并竭力维护这个群的阳光氛围。他们弘扬正气,成为这一特殊时期《传输群》发帖的带路人和“定盘星”。

3.写诗填词

尹立、胡宁、柏占山、严永和、蒲明书等诗词爱好者,适时地写诗填词,作品有:《春天》《远风》《万里春·暮春》《春天啊,你慢慢地走》《沁园春·校庆抒怀》《风雨同舟共守沪》《破阵子·盼民安国昌》《让鲜花寄托对生活的憧憬》等,有的还登上了清华校友网站。

4.朗诵诗词

张开慧、季元冰、陆惠玉,以饱满的热情,将团友自创的诗词配乐朗诵,经尹立合成为音画并茂的视频。此外,还朗诵了其他校友的作品,远的如朱自清的《春》,近的如韩景连的《紫荆花》等。这些诗词朗诵,犹如吹响的号角,激励着守护大上海的人们。

配乐朗诵

5.挥毫泼墨

诸葛镇和陈渝创作油画,作品有《春天》《仁心》《希望》《驰援上海 抗疫必胜》《岁月如歌》和《花瓶》等。

丙烯画:《岁月如歌》(诸葛镇)

彩色铅笔画:《驰援上海,抗疫必胜》(诸葛镇)

平涌泉笔走龙蛇挥就一副对联。上联:凤凰涅槃 浴火重生;下联:浦江潮涌 涛声依旧。

平涌泉书法作品

他们仨,包括上面几位诗词的作者和朗诵者,堪称无冕的抗疫文艺兵。

6.高歌云端

四个声部长带领大家聚会云端,在糜老师的指导下,推出了《向往》《大漠之夜》和《封控难隔校友情》等视频。

这些视频,展示了这群“老少年”精诚团结、积极乐观的心态和战胜疫情的信心!尤其后者,满满的人生回忆中,洋溢着浓浓的清华校友情。

云合唱视频

7.抱团取暖

禁足期间,不同程度上,生活都遇到困难,多少有些焦虑。他们抱团取暖、互相鼓励、信息共享。在群里交流关于防疫、“团购”、就医、买药、养生等方面的经验,并分享振奋人心的作品,如云合唱《再唱为了谁》,以及诸如《手牵手》《挺立,上海》《我是上海人》《致大上海——献给抗疫中的人们》等抗疫朗诵作品。

严成钊展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邮集》。这不仅是美的享受,还是一次党史的回顾。

赵玉贞、尹立利用“K歌平台自娱自乐,把作品让大家分享。

难怪诸葛镇感慨地说:“一直说共克时艰,在艺术团看到了。”

8.邻里相助

上百位团友,居住在各个小区,与邻里守望相助,扶危济困。

崔京南说:“位卑未敢忘忧国。能为抗疫出一点力,是一个有40年党龄的清华人最愿意做的。不能做大事,就做小事。眼见物管和保安快没吃的了,她积极参与募捐给他们购买食物。有一次还自掏腰包给保安买包子,一下就买了500个,另花200元请快递小哥送去。并把大白当成自己的孩子,经常送去饮料、水果、午餐肉等必需品。

王纪中给同楼的空巢老人团购面包,李荟名团购不忘给保安物管也留一份……像这样的“好人好事”,艺术团比比皆是。

尽管都是些“小事”,却折射出人性之光,在至暗时刻尤其耀眼——君不闻“疫情起三月,果蔬抵万金。”

续写新篇

凡此种种,不一而足。艺术团有上百位团友,他们在保卫战中的表现,岂是这一个《清华合唱照片传输群》所能容纳得下的?一定还有不少鲜为人知的事迹,因当事人的谦虚而被尘封于那段特殊的岁月。其实,疫情中,无论是当志愿者,还是做“无冕抗疫文艺兵”,抑或是居家办公,只要安然无恙“不给国家添乱”,都是在对这场抗疫之战做贡献。毕竟大家都已七老八十,是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攻击的首选对象。令人欣慰的是,艺术团没有一个人被感染!

在这场保卫战中,居住在各社区的团友,就是艺术团分散在浦江两岸的作战单兵。他们按照市委、市政府和校友会的要求,服务在社区,活跃于云端,给艺术团的历史谱写了抗疫的篇章。

一家关注艺术团的媒体,曾这样评论他们——

“对于这个由七老八十退休校友组成的艺术团来说,‘爱国’是他们共同的基因,无论命运如何跌宕,机遇千差万别,其矢志报国的初心始终不改。他们曾是各行各业佼佼者,当今又被中国青年奉为楷模,续写着西南联大爱国传统的未央之歌。”

疫情未了,艺术团战斗不止!


2022-10-06,上海,初稿

2022-10-08,上海,修改



相关新闻

  • 212017.08

    树立文化自信 人人都会很出彩——访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团员张开慧

    张开慧老先生表示:“我们的歌唱技巧很业余,我们是以对祖国的深厚情怀,以情带声、声情并茂地感染着受众。《我爱你,中国》这首歌,包含了我们这一代人一辈子的....

  • 282024.03

    记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迎春联欢会

    2024年3月16日下午,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在现代设计院礼堂召开了“迎春联欢会”,这是自2018年春节前召开的联欢会后的第一次联欢会,由于疫情等种种原因推迟了6年才得以恢复。此次联欢会虽没有太充分的准备,但在大家的积极参与支持下召开的很圆满很成功!邀请到了艺术团的名誉团长、西拉团长的老歌友——原上海市常务副市长、上海市委常委、政协主席蒋以任学长的参加,还即兴表演了评弹《蝶恋花》;校友会的紫荆合唱团表...

  • 212017.08

    清华行知计划骑遇支队访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

    日前,清华大学行知计划骑遇支队的队员们来到上海,采访了曾在“出彩中国人”舞台上让观众和评委热泪盈眶的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团长、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1....

  • 152016.12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隆重召开

    12月10日下午,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上海嘉定新城规划馆隆重召开。上海及周边从事整车、OEM、零部件供应、汽车行业咨询及金融等领....

  • 202022.01

    祖孙同唱一首歌——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参加2022江苏卫视春晚活动纪实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简称艺术团)一行27人,完成了江苏卫视春晚节目——《错位时空》的录制,于2022年元月14日上午,自南京乘大巴踏上返回上海的归途。大巴车风驰电掣,行驶在沪宁高速,窗外“三九”严寒,车内充满阳光。团友们如释重负,或低吟浅唱,或细语交谈,沉浸在排练/录制节目的8个日日夜夜的回忆中。

  • 032023.04

    柏占山:庆祝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建团十五周年(诗词两首)

    西江月•丰收日酒店庆校友艺术团建团十五周年;七绝•丰收日酒店喜逢校友黄豪吴毓鸣

  • 152024.01

    学习西拉精神 歌唱祖国永少年——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团员追思刘西拉团长

    艺术团在央视网络春晚演出《同一首歌/少年》2023年12月21日,我们敬爱的团长刘西拉教授驾鹤西去!噩耗传来,如晴天霹雳,团员们悲痛万分,怎么也不愿相信,往日里生龙活虎、从不知疲倦的西拉团长会突然离去!您不是和大家说好要唱到九十岁的,怎么可以先走了呢?!天妒英才啊!老天怎么不顾及我们这批白发苍苍老团员的感情把他收走,我们舍不得团长啊!追思会上哀思无限“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

  • 122022.05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开展“助老行动”

    疫情下的“助老行动”3月中旬以来,上海疫情形势严峻,城市与人民处于“抢时间”“抗病毒”的关键阶段,疫情防控任务尤为艰巨。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深深牵挂着每一位在上海的校友,尤其是老一辈的校友们。大家牵挂着他们所处小区的防控情况,担忧他们的物资储备是否充裕,关心他们物资采购是否受顺利,也焦急他们是否能跟上互联网团购的脚步。为了在这个特殊时期帮助居住在上海的老校友顺利渡过难关,上海校友会发起了“助老行动...

  • 052017.06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材料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2017年6月3日上午,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材料专业委员会在上海市浦东新区良友大厦召开成立大会。这是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的第十八个专业委员会,更是材料学院....

  • 112023.04

    2023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年会隆重举行

    4月8日,“新材料·新生活”炎凰之春·2023年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年会在上海市杨浦区国际时尚中心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吉俊民,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全,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杨浦区副区长施方,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华虹计通董事长秦伟芳,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监事长、CSA连接标准联盟大中华区主席宿为民,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启迪控股副总裁韩威,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