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谭天伟:以科学家精神引领高校科技创新

2020-11-04 | 谭天伟(1981级化工系) | 来源 《人民日报》2020年11月02日 |

高等学校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荡爱国情怀,矢志创新创造,培养高素质人才,为我国科学技术长足发展进步注入强劲动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清华大学1981级化工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高等学校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荡爱国情怀,矢志创新创造,培养高素质人才,为我国科学技术长足发展进步注入强劲动能。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要时刻牢记“科学家有祖国”,解决好科研为谁做的问题。

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是科学家精神的第一要义。育人者需先自育,高校科技工作者在技术攻关过程中,要高扬爱国旗帜,擦亮爱国底色,时刻以知民需、解民忧、化民难为责任和使命,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学问做到人民的心坎里,把深沉的家国情怀融入建设科技强国的创新实践中。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要不断提高“创造性思辨的能力”,解决好科研怎么做的问题。

创新是科学家精神的关键内核。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的局面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作为培育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主要途径,高等教育是我国应对全球人才竞争、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高校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弘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聚焦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加快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甘坐冷板凳,勇做栽树人、挖井人,努力为我国科技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撑和创新支持。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要始终坚持“四个面向”,解决好科研做什么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事业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要聚焦世界前沿科技,深入推进大生命、大信息、大物质、大生态等领域多向联动,不断催生甚至领跑前沿科技;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让高校的科技创新工作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培养规律;要坚决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下大力气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要始终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的原则,接力精神火炬,奋进崭新征程。

(本报记者赵婀娜采访整理)


相关新闻

  • 042009.12
  • 232018.03

    科技功臣王曦:我不算“疯狂”科学家,我更擅长产业化

    3月23日上午,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王曦院士获颁上海市科技功臣奖

  • 262023.05

    吴征镒成就展在西南联大旧址开展 弘扬科学家精神

    在西南联大杰出校友、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逝世十周年之际,“原本山川极命草木——吴征镒先生生平及学术成就展”23日在西南联大旧址所在的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正式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读书报国、扎根边疆、献身科学的爱国志向。此次展览由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主办,旨在回溯吴征镒院士...

  • 282017.12

    颜宁:“非主流”的主流科学家

    颜宁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拜耳讲席教授、结构生物学家。2017年,她因受聘于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担任雪莉•蒂尔曼终身讲席教授而在国内....

  • 312018.10

    颜宁:当科学家是幸福的

    10月29日,原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现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雪莉•蒂尔曼终身讲席教授颜宁出现在了2018世界生命科学大会的会场。在....

  • 062021.01

    “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得主谷林:科学家最大成就是思想的延续

    谷林,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200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2005年获得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在德国斯图加特马普金属所、日本东北大学原子分子材料科学高等研究机构从事研究。2010年底起回到中科院物理所先进材料和结构分析实验室,目前主要从事功能氧化物材料、储能材料、纳米催化剂的原子尺度结构和电子结构研究。发表论文 600余篇,其中包括Science及Nature正刊13篇,子刊 67篇,他引 37000余次,H因子>100。...

  • 162021.12

    刘永坦:一位战略科学家的初心与坚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战略人才站在国际科技前沿、引领科技自主创新、承担国家战略科技任务,是支撑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刘永坦就是这样一位杰出的战略科学家。他是我国著名雷达与信号处理技术专家,我国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理论和技术奠基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作为杰出的战略科学家,他40年如一日专注国防科技...

  • 182019.09

    致敬南仁东,人民科学家!

    9月17日,南仁东获授“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

  • 212008.05

    清华校友励学金:引领中国高校资助体系的发展

    (本刊记者 王 正) 经­过两年的运作,自2006年初启动的“清华校友励学金”得到了广大校友的积极响应:2006年筹集资金486万,2007年则达到1060万元。

  • 312010.12

    清华大学新增九位“首席科学家”

    继续保持全国首席科学家人数最多、承担973计划与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承担项目最多的地位 日前,科技部公布了2010年973计划、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立项项目,清华大学有9个项目获准资助;其中973常规项目1项、973新增重大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