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马斯金与他的五位中国弟子缘

2007-11-09 |

左起:王一江、钱颖一、埃里克?马斯金、许成钢、李稻葵、白重恩

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讲教授、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里克?马斯金118受聘为清华大学名誉教授。在聘任仪式上,有5位特殊的参加者,他们就是埃里克?马斯金的5名中国学生。

 

五大弟子齐聚清华园

“正像我在其他场合所讲,有你们作为我的学生是我一生中的极大亮点,所以你们的祝贺对我来说意味着很多。”刚刚获得诺贝尔奖的埃里克?马斯金1018在给他的5位中国高足回信中这样说,以感谢学生们对他获奖的衷心祝贺。

毕业于哈佛大学的马斯金教授曾先后在MIT和哈佛大学任教。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至九十年代末,他在哈佛大学经济系执教期间,亲自指导了5名来自中国大陆的博士生。如今,这五名高徒也都已成为国内首屈一指并在国际上知名的经济学家。机缘巧合,5名经济学家目前全部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任教:钱颖一,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经济系系主任;李稻葵,金融系系主任、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一江,人力资源与组织行为系教授;许成钢,经济系特聘教授。

“我们5人的博士论文都得到过马斯金教授的详尽的亲自指导。”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说。5位学生毕业以后一直与马斯金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钱颖一和许成钢同马斯金后来有一起合作的论文发表;19968月,钱颖一和许成钢陪同马斯金第一次来中国访问,并参加了在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举办的现代微观经济学研讨会;20067月,马斯金来清华经管学院参加了在此举办的远东计量经济学会大会,并应邀做大会演讲。在演讲之前,他特别向听众自豪地介绍了他的这5名中国学生,并感谢他们成功地在清华组织了首次在中国大陆举办的计量经济学会大会。

治学严谨的恩师

“马斯金是一位研究兴趣非常广泛而深刻的学者”,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与组织行为系教授王一江说,“他不仅对经济学中高度抽象的数学模型有很好的研究,对现实社会中的拍卖问题、专利问题、环保问题、政治制度、社会主义经济改革、集权与分权等问题也有着深入的研究。”

5位学者对老师的治学严谨记忆犹新:他一定要把所有的讨论归到一个经得起推敲的理论之中,绝对不会随便一说。钱颖一说:“他对学生的严格是出了名的,包括论文中的所有标点符号和用词,都严格把关。我现在对于细节的注重,都是深受他的影响。”

“他是最纯洁和纯粹的学者,他着迷于学术进步,除此之外没有任何杂念。同时,他非常在意他的学生,把学生的进步看得比自己的研究还重要。” 经济系特聘教授许成钢说,他回忆起与恩师的相处时光。 “在我博士论文的最后阶段,非常需要他的指导,但这时候他的儿子受到了致命的创伤,需要他整日在监护室陪护。在这种情况下他依然把他在病房中的电话号码留给了我,让我随时打过去,并如同往常一样耐心细致地对我进行指导。而这一切我当时并不知情,是事后很久才从别人那里了解到的”。许成钢认为马斯金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自己的研究方法和态度,以及做人。

许成钢引用了一句爱因斯坦的名言表达了对恩师的敬佩:“科学的殿堂里有太多的人,但多数是被他们的胃驱动的,只有少数人,一生都像顽童一样,打着一个灯笼去寻找好奇的世界。”许成钢认为,马斯金就是这为数不多的一位,他的成就来自于他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本身,这也应该对国内学界的风气有所启发。

(原载清华新闻网 作者 张云阶 李含)

相关新闻

  • 152007.08

    中国为何与诺贝尔奖无缘?

    诺贝尔奖创立一百多年,为什么一直与拥有世界上最多人口的中国无缘?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思考。

  • 042004.06
  • 302009.11
  • 242015.06

    经济学家李崇淮

    ○王荣 王抒滟李崇淮于1916年10月14日出生于江苏淮阴,早年曾就学于清华大学(1934—1936年)、华西大学(现四川大学,1938—1941年),1943年赴美国耶鲁大学研究生院留学,1945年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毕业后,李崇淮谢绝耶鲁大学的一再挽留,怀着报效祖国的热情毅然归国。 著名经济学家、社会活动家李崇淮李崇淮不仅在学术上造诣深厚,在教书育人上成就斐然,而且投身国家经济改革,积极谏言献策。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李崇淮...

  • 162008.06

    著名经济学家李崇淮学长逝世

    我校老学长,我国著名经济学家、社会活动家,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副主席、名誉副主席,第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共产党的挚友,武汉大学知名教授李崇淮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08年5月19日上午9时在武汉逝世,享年92岁。 李崇淮先生逝世后,温家宝、李克强、吴官正、刘延东、陈昌智、杜青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各种方式表达慰问和哀悼。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湖北省、武汉市、各民...

  • 272023.02

    曲申 | 立足中国环境经济 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2022年6月中旬起,我国的大范围热浪渐成排山倒海之势,西北、青藏、华北、西南、中南、华东、华南的高温全部达到历史极端水平。诸如此类全球变暖的极端环境事件,除中国以外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时有发生。这些全球经济疾速发展所引发的环境、生态及气候问题,是制约我国乃至世界国计民生发展的关键问题。曲申,2005年9月—2009年6月就读于清华大学物理系(数理基科班),获理学学士学位。现为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能源与...

  • 252017.04

    我的一些回顾与展望——访著名经济学家刘国光研究员

    刘国光简介:1923年出生。江苏省南京市人。经济理论家。1946年毕业于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经济系,毕业后考入北平清华大学研究院;1955年在苏联莫斯科经济学院获副博士学位。曾任中国国家统计局副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1988年被波兰科学院选为该院外籍院士;2005年被授予首届中国经济学杰出贡献奖。是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报》:我们知道,您是新中国首位赴苏联学习经济学的留学生,您是何时来中国社会科学...

  • 242007.10
  • 242020.12

    当代著名的经济地理学家、中国工业地理学奠基人李文彦逝世

    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国地理学会方面获悉:2020年12月12日20时15分,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当代著名的经济地理学家、中国工业地理学奠基人、中国地理科学成就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李文彦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京去世,享年92岁。中国地理学会方面介绍:李文彦先生曾任中国科学院综合考察委员会学术秘书和综合经济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所副所长和经济地理部主任。他是一位信念坚定、严于律...

  • 112016.10

    李稻葵:回国研究中国经济是我人生最好的选择

    “能回国从事经济学研究是一种福气,因为最热闹、最集中,最能引起全球关注的社会经济变化就发生在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教授李稻葵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