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精仪系仪器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专业庆祝成立五十周年

2009-12-04 |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仪器科学与技术、光学

工程专业成立五十周年纪念大会圆满举行

1127下午,清华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专业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在紫光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教授、原国防科工委主任丁衡高院士、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金国藩院士、温诗铸院士、王玉明院士、仪器科学与技术和光学工程专业的创始人梁晋文、严普强、李达成、戚康男等,以及来自校内外的在仪器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专业工作过的教师15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仪器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专业五十岁华诞,回忆当年的清华时光。庆典活动由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党委书记郁鼎文教授主持。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代表学校向仪器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专业成立5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充分肯定了仪器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专业5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绩和为国家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称赞两专业自建立以来,注重教学科研与国家的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相结合,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他希望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和光电工程专业努力贯彻学校“重点突破、跨越发展”的理念,以建设世界一流的仪器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专业为目标,继续注重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学科前沿相结合,加强团队建设,把各项工作全面推向前进。

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主任尤政教授做了精彩的总结报告,用一些珍贵的历史照片,回顾了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和光学工程专业创建的历史背景和50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介绍了两个专业目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研究方向,总结了两个专业的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丁衡高院士在致辞中对高钟毓教授领导的研究导航技术课题组坚持30余年不动摇,潜心研究开发静电陀螺的工作给与了高度评价,勉励青年一代努力学习他们的精神,努力开展国家急需的重大课题研究,为国家、民族做出重大贡献。金国藩院士在致辞中,深情回忆了半个世纪以来两个学科教师不懈奋斗的艰苦历程,他强调作为工科专业,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和光电工程专业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积极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并从中提炼出科学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要有敢为人先的精神,做世界一流的科学科研。

温诗铸院士、陈恳教授分别代表机械设计及理论和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向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和光电工程专业成立五十周年表示了祝贺。教师代表王伯雄教授贺诗一首,表达了对两个专业50年发展的感慨和祝愿。毕业生代表谈宜东博士发言,深情回忆了在清华精仪系十年的学习生活,对辛勤培育了自己的教师表示了真挚的感谢。

会上还宣读了精仪系系友、登月工程总指挥栾恩杰院士、原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副总经理高红卫发来的贺信,展示了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专程为本次庆典活动送来的贺礼。

会后,两个专业的与会人员分别合影留念。仪器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和光电工程研究所分别向与会教师赠送了纪念册《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仪器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和《清华之光——清华大学光电工程研究所五十周年纪念》。(精仪系光电所 供稿)

相关新闻

  • 182011.10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庆祝成立十周年

    清华新闻网10月17日电 (记者 周襄楠 李含) 10月15日下午,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在主楼举行了十周年庆典大会。

  • 262010.04

    热能系流体机械及工程研究所庆祝成立50周年

    4月24日上午,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流体机械及工程研究所50周年暨专业55周年庆典在文津国际酒店举行。

  • 132023.02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庆祝成立十周年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12008.10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庆祝建系五十周年

    10月18日上午,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建系50周年庆祝大会在大礼堂隆重召开。

  • 132021.10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建系20周年庆祝大会暨工业工程学科发展论坛召开

    10月9日下午,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建系20周年庆祝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召开。校党委书记陈旭、副校长郑力、部分学校老领导等出席会议。代表学校向参会的所有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工业工程系以及清华大学发展的领导、专家和各界朋友表示诚挚感谢,向工业工程系全体师生和校友表示热烈祝贺。陈旭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工业工程系取得的发展成绩并指出,工业工程系从建系之初起就对标国际一流学科进...

  • 072017.05

    土建系建7班庆祝毕业五十周年

    2017年4月30日上午,清华大学建筑学专业建七班(1961级 1967届)毕业五十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举行。

  • 112022.11

    拾光荏苒·清澄如故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成立十周年校友交流会顺利举办

    为庆祝社科学院成立十周年,2022年11月5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社科学院分会组织入学十年和毕业十年的校友回到母校,在邺架轩举行校友交流会,师友共话社科十年发展。社科学院党委副书记戎珂、副院长孟天广、各专业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共5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社科分会副秘书长谢一泓主持。孟天广老师首先代表学院对校友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院近十年来的发展情况和综合改革取得的成果,并就社科学院未来的发展方向作...

  • 102023.05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成立十周年暨材料系成立三十五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4月29日上午,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成立十周年暨材料系成立三十五周年庆祝大会在主楼后厅举行。校长王希勤,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罡,副校长李路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教育部思政司、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兄弟高校和学术研究机构代表等出席大会。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杨志刚主持大会。王希勤致辞王希勤代表学校向材料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表示诚挚祝贺,向莅临庆祝大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材...

  • 162021.06

    江小宁校友当选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

    2021年1月11日,国际光学工程学会公布了2021年新选会士名单(SPIE Fellow),全球共72位科学家入选,其中包括我校1992级博士校友、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教授江小宁。

  • 012008.10

    计算机系庆祝建系五十周年

    10月18日上午,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建系50周年庆祝大会在大礼堂隆重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