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传承大唐气魄 弘扬时代精神——清华建筑学院校友张锦秋院士深度解读其建筑作品

2017-11-27 |

11月22、23、24日,凤凰卫视《设计家》栏目连续三天,播出中国著名建筑大师张锦秋院士对其三大代表作——黄帝陵祭祀大殿、长安塔和大唐芙蓉园的深度解读。

201610,张锦秋院士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70周年院庆活动上发言

张锦秋于1954—1960年就读于清华大学建筑系本科,1961—1966年攻读建筑历史和理论研究生,师从梁思成、莫宗江教授。1966年至今,在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从事建筑设计工作,现任院总建筑师。

张锦秋院士和设计团队讨论建筑方案

四十多年来,张锦秋院士继承发扬梁思成先生所倡导“中而新”的建筑设计理念,始终坚持中国建筑传统与现代相结合,作品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注重将规划、建筑、园林融为一体,代表了唐风现代建筑的最高水平。1991年,张锦秋获得首批“中国工程建设设计大师”称号,1994年被遴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 2001年获首届“梁思成建筑奖”,2010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2015年,国际编号为210232小行星被命名为“张锦秋星”。

凤凰卫视《设计家》播出的三集纪录片分别为《圣殿》《长安塔》和《大唐芙蓉园》。

黄帝陵祭祀大殿

张锦秋院士在《圣殿》中阐释黄帝陵祭祀大殿的设计理念为:山水形胜、一脉相承、天园地方、大象无形。祭祀大殿名为轩辕殿,由36根圆形石柱围合成40米×40米的方形空间,上覆巨型覆斗屋顶,顶中央有直径14米的圆形天光,形象地反映出“天圆地方”的理念,并融入周围山川的环抱之中,引发“大象无形”的空间体验。

2011年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建的《长安塔》

《长安塔》中宛如水晶塔一般的钢结构玻璃高塔,是为2011年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而建,既有浓郁的盛唐气魄,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陕西历史博物馆全景

大唐芙蓉园

大唐芙蓉园位于唐朝长安著名的皇家园林——曲江芙蓉园遗址以北,张锦秋将此工程概括为:以大唐文化为内涵、以皇家园林格局为载体,服务于当代的大型主题公园。全园建筑取唐风,建筑形象丰富、种类繁多,兼有宫廷建筑的礼制文化和园林建筑的艺术追求,建成后深受西安市民所喜爱。

张锦秋院士主持设计的法门寺博物馆珍宝阁

除了纪录片中的三个作品之外,张锦秋院士代表作还包括陕西省历史博物馆、法门寺博物馆珍宝阁、华清宫唐代御汤遗址博物馆、西安钟鼓楼广场及地下工程等。这些建筑杰作都已成为当代西安的标志,也是古都西安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

凤凰卫视《设计家》之天人长安塔视频地址:http://my.tv.sohu.com/us/326319007/94951326.shtml




相关新闻

  • 272017.11

    清华建筑学院校友张锦秋院士深度解读其建筑作品

    11月22、23、24日,凤凰卫视《设计家》栏目连续三天,播出中国著名建筑大师张锦秋院士对其三大代表作——黄帝陵祭祀大殿、长安塔和大唐芙蓉园的深度解读....

  • 062017.12

    《唐志华、郑可绘画作品展》、《肖连望羽书作品展》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开展

    2017年11月26日上午10时,《和弦:唐志华、郑可绘画作品展》与《肖连望羽书作品展》在我校建筑学院新馆开幕。展览将持续到12月16日。

  • 172016.03

    清华校友总会建筑学院分会工作办法

    清华校友总会建筑学院分会工作办法(经清华大学建筑学院2021-2022年第4次党政联席会讨论修订)第一条本会的名称:清华校友总会建筑学院分会,简称为清华建筑学院校友会。第二条本会是在清华校友总会指导下,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校友参加组成的非营利性的群众社会团体。第三条本会的宗旨是加强国内外校友之间的联系,加强学院与校友之间的联系,服务广大校友,发扬清华大学的优良传统,共同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建设作贡献。第四条本...

  • 012021.11

    清华校友总会建筑学院分会第二届校友理事会换届大会召开

    10月28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建筑学院分会第二届校友理事会换届大会在清华大学建筑馆二层多功能厅召开。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建筑学院校友分会会长庄惟敏、建筑学院院长张利、各常务理事、国内外片区负责人、本科研究生理事等近200人线上线下参与会议。会议由建筑学院校友分会秘书长张弘主持。本次校友理事大会分为学校学院校友工作介绍、理事会换届和校友工作分享三个环节。

  • 172021.06

    做清华精神的传承者

    2021年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这些年每年校庆,我都会抽空回母校转转,见见老师、老同学、老校友,还要专门到工字厅、荷塘、大礼堂、清华学堂、二校门等地标打卡驻足,这些熟悉的经典建筑见证了我们成长过程的青葱岁月。

  • 302020.04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时光轴下的记忆

    自1946年10月梁思成先生创办建筑系以来,一代代建筑人的青春记忆与共和国相伴,已镌刻成74年的时光画卷,记录了不同时代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师生的精神风貌....

  • 102018.07

    刘晓光校友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学习做建筑的时候,也在学习如何做人。作为一个职业建筑师,建筑可以成为我们的一个终生事业,一种存在方式。

  • 132023.02

    十年奋斗 百年传承 不渝传承 不息求索——在社科学院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82018.04

    建筑学院召开1958届校友返校座谈会

    4月28号上午,清华大学1958届建筑系校友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舜德厅召开“毕业六秩,欢聚四月”座谈会,建筑学院校友会会长、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教授....

  • 262016.10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喜迎建院(系)70周年

    匠人营国七十载,继往开来新跨越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喜迎建院(系)70周年同期举行“继往·开来——清华建筑教育70年与当代中国”研讨会 10月22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院(系)70周年纪念大会在大礼堂举行,“继往·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