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万涛:坚持在基层

2021-05-08 |

——校友代表万涛在清华大学2007级校友毕业十周年秩年大会上的发言


秩年大会现场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建73班的万涛,很荣幸能够在美丽的四月回到园子里,与大家一同祝福母校110岁生日快乐。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2011年从建筑系本科毕业,2017年博士毕业,来到福建省宁德市,先后在福鼎、寿宁工作,目前我在寿宁县竹管垅乡担任党委书记。

万涛

有的同学可能感觉,在基层的清华人像是仗剑走天涯的侠客,除暴安良、造福一方。但我想告诉大家,我所在的竹管垅乡,甚至中国的大部分县乡村,更像是滚滚大潮中一朵最普通的浪花。在这里,我们遇到的是具体而生动的“人民”“群众”,和他们平凡但真实的生活。

基层的工作很琐碎又很具体。有时候,我甚至会觉得自己像是大家居委会里的大爷或者物业小哥,村里的“水电路污垃气”,群众的“吃住行医教养乐”,我们都要管,甚至可以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都是从“柴米油盐酱醋茶”开始的。群众的事,有些很小,但有时很难,对一个家庭又特别重要。比如大家都知道户口很重要,我们就曾为一个失踪30年、户口早就被注销的流浪汉“起死回生”地恢复户口,还帮助外籍新娘和她在原籍国生的小朋友办理户口登记。这样他们才能顺利申领低保、登记入学,这样现实而复杂的事情很多,但群众的事情不管大小,我们都得认真对待。

基层的工作有时又很急迫。在人手不足、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我们必须顶上去。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我们大年初一赶回乡里,那时候乡政府总共才有几十只口罩,没有防护服,没有体温枪,而群众还沉浸在过年的氛围当中,“白天走亲访友,晚上聚餐喝酒”。面对无形的病毒,我们压力非常大。形势不等人,我们马上组织封村,劝导乡亲们,麻将不能打了,晒太阳也要分开晒,不要听信谣言哄抢粮食。我们编了一首本地化的顺口溜,还意外捧红了一个青年干部。我们想尽办法募集物资,还要提防被江湖骗子套路。那时候,口罩晾一晾可以用一周,垃圾袋就是我们的防护服,一口破锅加一个土坑就是我们医疗废弃物处置点。我想全国大多数乡镇条件都不会比竹管垅好到哪里去,但我们还是守住了疫情防控的基层防线。

那你可能会问,这些事情为什么要让一个清华博士来做呢?我想,除了“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清华学风直接保证了工作质量之外,基层还有很多改革创新,需要清华人去推动。

基层的工作也因此令人兴奋。在福鼎,清华大学第一个乡村振兴工作站落地嵛山岛,已经陆陆续续有一百多名清华人在岛上开展公益活动,建院同学已经有好几个作品建成投用,村干部和乡亲们可以一起上清华的直播课。快手平台的公益扶贫项目,为福鼎开茶节带来了837万直播量,疫情来临时,福鼎白茶线上销量逆势增长。在寿宁竹管垅,我们开发“万亩茶海”主题公园,邀请建筑学院宋晔皓教授设计了竹结构茶青交易市场,不但建成了网红地标,还获得了国际大奖。我们联系厦门航空,把寿宁高山茶带到了航班上,在飞机上被空姐介绍竹管垅乡的产品,心理还是美滋滋的。为了当好乡里农产品的“推销官”,乡镇干部看到潜在的客户都两眼放光,一开口都有说不完的赞美和喜爱,昨天杭总主动加了我的微信,我一下子就兴奋了起来。

当然,即便如此,巨大的城乡差距仍然客观存在,还有更多事情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本科的时候,我参加了农民工子弟学校支教,基础条件和课堂效果之差让我震惊。到了竹管垅,我经常受邀参加学校的活动,除了全校200个学生中路都走不稳的1年级同学和马上中考的9年级同学同时坐在台下有些“滑稽”以外,校舍条件、老师数量确实还可以,但这些孩子们,还是明显比城市的学生更黑、更瘦。我每次都跟他们描绘清华的美好,鼓励他们考上大学走出大山,但我也知道,这确实很难。除此之外,给偏远的村庄修通公路,给最低年龄60岁的村配齐干部等等,这个社会还有很多事要做,很多东西要改变。史宗恺老师教育我们,清华人要努力让更多的人拥有幸福美好的生活。

在基层工作,遇到困难的是常有的事,但最大的挑战不是体力上的消耗,而是精神上的无助。要么是力所不能汪洋兴叹,要么是价值扭曲难以着手,有时候躺在床上,恍惚之中我不知道自己身处何方,要到哪里去。这个时候会觉得自己特别渺小,特别孤独。但还好我们在各地有很多校友,当有着共同经历、背景、志向的人聚在一起相互交流时,你会发现自己不是一个人,而且散布在各地的清华人都认同某件事情时,这件事就一下子变得强大而有力量。好在求学期间无论是考试、科研还是社工、体育,清华一直教导我们学会坚持。我印象最深的是跟随长跑队训练时学长学姐说的,“跑到一半浑身没劲的时候,要使劲蹬地,跑道会给你力量。”所以,亲爱的同学们,在我们走出校园,尝到生活的苦楚,体会江湖的险恶之后,在我们调侃自己的发际线,讨论“被现实摁在地上摩擦”之时,我们要感谢清华赋予的自信和底气,让我们敢于坚持和挑战。

谢谢大家!

大会合影



相关新闻

  • 252021.04

    清华大学举行2007级本科生毕业十周年秩年大会

    4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2007级校友毕业十周年秩年大会在蒙民伟音乐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一兵,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出席大会。2007级返校校友500余人参加活动,大会由外文系2007级校友刘慧凝主持。

  • 152017.08

    邱勇出席2017福建引进生座谈会并看望校友

    8月8日下午,2017福建引进生座谈会在福州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162021.09

    坚持在基层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12022.03

    “北清干部”在基层

    我们的耳畔时常交织着两种声音。一种认为英雄不问出处,每个人的价值不该由他的出身决定。还有一种认为人理应处在与他匹配的位置上,高攀或低就都不可取。然而,这样的观念冲突到了具体的世俗情境中,却总是能够和谐统一:人们普遍会为那个“大材小用”的人感到遗憾,就连他自己,也将在一片遗憾声中惴惴不安:金子是否真的能够发光?北大和清华的学生毕业后步入上海的基层岗位,就是这样一个“世俗情境”。从2015年到2021年,...

  • 112016.04

    扎根基层

    韦翯钰,2010年到广西基层挂职后留任,历任广西横县横州镇副镇长,那阳镇镇长;南宁六景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常务副主任;现任广西宾阳县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 132018.07

    刘顺涛:海归博士投身航空报国

    “只有出了国才知道自己有多爱国。”歼-20让刘顺涛看到了一个可以赶超的机会,一个让自己能参与到伟大事业的机会。当即,他给航空工业成飞人力资源部发了封邮....

  • 012019.02

    宋兵跃:博士镇长扎根基层沃土

    “基层,是施展抱负的最大舞台;基层,也需要更多高学历人才为百姓谋福利。”——宋兵跃

  • 012023.02

    在国际学术前沿奋勇拼搏,90后结构生物学家万蕊雪∣坚持做科研 不断有进步

    人物简介:万蕊雪,1990年12月生于河南郑州,西湖大学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她以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身份在《科学》《细胞》等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为解析剪接体三维结构、揭示RNA(核糖核酸)剪接过程的分子机理作出了重要贡献。西湖大学的实验室里,万蕊雪在做聚合酶链式反应实验。马崇炎摄万蕊雪刚30岁出头,就为攻克“结构生物学的终极挑战”——剪接体三维结构解析及工作机理作出了重要贡献。2016年,入选中国科协“...

  • 012008.12

    李锡铭同志遗体在京火化 胡锦涛等送别

    11月29日,李锡铭同志遗体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等前往八宝山最后送别。

  • 112018.06

    我的外祖父陈锦涛

    1929年应改制后的清华大学法学院经济学系教授陈岱孙邀请,陈锦涛任清华大学法学院经济学系教授(约两年),住在清华大学照澜院。“老清华经济学系群英荟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