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空军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飞行学员

2011-09-08 |

2011年起,中国空军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飞行学员,空军会同清华大学从今年(2011年)新招收的高中生飞行学员中选拔的首批联合培养飞行学员,将于913日与清华大学统招生同步开课。

  据清华大学介绍,联合培养飞行学员采取“3+1”模式进行,即先在清华大学学习3年,后在空军航空大学学习1年;以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航空航天工程”专业为基础,优化培养方案;联合培养的飞行学员在清华大学学习期间,班集体及荣誉体系参照清华大学有关规定运行,学生参加空军统一组织的军政训练;对报考清华大学研究生的联合培养飞行学员,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予以录取。

  空军航空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空军依据清华大学招收本科生的各省投档高考分数线,按照歼强和轰运机种的身体标准条件,从新招理科高中生飞行学员中,挑选文化成绩好、综合素质高的作为联合培养预选对象。

  按照“3+1”培养模式,飞行学员在清华大学学习3年后,在空军航空大学1年的学习时间,主要进行航空理论学习,完成跳伞和初级飞行训练。

  据悉,空军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飞行学员这一利国利军之举,从协商到实现不足两个月。空军和清华大学在积极走开依托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军事飞行人才的路子,超前培养储备高素质新型飞行人才上达成共识。空军政治部及时组织力量研究制定联合培养框架协议,确保首批学员如期开课。

  专家认为,空军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飞行学员,是新形势下飞行人才培养的一个创举,有利于为加快转变空军战斗力生成模式做好人才准备,有利于探索军民融合培养飞行人才的路子,有利于从源头上提高飞行人才培养质量,有利于吸引更多优秀青年投身空军飞行事业。(申进科)

转自 人民网 201197

相关新闻

  • 102024.01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物理人才培养“攀登计划”首席教授朱邦芬:创造一个小环境,让学生可以“胡思乱想”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朱邦芬的办公室本就不大,四处堆满的书籍更是占据了房间的大半空间。《中国科学报》记者走进办公室时,竟没有第一时间发现正在“书堆”中伏案工作的朱邦芬。“这样的环境更适合做学问。”他说。清华大学给了朱邦芬一个适于做学问的“小环境”。作为物理学家的他,这些年主持清华物理杰出人才培养计划的核心理念,同样是要营造一个有利于未来物理学杰出人才脱颖而出的“小环境”。2023年4月,...

  • 282024.03

    丘成桐捐赠支持清华大学数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

    3月26日,国际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获得者、清华大学讲席教授、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向清华大学捐赠,在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以其父母名字命名的“丘镇英基金”和“梁若琳基金”,用于支持数学学科发展、新一代数学领军人才培养与求真书院建设。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邱勇,丘成桐,菲尔兹奖获得者、数学科学中心教授考切尔·比尔卡尔(Caucher Birkar)出席仪式。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主持仪式。丘成桐致辞丘成桐...

  • 022015.07
  • 162015.04
  • 042024.01

    李俊峰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50讲:“强基计划”与书院制本科人才培养

    2023年12月30日下午,清华大学行健书院院长李俊峰教授应邀出席“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50场活动,以“‘强基计划’与书院制本科人才培养”为主题进行了讲座,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出席本次活动。1600余位校友、师生线上线下同步参与学习。李俊峰主讲在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的背景下,清华大学积极推动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并推出“强基计划”改革基础学科招生,选拔有志...

  • 202017.07

    清华大学与中国核潜艇

    我亲身经历了中国核潜艇发展壮大的过程,目睹了清华学子们为中国核潜艇事业付出的汗水和作出的卓著贡献。如今,中国核潜艇逐步解密,清华大学在中国核潜艇的建设....

  • 172021.06

    清华大学通州金融发展与人才培养基地项目正式启动

    3月11日下午,清华大学通州金融发展与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启动仪式在通州区项目现场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副校长尤政,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等出席仪式。陈旭在致辞中指出,通州基地项目建设是学校发展新篇章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积极参与首都发展副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启动仪式上,清华大学、北京市、副中心管委会以及通州区领导共同推动象征清华大学通州金融发展与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启动的操纵杆,标志着清华大学通州金融发展与人才培养基地建设迈出重要的一步。

  • 182021.11

    清华大学5位教师2位校友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王梅祥、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姜培学共2位教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李克强、电子工程系教授罗毅共2位教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张亚勤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此外,还有2位校友获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新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校友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王国庆(1988届本...

  • 092007.08

    清华大学的部分中国之最(五)

    清华大学是拥有最多的中国高校之最的学府,在清华近百年的历史上,开创了无数个“第一”,是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社会声誉最高,做出贡献最大的大学。

  • 142007.08

    清华大学的部分中国之最(六)

    清华大学是拥有最多的中国高校之最的学府,在清华近百年的历史上,开创了无数个“第一”,是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社会声誉最高,做出贡献最大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