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清华校友围棋协会

2022-04-07 |

 

一、基本情况

 

清华校友围棋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于20155月成立,是清华校友体育专业类群众性组织。

协会秉承“棋道为根,校友为本”的宗旨和理念,以传承弘扬清华围棋文化为使命,组织会员与社会的资源,力求为所有热爱围棋的清华校友提供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围棋竞赛、围棋文化研究与交流活动,增进校友之间、校友与在校生之间的友谊和互动,推动清华围棋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清华的围棋活动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文化底蕴,协会会员上至耄耋之年的退休教授,下至刚走出校门的年轻校友,既有古力、江维杰、宋容慧等国手,也有爱棋不辍的K级棋友。不论身份职业,大家都身为清华人,因沉迷于这方寸之间的变化万千而聚集到一起,促膝手谈,讲棋论道。


二、组织架构

清华校友围棋协会负责制定和修改章程,制定内部管理制度,接受清华校友总会的领导。协会设立秘书处,负责联络各地校友,组织筹备各项校友活动。

目前校友围棋协会主要机构负责人如下:

会长:常振明

常务副会长:余昌民

秘书长:左林

副秘书长:杜景宇、张丽


、会徽与会旗


       

  四、主要活动一览

协会在上海、深圳都设有地方分部。目前的日常活动包括各地每周六在固定场地的线下下棋交流活动,延续四年的常规网络赛事——校友围棋联赛等。

协会曾举办过的大型赛事包括北京、上海、粤港澳三地擂台赛,以各系校友为单位组织的校友“马约翰杯”团体赛,以及2018年开始和北大校友共同组织的“校友京华杯”比赛。

一年一度的“校友京华杯”围棋友谊赛由清华校友围棋协会和北大校友围棋协会轮流承办。每届比赛都同时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开赛,并根据情况设立海外场或网络比赛,参赛校友规模与比赛影响力逐渐扩大,2020年第三届比赛两校参赛棋手已超过150人。

2018年第一届校友京华杯

2019年第二届校友京华杯

2020年第三届校友京华杯

       此外,每年还有一两次线下的大型棋友聚会和娱乐赛活动,20217月,协会和北大、人大校友共同在青岛聚会,三校共70多位校友参加了为期3天的娱乐赛事和旅游、欢聚活动,不少校友都是携家带口前来,活动氛围非常热烈欢畅。


协会还组织了很多文化传承类的活动,包括围棋文化、围棋哲学、人工智能与围棋等领域的研讨和讲座。同时,协会已经开始对清华围棋的传统史料进行收集和整理,面向所有会员进行清华围棋史料的征集和征文。

联系我们

秘书处联络人如下:

秘书长:左  林 手  机:13801242460  

联系邮箱:zuolin@tsinghua.org.cn

会员部:张  丽 手  机:15711230650


相关新闻

  • 262017.05

    清华园,围棋缘——清华校友围棋协会106周年校庆活动纪实

    2017年4月30日,值清华大学106周年校庆,相聚清华园 再续围棋缘——清华校友围棋协会成立两周年暨82级校友校庆返校聚会活动于清华园熊知行楼2层多....

  • 162018.04

    弈路向前——清华校友围棋协会三年发展历程回顾

    2015年5月1日,清华校友围棋协会在清华大学成立,至今年(2018)年已经走过了3年的历程。清华校友围棋协会秉承“棋道为根,校友为本,搭建平台,服务....

  • 232023.11

    2023年度清华校友“马约翰杯”运动会圆满结束

    为弘扬清华体育精神,传承清华体育传统,践行“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宗旨,服务和凝聚全球清华校友,2023年清华校友总会联合清华大学体育部隆重推出清华校友“马约翰杯”运动会。2023年的校友马杯包含乒乓球、网球、羽毛球、跑步、围棋以及北美地区校友赛事项目,分别由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业委员会、清华校友乒乓球协会、清华校友网球协会、清华校友羽毛球协会、清华校友跑步爱好者协会、清华校友围棋协会以及北美清华校友会...

  • 012023.05

    第四届“校友京华杯”围棋赛圆满落幕

    4月29日,由北京大学校友会、清华校友总会共同主办,由北京大学校友围棋协会、清华校友围棋协会携手承办的随行付特约第四届“校友京华杯”围棋友谊赛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圆满落幕,双方战至最后一盘联棋方决出奖杯归属,最终北京大学校友队惊险获胜,幸运捧回第四届“校友京华杯”。两校共有86名校友参加了这次比赛,中国围棋协会副会长华学明以及方天丰、黄奕中、江维杰、徐莹、范蔚菁、刘元博、田野等职业棋手出席了本次活动,...

  • 192021.07

    清北人三校围棋嘉年华在齐鲁棋院青岛分院成功举办

    7月3日,“协作人力资源杯”北大、清华、人大三校围棋嘉年华在青岛举办,三校校友围棋协会与齐鲁棋院青岛分院共同组织了这一别开生面的活动,共有六十余名校友共聚一堂,手谈言欢。次日,校友们与青岛当地棋友进行了两轮对抗,并举办了“围棋、学习、成长”主题座谈会。

  • 082018.05

    清华园•围棋缘——人间四月天,纹枰弈芳华

    2018年4月29日,清华校庆日,一群喜爱围棋的清华人在新林院8号欢聚,他们有的端坐台前聚精会神地对着棋盘深思,有的一旁静观棋局的风云跌宕,有的三两成....

  • 112018.09

    首届清华—北航校友围棋团体对抗赛在清华园成功举办

    2018年9月9日,首届清华—北航校友围棋团体对抗赛在清华大学的荷塘成功举办,由晚报杯豪强杜景宇6段领衔的清华校友队以13:7战胜由张寅松、王晓辉、袁....

  • 052018.09

    首届“马约翰杯”清华校友围棋团体赛机械灭霸队夺冠

    2018年9月2日,首届“马约翰杯”清华校友围棋团体赛冠亚军决战在北京落下帷幕,由新晋6段沈通领衔的机械灭霸队以4:1击败由晚报杯豪强杜景宇6段率领的....

  • 142022.09

    王子光︱珍品藏书:《联大八年》

    我面对书桌上的一本《联大八年》。这本封面残破,纸张粗糙发黄,印刷拙劣的旧书,却是我藏书中的珍品。因为这本书联系着我敬爱的两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老师闻一多和吴晗还有两位当年共同学习、共同战斗过的同学严令武和西奎安。《联大八年》汇集了国立西南联大(有人称之为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的一些珍贵的原始史料,它珍藏着我们那一代人青春的足迹。1978年秋,我因编辑《闻一多纪念文集》和协助苑兴华同志编辑《吴晗和〈海...

  • 212019.10

    奇思妙想特约第二届“校友京华杯”清华获胜

    10月19日,奇思妙想特约第二届“校友京华杯”围棋友谊赛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同时开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