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老清华的社会科学》首发式举行

2011-12-13 |

温故知新,清华社会科学期待新辉煌

  清华新闻网1213日电 (记者 李含 1212日,由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经管学院、出版社联合主办的《老清华的社会科学》首发式在经管学院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出席首发式。

副校长谢维和致辞

  《老清华的社会科学》由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和人文学院院长李强教授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2011年是清华的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和心理学建系85周年,该书回顾了四个系自1926年成立至1952年院系调整之间26年的发展,展现了那个时代具有代表性的名师风采,对当年清华的社会科学学科成就进行了系统梳理。

  报告厅中座无虚席,同学们和老师们同一些特意赶来参加活动的老清华的这四个系的学长和他们的亲友一起,观看了展示老清华社会科学发展历程的视频短片。透过首发式讲坛背板上的一张张黑白照片,众多学术先贤和英才的身影渐渐由模糊而变得清晰起来。

  谢维和在首发式上致辞。他代表学校祝贺《老清华的社会科学》成功首发。他说,老清华社会科学发展取得的成就是清华大学乃至中国社会科学发展的财富和珍贵的历史资源。书中展示了老清华社会科学的发展,使人们重新认识清华大学社会科学的“学统”,为清华社会科学的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精神支持和动力。他希望清华师生继承和发扬老清华社会科学发展的光荣传统,发展高水平的研究,进入国家和世界改革发展的主流,使社会科学中的各学科的发展都具有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与理工科发展形成交集,与世界高等教育强国一流大学形成交集,与国家建设小康社会形成交集,为国家发展做出人才贡献、思想贡献、文化贡献和政策贡献。

  谢维和、钱颖一、李强和清华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吴培华向经济系、政治学系、社会学系、心理学系赠送了新书。

主题论坛现场

  在随后举行的主题论坛上,李强、钱颖一、清华大学经济系系主任白重恩、政治学系系主任张小劲、社会学系系主任沈原、心理学系系主任彭凯平等六名知名学者会聚一堂,追忆老清华社会学科的发展历程,缅怀老清华先贤和他们的理想与思想,进行了互动交流。

  钱颖一表示,老清华社会科学发展具有崛起快、大师多、影响大三个特征。本书出版的意义在于,它使人们了解到,老清华的文科,除了辉煌的国学院之外,还有同样辉煌的社会科学的四大学科—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心理学,老清华的文科实现了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双翼齐飞的发展。科学的研究方法、国际视野和国际学术标准、注重对当时中国问题的研究、以及独立之精神,是老清华社会科学在学术发展上的四个共同特点,也是老清华社会科学对现代中国社会科学的四大贡献。温故而知新,清华社会科学发展将解开新的篇章。

  清华大学经济学系、政治学系、社会学系和心理学系都是清华兴办本科教育后于1926年成立的第一批学系。清华社会科学学者潜心治学,勇于创新,经过仅仅十年左右的时间,到抗日战争爆发之前,就把清华社会科学的这四个学科建设成为国内一流、海外闻名的学科。这四个属于实证科学的社会科学学系,虽然最初都是从西方引进,但被清华教授们创新性地给予了中国环境中的新的阐释,体现了清华中西会通、文理会通的传统。参加论坛的的六位学者都表示,他们将秉承老清华前辈们的学术传统,认真严肃治学,让清华的社会科学再创辉煌。

相关新闻

  • 262011.12
  • 072017.07

    老一辈革命家朱理治诞辰110周年纪念会在京举行 顾秀莲、陈元出席

    7月1日,在党的第96个生日之际,朱理治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会暨《朱理治小丛书》首发式、电视传记片《信念》首映式在京举行。

  • 052012.11

    简讯目录1~29期(文纪俊整理)

    筹备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情况汇报 欢庆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成立 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名单及情况简介 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

  • 292012.10

    清华大学成立社会科学学院

    清华新闻网10月28日电 (记者 王冰冰) 10月27日上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隆重举行。

  • 132023.02

    清华社会科学的精神气质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12022.11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成立十周年大会举行

    11月6日上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成立十周年大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龚维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培林出席大会并致辞。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彭刚,校党委原副书记胡显章,兄弟高校、学术研究机构代表,校友代表,师生代表等近百人现场参会。社科学院党委书记刘涛雄主持大会。邱勇致辞邱勇代表学校向社科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和校友致以热烈...

  • 23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社会科学学院分会工作办法

    第一条 本会的名称:清华校友总会社会科学学院分会,简称为清华社科学院校友会。第二条 本会是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校友自愿参加组成的非营利性的群众社会团体。第三条 &...

  • 222008.04

    《清华大学学报》( 哲社版)文摘率位列中国社会科学期刊首位

    日前据“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学会高校文科学报论文统计与分析课题组”统计显示,《清华大学学报》(哲社版)2006年度共被三大权威文摘期刊摘录53篇次,文摘率53%,居中国社会科学期刊文摘率第1位,比第2位高出16.64...

  • 262007.10

    《清华大学学报》( 哲社版)文摘率位列中国社会科学期刊首位

    日前据“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学会高校文科学报论文统计与分析课题组”统计显示,《清华大学学报》(哲社版)2006年度共被三大权威文摘期刊摘录53篇次,文摘率53%,居中国社会科学期刊文摘率第1位,比第2位高出16.64...

  • 242016.04

    “清华社会科学90年”纪念大会暨校友交流会举行

    4月23日上午,社会科学学院在熊知行楼举行“清华社会科学90年”纪念大会暨建校105周年校友交流会,校长邱勇出席了大会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