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黄克智:健康与勤奋使我一生没有虚度

2017-12-11 | 黄克智 |

编者按:2017年12月10日上午,“争取至少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提出六十周年纪念大会在清华大学大礼堂举行。六十年前,清华老校长蒋南翔提出了这一脍炙人口的号召。今天,作为大会教师代表发言的黄克智教授今年已90岁,他用自己工作七十年的经历与感悟,做了一场主题为“健康是成功之本”的主题报告。

我叫黄克智,今年正好90岁,我20岁大学毕业,工作已经70年,其中有69年服务于清华大学,所以我可以算是一个真正的清华人了。

今天开会的主题是庆祝蒋南翔校长向我们提出“争取至少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六十周年,我代表老教师讲话。

时间过得真快,当年我还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如今我已是九十高龄的老汉,但是欣慰的是,我可以告诉大家,我的年龄可能是今天参加会的同志中最老的一个,但是我的心态还不老,身体健康也还可以,我目前还在上班,带研究生,参加创新的科研项目,我还坚持每天早晨打一场网球,还能骑着电动车,在清华园里到处活动,这一切都源于有一个比较健康的身体,所以今天我讲话的题目就是:健康是成功之本!我分三个方面来讲我的体会。

什么叫健康工作五十年。有些人可能会想:南翔校长提出的50年,根本做不到,因为一般人大学毕业22岁,参加工作到60岁退休最多也只有38年,这个五十年的指标无法完成。我的理解是南翔同志提出的50年,不一定指要坐在办公室,要站在讲台上才叫工作,人的生活是多方面的,工作也是多方面的。如果到了退休年龄,说明你为国家所做的直接工作告一个段落,现在开始,你可以有时间自己安排你喜欢做的工作,譬如有的喜欢继续搞研究,有的喜欢画画,唱歌跳舞,有的需要照顾家庭,更有的有条件到国内国外去旅行。现在我们国家发展得这么快,大家都应该去享受生活,只要个人的行为不损害国家利益,不牵累别人,都可以叫做工作。我国现在60岁以上的人口有两亿多,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群体,如果老年群体能够平安、健康、快乐地安度晚年,对于国家的稳定至关重要,也是国家文明的一个标志,我理解这就是蒋南翔校长对我们提出的要求。

第二个我要谈的就是心态。一个人的心态很重要,要正确看待自己的健康状况。人老了各种器官都随着老化,这是自然现象,例如眼睛花了、牙齿掉了,甚至于腰酸背痛、行动不方便了,这都是一种自然现象,不应该说是病,当然随着个人先天、后天的各种条件会有所不同。这些现象有人早出现,有人晚出现,也有的在有生之年从不出现。我要说的这种老化现象出来了,大家不要过于紧张、过于害怕,心态要放宽,有病治病。

这里我举我本人的两个例子。2005年我被查出心血管三根主动脉堵塞,堵塞最严重的一根已经达到75%,这个指标是要放支架或不放支架的分界线,许多朋友首先劝我停止打球,几位大夫也劝我装支架,不能再激烈运动。可是我的自我感觉良好,我不甘心就这样变成一个病人。于是经人介绍我去看了阜外医院当时的副院长杨大夫,一位年青的医生,他帮我做了系列检测后告诉我:“如果当你打完球感到心理和生理上都很舒服,你就继续打球。”这个结论让我非常振奋。六年后我去阜外医院复查,挂了300元的特需医生,见面不到5分钟,就告诉我:“你的情况很好,以后不必再来了。”当时我就想:这300元真值,顿时觉得一身轻松。

至今13年过去了,我仍每天清早坚持和85岁老伴(清华1955届)一起打球40分钟,打球回来出一身大汗,身体感到特别舒服,记得自那年以后,我就采取每半年检查一次的办法,一切生活照常,这里我要讲一位打球的朋友,打球已经几十年,比我打的好,一次体检胆固醇偏高,对于我们这个年龄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可是他紧张得不得了,球也不打了,到处看病就医,很快体质大幅度下降,没有几年他就坐轮椅了。

我再举个例子。5年前也是体检发现我肝上长一个东西,B超不能定性,赶紧转到协和医院,谁知协和做了一系列的检查。三次CT、肝血池试验……都是不能定性,最后那位大夫建议不管三七二十一,手术取出异物。我们当时也不懂,认为早取出总比晚取出更好,便同意手术。碰巧当时没有床位,要回家等待,这时我儿子从美国赶回来,坚持多找几家医院检查,协和虽好,也不要在一家医院等待。我们立刻联系空军总医院和301医院,几位大夫同时会诊,一下子拍了12张核磁共振片,有11张明确是血管瘤,另有一张看不清,结论是良性血管瘤。

第三天,协和现在的副院长、一位心血管专家告诉我,你幸亏没有随便手术,这个年龄不能轻易动大手术,往往会引起心脏出问题,必须要慎重,绝不能病况没有搞清楚就动刀。不久我听到了一个消息,浙江大学一位老师和我同样情况,也是肝上长出一个莫名其妙的东西,他就在对此物未定性的情况下做了切除手术,也是年过八十,手术后大伤元气,半年时间就离开了,好险啊!这里我想说明一点,有了病,首先心态要好,别慌乱,有些东西是随着年龄而来,不要轻易动刀,要记住,不管怎样修复,老态是回不去的,必须和你长期共存的。

第三,我想谈谈锻炼。我认为健康的三要素是:心态好;生活有规律;坚持锻炼。

我从40岁开始,坚持每天锻炼至今已50年。锻炼方式多种多样,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又有兴趣的项目。一开始我选择跑步,每天清晨一个人跑到圆明园,又觉得一个人很无聊就一边跑一边听耳机学日语和法语,几年下来,我的日语和法语达到能看都懂技术书籍和文献的水平。但时间久了总感到很寂寞。那时老伴退休了我们改为双双学打太极拳,坚持两年,总觉得太极拳不出力,两套拳下来也不出汗,就改为游泳。我感受到游泳是一项非常全面的锻炼,也很适合老年人活动。但是受游泳池开放时间的限制,如果游泳一小时,前后准备工作几乎要花去三小时,一上午都没法上班,时间的损失太大。最后我选择打网球,我习惯每天清晨四点半起床,先做功课,6点出门到球场,一场球打下来出一身汗,回家洗个澡,一身轻松。早饭后就可以保持精神饱满的工作。这样我可以锻炼上班两不误,而且我们有一个非常友好团结的老年球队,相互关心,相互照顾。这个团队,这项运动,带给我健康、快乐和友谊,是我晚年幸福生活中的一个重大源泉。

最后谈谈我的成就。七十年来始终站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工作,我培养的研究生已经超过了100名(他们当中已有5名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我们固体力学研究所培养出13名全国百篇优秀论文获得者,我本人获得三次百优博士论文导师奖,我出版学术论文400余篇(获3项国际最高刊物学术论文奖),我出版专著7部,其中有的已获教育部优秀教材奖,我个人得奖50余项,其中有十项国家级奖励,有六项是国际学术界重要奖项。1993年我获得全国人民教师奖章。但我本人最看重的还是2004年清华大学颁发的“首届突出贡献奖”。因为这是清华大学对我一生工作的肯定。

我的这些成就都是我50岁以后获得的。这就说明因为我健康、我寿长,所以我的产出就相对来说比较丰富;说明健康是多么重要。健康是成功之本。

最后我以在我今年90岁生日时,我家老伴总结我的四个亮点,来结束这个发言,她说我老黄:

1. 他是勤奋的一生,5岁上学20岁大学毕业,一生都是清晨4点半起床工作,从不浪费点滴时间。

2. 他是成功的一生,因为他把点滴的时间汇集起来用在他的科研教学事业上成果丰硕。

3. 他是幸福的一生,因为他有一个美满的家庭,上、下三代和睦相处。三个孩子上进孝顺。他们都是美国顶级学校(老大麻省理工,老二哈佛,老三斯坦福)的博士,大儿子黄永刚已是美国工程院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4. 他是快乐的一生,因为他有那么多敬重和爱戴他的朋友和学生,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工作团队和一个快乐的网球团队。

这一切都基于他有一个较健康的身体。

最后总结一句话:健康加勤奋使我一生没有虚度。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