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华诞征文 | 我的大学我的清华,每个人的少年芳华

2019-04-25 | 来源 校友总会 |

各位校友:

清华人身上总是在不经意间流露出水木芳华的烙印。回首我们的人生历程,因为年少初长曾在清华学习和生活,我们在许多方面被清华这所伟大的学校深刻地影响和改变,这种影响和改变贯穿着我们离开清华之后的工作和生活,也间接影响了我们的家庭以至所处的环境。

2021年是母校110周年华诞,在筹划制订面向110周年校庆活动方案时,校友们提出了各种建议。总结那些曾影响和改变我们的清华文化和传统,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清华校友总会在征求校友意见的基础上,拟出版专题书籍,目前初定两个专题。

一、《影响我一生的清华体育》(暂定名)

体育是我们在清华学习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清华的体育传统是清华大学文化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具有清华特征的教育思想的重要内容。清华体育的环境以及文化,培养了我们对于体育的认识,也使我们对运动有了强烈的兴趣。清华体育课的严格要求,以及丰富多彩的课外体育活动与竞赛,既锻炼了我们的意志和勇气,又使我们掌握了若干运动项目的基本技能,培养了我们体育锻炼的习惯。这些技能和习惯伴随我们一生,支持着我们努力保持强健的体魄,争取至少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因为体育,我们还获得了相应的社会品质、规则意识、团队精神等体育迁移价值所带来的影响。有同学喊出“无体育,不清华”的口号,并且深入人心。

二、《像阳光一样温暖我——我的大学集体》(暂定名)

集体生活是清华重要的文化特征之一。当你在大学中,遇到一个优秀的集体,她会像阳光一样,照耀着你的学习和生活,并且温暖你的一生。那些传道授业解惑的师长,见证了你从懵懂蜕变为成熟;那些和你一起共度大学岁月的同学,成了你一生的好兄弟、好姐妹;还有那与你志趣相投的社团伙伴们,在你情绪低落时,给你重要支持,在你开怀大笑时,与你分享快乐。那些难以忘怀的瞬间——那曾让你大笑、让你开心,或让你沮丧、让你流泪的每一个时刻,都镌刻在你的记忆深处。大学集体,留住的是属于每一个人的青春时光和少年芳华。

大学集体,也是珍贵的情商教育课堂。在与身边人的相处中,你磨练了性格,收获了成长,习得了宽容(同理心),懂得了合作(团队精神)。大学同窗也成为走上社会后,相互激励、扶持,陪伴成长、共获成就的那一群人。

若有诗意藏于心,岁月从不败华年 。我们热诚地邀请你,写出你和清华体育的故事,写出你所在的大学集体的故事,与或班级、或社团等各种集体有关的回忆。我们相信,这些在校期间难忘的故事,这些尽管离开清华,仍延续感动的故事,将激励其他清华校友,特别是在校的学弟学妹们,更好地传承和光大清华的体育传统和集体精神。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以上两个主题,初步考虑分项出版。如果有年级或班级征集到足够可以单独出书的素材,校友总会将给予支持单独出版。

————————————————————

来稿须知:稿件要求原创,字数以3000字左右为宜,能提供与稿件内容相关的历史照片最佳。

截止日期:2019年12月31日。请附作者简介、近照及联系方式。

投稿邮箱:th110_xycbw@tsinghua.org.c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