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水二年级毕业50年聚会图文记录

2012-05-09 |

董蕴琦 编写

经过水二年级上海世博会和清华百年校庆时两次聚会的酝酿,在李志民同学牵头组织、多位北京校友的积极参与策划下,在各地水二校友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下,水二年级纪念毕业50周年聚会,426日至28日值校庆和水利系系庆60周年之机,在北京举行。

425日晚上,北京校友在外地校友住地,举行了盛大的一百多人参加的欢迎宴会:

426日上午,北京校友陪同外地校友分乘两辆大巴车游览了北京植物园。植物园里人群熙熙攘攘,同学们兴高采烈:

植物园负责同志亲自接待并讲解:

中午,同学们集体乘车前往北京市南水北调建管中心参观,中心领导派出最优秀的讲解员给大家做介绍:

展览内容丰富,一辈子与水利水电结缘的同学们看得兴趣盎然,提出的问题难住了讲解员:

李志民同学代表大家签名于留言簿上:“感谢北京市南水北调建管中心的盛情接待!”

董蕴琦同学以水二年级近百名校友的名义,在留言簿上题词:“神斧天工,南水北调;造福人民,万古留芳!”

同学们分两组在南水北调纪念碑前合影纪念:

下午130分,同学们在中心职工食堂吃自助餐:

饭后,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引水进京明渠:

427日上午,北京部分校友陪同外地校友参观鸟巢(国家体育场)和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

坐在看台上,别有一番情趣:

晚上,北京同学招待外地校友和家属到国家大剧院参观并聆听第三届交响乐之春闭幕式音乐会:

428日一大早,外地校友与北京校友相约回到母校清华园:

大家在校庆和系庆返校校友签到簿上留名:

上午9时许,水二年级返校的78名校友在系馆前合影留念:

连同家属将近有120人参加聚会:

上午10时同学们前往大礼堂,参加水利水电工程系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

50年后重新坐在这里,物是人非,百感交集:

水二年级代表林秀山同学在庆祝大会上做了发言,充分表达了同学们的共同心声:眷恋清华园的学习生活;向母校母系汇报50年来同学们所做的奉献;祝福母校母系不断发展壮大:

尹双增校友(原海南大学校长)向母系献条幅:“上善若水 学海无涯”和自著书《点滴》;王人生校友(原黑龙江省人大副主任)献贺词:“川流不息,始有万物;天下智者,大德治水。”

当天中午在大家学生食堂吃自助餐。学生食堂已今非昔比,落座其中,遥想当年,感触良多……

下午2时同学们来到新建的新学堂,参加母校在这里举行的校友招待音乐会:

下午4时许,校友们来到了系馆——新水利馆报告厅:

水二校友纪念毕业五十年联谊座谈会在这里举行。

土木水利工程学院陈永灿院长和副院长李庆斌、王忠静;院党委副书记:张其光;水电工程系系主任:金峰;副系主任:李丹勋;院办公室主任:沈言俐等院系领导应邀出席:

当年欢送我们离校的党总支书记张思敬老师,当年迎接我们入学的年级班主任张楚汉老师,教授过我们钢筋混凝土课程的李著景老师应邀来到了校友之间,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陈永灿院长首先致辞,他热烈欢迎水二同学返校参加校庆系庆活动,他盛赞水二同学为祖国的建设和改革做出的杰出贡献,他感谢大家对母校、母系的支持和帮助,他希望同学们能继续关心母系的建设和发展。大家对他的讲话、对母系的关爱报以热烈的掌声。

张思敬老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充分表达了他对同学们的挚爱之情,他殷切期望同学们继续关心国家各方面的建设,继续发挥余热,注意身体的健康,使自己的晚年生活过得更有意义。他还告诉大家,明天他要参加同学毕业60周年纪念活动,他说:“看来你们毕业60周年再聚会不是梦。”张老的一席话,赢得满场感激、感动的掌声。

座谈会正式开始,水二校友会总召集人李志民首先致辞,他生动地回顾了当年的学习生活,讴歌了50年来同窗们为祖国、为社会所做出的积极贡献。他发言结束时发布了一个特别通知:“2022428日,在新水利馆召开庆祝系庆70周年、水二校友毕业60周年座谈会,请大家准时出席”,激起全场热烈的响应和掌声。

在掌声中,郦能惠校友向母系赠送了他的三本专著:《高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新技术》、《土石坝安全监测分析评价系统》、《混凝土面板堆石坝设计与施工概念》:

闫世全同学向母系赠送出版的诗歌集《河海恋歌》和编辑的一本记录大学生诗歌创作的书,并登台朗诵了一首自己的写的诗:

刘培哲同学献上一首50年前毕业时,由董蕴琦作词他作曲的一首歌:《在毕业的晚会上》,并满怀深情地当场做了演唱:

吕祖珩同学不顾残疾的身体,献上了一首为毕业50年重聚而创作的一首诗,抒发了他离校后为祖国水利事业奋斗终生的豪情:

张文清校友用自制的马头琴,给母系献上了一首乐曲《牧歌》:

杨元桂同学饶有风趣的“时间不多了,要抓紧”的发言,引起大家的热烈反响和共鸣:

袁程光校友就祖国江河的治理,向母系进言,充分表达了一位老水利工作者的赤子之情:

陈虎同学用幻灯片介绍了已经收集到的校友们提供的和他自有的历史照片,引发大家对50年前学习生活的美好回忆。

此次聚会身在福建的六位校友全部到齐,陈起舜同学代表福建校友发言,表达了他们参加聚会的喜悦之情和对校友们的衷心祝福:

曹钟毓同学代表东北的校友发言,她还背来了东北产的葵花籽准备会后让大家品尝,为的是向校友们表达自己的一片真情:

时间过得飞快,50年一晃过去了,何况一两个小时。很多想发言的校友都没有来得及表现。主持人以下面的话作为座谈会的结语:

人一生可以忘掉许多,但母校母系的哺育和教养,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

我们为母校母系的发展壮大、为所有的师长与离校在校校友的进步、健康和幸福,将始终在默默祝福和祈愿!

这次聚会是我们年级第十一次大型聚会。莫说我们都七八十岁了,但每一次相聚,都会使我们变得年轻几岁。

志民同学已经发出了十年后再一次聚会的通知。那就让我们为了十年后的相聚,好好活着,保养好自己的身体,保持好自己的心情。

愿半个多世纪的同窗情谊,时刻陪伴我们度过今后的时光!

请记住:

北京校友和外地校友永远在一起!

我们水二校友和母校、母系校友和教职员工永远在一起!

我们全体校友和清华园永远在一起!

晚上,土木水利工程学院和水电工程系在桃李园餐厅举行欢迎、欢送水二校友的盛大宴会。

陈永灿院长和张思敬老师向大家敬酒,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表达对母校母系的感激感谢之情。

至此,水二校友纪念毕业50周年聚会圆满胜利结束!

董蕴琦 编写(201262628日)

附:水二年级大型聚会历史回顾照

入学30年聚会清华园(1987

毕业30年聚会清华园(1992

入学40周年聚会三峡((1997)

聚会南京(1998

聚会小浪底(1998

2002年毕业40年系庆50

聚会上海世博会(2010.9

清华百年聚会(2011.4.25

系庆60周年毕业50周年聚会(2012.4.28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