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友雨课堂 能源互联网”——康重庆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18讲

2020-09-02 | 来源 公号“清华终身学习”2020-09-01 |

8月29日下午,“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活动第18讲在“荷塘雨课堂”开讲。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系主任、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院长,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康重庆应邀为校友们带来“能源互联网”主题报告。来自全国及海外近500名校友参与在线学习。

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系主任、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院长,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康重庆作主题报告

面向广大校友,康重庆首先与校友们回顾了电机系历史,着重对近年来电机系学科发展、师资力量、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和校友服务工作进行了介绍,希望广大校友进一步了解母校院系的成绩和发展。

以学科建设为基础,康重庆结合清华的专业研究以及能源产业的发展,从缘起与理念、内涵与技术、产业与示范、信息与能源、全链条与新业态等五个方面对能源互联网进行了专业系统的讲解。

我国能源产业面临能源资源分布不均、能源生产与布局不合理、可再生能源发展面临多重瓶颈等严峻问题。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能源革命的战略思想,提出要推动能源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体制革命和加强国际合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因此,能源互联网是以能源战略为指导思想,以“互联网+”行动计划为推进方向。

康重庆讲到能源互联网是指通过构建多能协同的能源网络、信息融合的能源系统、开放共享的能源市场,支撑经济社会绿色、高效、协调发展,支撑能源革命。他将其梳理为三个层次和四个环节。在物理基础层,要形成多种能源形式互联的能源网络;在实现手段层,要形成信息物理能源系统,能源物理连接后,通过微传感、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支撑,实现能源高效运行;在价值实现层,要以用户为中心去创造价值。从能源的生产链条来看,包括生产、储运、消费和运营等四个环节。能源生产环节强调清洁化、智能化和协同化;能源储运环节强调柔性化、多渠道和安全性;能源消费领域强调便捷化、物联化和智能化;能源运营领域强调市场化、互动化和综合服务。

谈到能源互联网中信息和能源的关系,康重庆表示两者是深度融合的。融合体现了双向,一方面,从信息到能源方向,信息技术支撑能源系统发展;另一方面,从能源到信息方向,能源系统变革服务信息技术进步。

能源生产、输送、消费和存储整个链条的每个环节都与不同学科有结合,最终会实现一个能源产业链。能源互联网是未来城市的基础,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包括绿色能源交易、能源信息服务、储能和电动汽车应用服务、智慧用能等。

能源问题是全世界都在关注的问题,不同国家的关注点不同。2014年我国发展能源互联网,经过六年多的探索和推动,建设了一批能源互联网的示范项目,比如江苏大规模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示范工程、广州面向特大城市电网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珠海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丹东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和国网联研院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等。为了巩固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阶段性成果,2019年国家能源局委托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牵头编制了《国家能源互联网发展白皮书》。

讲座最后,康重庆向校友们介绍了清华在能源互联网的关键装备研发和支撑平台开发等方面进行的国内领先研究;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国家提供政策建议;成立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欢迎感兴趣的校友企业加入。

在互动环节,校友们通过“雨课堂投稿”,就能源互联网发展目标、与传统电网差异、新能源等问题向老师提问,主讲老师一一细致作答。


直播课程截图

课后,康重庆接受采访时表示,能源互联网的发展确实需要各行业各领域人士共同参与和共同努力。他非常高兴看到,除了电机系校友外,其他专业校友也积极参与跨学科的学习。他认为校友走出校园,能坚持终身学习的精神和行动值得称赞,建议通过校友总会和继教学院把其他学科院系资源整合到一起,为校友提供更好更多元的学习机会,也欢迎有意愿的校友再次回到校园参加更多的学习。

继教学院副院长李森林为主讲老师康重庆颁发活动纪念奖牌

继教学院副院长李森林为主讲老师康重庆颁发活动纪念奖牌。清华2012届社科学院校友、继教学院合作发展办公室黄蕾主持本次活动;学院在线教育办公室全程进行直播保障。

康重庆与工作团队合影

“清华校友学习日”系列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继教学院、校长办公室、终身教育处共同组织并协作实施。2018年11月25日开启学习日活动首次讲座,此后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六,根据校友们的学习需求开展“专题讲座”。

2020年2月29日,第12期校友学习日首次登上“雨课堂”直播平台,这种打破空间限制,在同一时间、同上一堂课的线上学习和互动方式,得到校友们的高度认可。“清华校友学习日”将持续整合优质资源,为校友提供职业发展与学业需求的支持和服务,构建一个互帮互助、终身学习的校友交流空间和氛围,期待更多校友关注和参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供稿 | 继教学院合作发展办公室

撰稿 | 郭晓旭

图片 | 韩旭、郭晓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