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田小飞校友在2018年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18-07-11 | 田小飞 | 来源 清华社科校友会 |

田小飞,2003年9月进入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习,2008年7月获哲学博士学位。期间,曾担任学院2003级本科生思想政治辅导员,赴美国锡拉丘兹大学访学半年。2008年毕业后选调至基层工作。2012年,遴选至共青团中央工作,现任社会联络部处长。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很高兴也很荣幸能够代表毕业校友在这里发言,跟大家交流一些体会和感受。我是社科学院2003级博士生,五年直博,2008年毕业,眨眼间离开学校已经10年。接到此次发言任务后,我一直在想,在这样一种情境下应该说点什么才更有意义,但是,浮现在脑海中的,却都是在清华读书期间的一点一滴。

清华就是这样,包容、宽厚,她对待每个学生,就像是对待自己的孩子,教他们做人的道理,给他们做事的本领,牵挂他们的成长,给予他们所有的帮助,努力让每个学生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清华文化的传承,不是抽象的,更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体现在每位老师身上,体现在每位同学身上。每一个曾经在这里学习和工作过的人,都是清华,都代表着清华。特别是对于即将走出校园、踏入社会的同学而言,我们更应该思考如何更好地代表和传承这种文化。借此机会,谈几点不成熟的体会,跟大家分享。

第一,要保持追求纯粹的精神。真理是纯粹的,追求真理的过程就是追求纯粹的过程。清华给了我们这一方净土,让我们能够静下心来去追求学术上的纯粹。这种历练是一生宝贵的财富。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可能会有一些复杂,但现在看来,即使再复杂的事情,可能都需要回到本真、回归初心,这就需要一种追求纯粹的精神。上周,共青团十八大刚刚召开,团十八大报告最根本的是在着力解决几个问题,共青团的初心和使命到底是什么?共青团作为一个组织存在的价值到底体现在哪里?新时代到底应该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锻造什么样的团干部?培养什么样的青年?这是一些带有根本性、基础性的问题,需要一种纯粹的拷问,并在此基础上,给出旗帜鲜明的解释,让共青团真正成为他本身应该成为的样子。思维上纯粹,理论上才能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所发生的历史性成就和根本性变革,从某种意义上而言,都是回归党的初心的自然呈现。在具体工作中,也是这样,我们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产生各种各样的纠结,但如果能够保持一种纯粹的精神,多问问事情应然的状态,多想想事务本身的逻辑,多听听自己本真的追求,也许就没有那么复杂了。

第二,要培养兼济社会的情怀。清华毕业的学生,不能把进入精英阶层、中产阶级作为我们主要的奋斗目标,还应该更多地关心社会、关心他人。因为人是社会关系的产物,生活在这个社会,谁都不可能真正地独善其身。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青年是标志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清华也教育我们,要厚德载物。我毕业后到一个县里工作,后来又到一个乡镇去当党委书记。有一次因为要建设西气东输的一个工程,需要征地15亩,因为补偿标准达不到老百姓的预期,乡镇政府与老百姓产生了一些矛盾。当时感觉压力很大。后来我就在想,我们到底为什么要干这件事,如果是为了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那么解决这件事有更直接更快速的办法。但是,如果完成了这项任务,而使老百姓的利益受到损害,那么,我们办这件事的目的又是什么?这就是一个出发点和立足点的问题。不同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决定了不同的处理办法。我们的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一个基本方略。如果发展不能给老百姓带来福祉,这种发展将毫无意义,所谓的繁荣不仅是虚假的繁荣,而且是虚伪的繁荣。兼济社会不一定只是在公共部门工作的人需要坚持的一种情怀,理论研究也需要立场,企业也需要社会责任,公益服务也是一种价值的体现。兼济社会,首先要兼济他人,你是否照顾了他人的感受,是否进行了换位思考,是否让你周边的人感受到了舒适。连我们的家人、同事、朋友,我们都兼济不了,何以去兼济社会。这跟物质没有关系,更多地应该是一种修为,是一种内在的价值取向。

第三,要练就从容淡定的心态。心态跟年龄应该没有必然的关系,但肯定与我们所处的环境密切相关。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我们更加容易举止从容、神情淡定。但是,大家都说,人生是一条波浪线,而不是一条直线,有高潮,也有低谷。走出校园,我们不可能一直轻松愉悦,可能会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接到一些急难险重的任务;可能暂时买不起学区房,碰不到心仪的男女朋友;可能遇不到让我们感到舒服的领导,找不到得力的下属。总之,我们会或多或少遇到一些让人焦虑的问题。这个时候,就需要一种从容淡定的心态。这种心态,来源于自信,家国自信、个人自信,连清华毕业的学生都不自信,你让其他学校的同学怎么淡定;这种心态,来源于乐观,自强不息,积极向上,始终充满正能量。季羡林先生笔下的清新俊逸,不仅仅指的是清华园的自然风光,更重要的指的是清华精神,“永葆青春,永远充满生命活力,永远走向上的道路”。我们要努力将这种精神内化为我们的性格基因,转变为我们的日常心态,从而更加从容淡定地生活和工作。

以上是我个人的一点体会,也是我努力的方向,说实话,我个人做得还远远不够。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和青年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给青年回信,参加青年活动,指导青年工作,对我国广大青年充分信赖、寄予厚望。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给清华大学马院研究生毕业班全体同学提出勉励寄语,希望同学们坚定为祖国和人民矢志奋斗的信念,以实际行动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这不仅是对清华马院毕业同学的寄语,也是对清华全体毕业生、全国高校毕业生的殷切希望。

我们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际遇,我们这一代人也将与这一时代同生共长、同频共振。正所谓,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祝贺大家顺利毕业!祝愿大家都能够用不懈奋斗成就属于我们自己的青春回忆!

最后,再次感谢清华赋予我们的一切!感谢各位老师的谆谆教诲和悉心指导!永蕴社会情怀,长继科学精神,祝愿社科学院越办越好!


相关新闻

  • 212021.04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校庆110周年校友交流会顺利举行

    2021年是清华大学110周年华诞,4月17日上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校庆110周年校友交流会在熊知行楼顺利举行,一百余名来自五湖四海的校友齐聚一堂,共计春秋。清华大学社科学院院长、清华校友总会社科学院分会会长彭凯平,社科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颍,社科学院党委副书记、清华校友总会社科学院分会秘书长戎珂,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弗里德曼经济学讲席教授李稻葵,捐赠人,“社科之友”导师以及校友理事参加了本次活...

  • 012017.12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与有光创新签约开发校友服务平台

    11月29日上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与清华X-Lab孵化的校友企业有光创新(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委托有光创新公司为清华社科学院打....

  • 112022.11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成立十周年大会举行

    11月6日上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成立十周年大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龚维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培林出席大会并致辞。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彭刚,校党委原副书记胡显章,兄弟高校、学术研究机构代表,校友代表,师生代表等近百人现场参会。社科学院党委书记刘涛雄主持大会。邱勇致辞邱勇代表学校向社科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和校友致以热烈...

  • 292012.10

    清华大学成立社会科学学院

    清华新闻网10月28日电 (记者 王冰冰) 10月27日上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隆重举行。

  • 132023.02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庆祝成立十周年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52023.06

    双脚沾满泥土 心中充满力量︱校友张昭源在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6月24日,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2023年毕业典礼上,校友张昭源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在重庆基层工作12年间的宝贵经历和动人故事,勉励同学们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和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不论在什么岗位,都坦然坚韧、不辱使命。

  • 302023.03

    “清华之友-社会科学学院分享通信奖学金”颁奖仪式成功举办

    2023年3月22日,“清华之友-社会科学学院分享通信奖学金”颁奖仪式成功举办,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戎珂、校友会副秘书长谢一泓,分享通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志祥、高级副总裁何佳霖以及部分获奖学生代表出席了颁奖仪式。蒋志祥对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面对清华学子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蒋志祥赞叹不已。同时他认为,分享通信集团愿与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携手并进,继续支持社科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生活动,推动教育...

  • 142015.07
  • 222023.05

    清华校友总会社会科学学院分会召开第二届理事会议

    4月29日,清华校友总会社会科学学院分会第二届理事会在学研大厦召开。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党委书记欧阳沁、党委副书记戎珂、社科校友会理事、关心学院发展的热心人士等3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戎珂主持。欧阳沁发言欧阳沁向校友理事和嘉宾们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社科学院建院时间虽刚逾十年,但清华社科发展已有百年历史。未来,要实现学院更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校友与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和各类优质资源的投入,期待理...

  • 23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社会科学学院分会工作办法

    第一条 本会的名称:清华校友总会社会科学学院分会,简称为清华社科学院校友会。第二条 本会是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校友自愿参加组成的非营利性的群众社会团体。第三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