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林炎志:继续做好铺路石

2022-04-25 | 林炎志(1977级工物) |

今天,我们清华大学19771017名同学,在这里纪念我们毕业40周年。

此刻,我们站在雄伟智慧的主楼前,站在坦荡磊落的大台阶上。现在这里有1977级部分同学来的现场;也有被疫情阻隔在海外的同学,他们的思想与心情也和我们站在一起;这里也有部分离世先走的同学,他们的灵魂与足迹也和我们站在这里。

我们在这里一起眺望未来。

我们恐怕是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空前绝后的一届学生,是一个巨大历史转折的段落标记。我们享受了新中国光辉胜利的启动,也承受了“文革”曲折跌宕的经历;我们迎接了改革开放的曙光,投身进入了奋发图强的大潮。

我们这一届清华学生,虽然人数很少,但是年龄跨度很大。当时年长的三十二三岁,年幼的十四五六岁。我们一起投入卧薪尝胆、悬梁刺股一般的学习,互相帮助,从我做起。我们朝气蓬勃,艰苦奋斗;立志放眼世界,振兴中华。

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1977年的机遇偏爱了我们,我们也不辜负这个偏爱。我们奋斗着,选择着,跟随着,寻找着,追求着,攀登着,思考着……

我们牢记着母校给我们的教诲和嘱托,我们记得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我们记得行胜于言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我们记得理工结合,又红又专,全面发展

40年过去了,我们用母校教给我们的本领,为这个世界增加了财富,增加了美好;为我们的师弟师妹铺垫了台阶。

我们知道,我们的祖国,我们的人类,正在经历着巨大的变化,正在经历着一场严峻的考试。是的,1977级的经历告诉我们:有考试,有曲折,有严峻,才有选择,才有鉴别,才会有进步!甚至会产生飞跃,产生空前巨大的飞跃!

我们要像40年前一样,继续做好一块铺路石,像40年前我们捐献的这块大理石一样,为后来人登上我们雄伟智慧的主楼,做坚实的支撑。

我们感谢命运让我们投胎在这个时代,投胎在这块土地上。

感谢母校的培育,感谢老师们,感谢!感谢!


2022424日 清华大学主楼广场


相关新闻

  • 122022.08

    继续做好铺路石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72021.07

    一程砥砺,一城壮阔 ——专访原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有限公司总经理顾立基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32023.02

    守正创新 踔厉奋发 努力开创清华校友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清华校友总会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82021.09

    一辈子只做计量一件事——记航天科工203所计量测试专家叶德培

    四十年弹指一挥间,叶德培从当初那个风华正茂的女大学生,成为国防计量领域受人尊敬与爱戴的老专家。如今,她受聘担任中国电子学会电子测量与仪器学会委员、国际无线电联盟电磁计量分委员会中国分会主席等十余项学术职务。

  • 092022.09

    追记李德群院士:专“注”科技报国,心“塑”栋梁之才

    2022年9月5日10时34分,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国著名材料成形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李德群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武汉逝世,享年78岁。在华中科技大学工作的30多年里,李德群院士专注科研不停歇的创新精神,引领着我国数字化智能化成形技术的发展;他不遗余力托举晚辈的高尚师德,诠释着材料报国、重德育才的师者之心。他说:“科研工作...

  • 202016.09

    宏才大略,科学人生——追忆两院院士严东生

    科学是严东生的生命,而在他的身上,最能体现知识分子的良知与风骨。

  • 142016.06

    杨芙清:一位女科学家的学术生涯

    杨芙清院士是新中国第一代计算机科学家和软件学科奠基人之一,也是我国女性科学家的杰出代表。她能够为我国软件技术研究、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突出贡献,得益....

  • 232016.09

    甘做国家发展铺路石——袁乃驹学长访谈录

    袁先生说,他这辈子对国家科学发展没有什么特殊的贡献,但是做了很多基础性的工作,就像是铺路石,国家需要就第一个冲上前。

  • 142021.05

    潘光旦研究的一块铺路石

    2019年是我国近代著名优生学家、社会学家、性心理学家潘光旦诞辰120周年。这一年,为了在缅怀先贤的基础上推动我们今天学术的进一步发展,学术界、文化出版界、民主党派和地方政府先后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以会议而言,民盟上海市委、上海市宝山区、新民晚报社等单位,以及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大学先后举办了小规模的研讨会。以刊物发表的成果而言,研究成果数量的增长和质量的提高都是有目共睹的。有三家报刊的努力特别值得称道...

  • 072018.12

    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甘做祖国力学事业的铺路石

    郭永怀,中国力学科学的奠基人和空气动力研究的开拓者,也是以烈士身份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科学家,他的名字以这样的形式继续熠熠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