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三创寄语|鼓励与期望(二)

2020-09-08 | 来源 三创秘书处 |

编者按】在学校的支持下,在清华校友总会的领导下,在全球校友组织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清华校友三创大赛走过了五年快速发展的历程。感谢全球校友的广泛参与,感谢校友组织的精心组织,感谢三创导师和评委的辛勤劳动,感谢众多政府、企业、投资机构和社会组织的关注和支持。特开设“三创寄语”,请三创大赛的组织者、支持者和参与者,留下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让我们共同努力,把三创大赛办成中国一流的科创活动品牌。

政府机构

郑浩峻(中国科学科技传播中心主任)

清华“三创”大赛诞生于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时,历时五载,秉承“行胜于言”的校风,规模影响不断放大,已成为架设校友与母校、成果与市场、奋斗与梦想的桥梁,希望这座桥做越来越宽,越来越长,成为创业创新最靓丽的那道彩虹。

任丽君(洛阳市政协副主席科技局局长)

五年春华秋实、五年砥砺前行,清华三创大赛铸就了全方位、多层次、无间歇的对接平台,搭建了思想碰撞、成果展示、科技转化的精彩舞台。承清华博载之精气,启河洛智造之山林。洛阳不仅有厚重历史,更有创新基因和强劲发展动能。清华智荟,绽放洛阳,让创意与心灵共舞,创新与梦想齐飞,创业与时代同行,共同描绘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洛阳美丽新画卷。

周宏斌(95级校友,天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培养创新意识、启迪创意思维、造就创业人才,清华校友总会三创大赛已经走过了五个春秋,助力越来越多的清华人投入到三创的浪潮之中,为怀揣梦想的创业者搭建起快速成长、走向成功的舞台。祝愿清华校友三创大赛蒸蒸日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造就更多的创新型人才。

马永莹(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招商中心副主任)

五年时光,从三创大会到三创大赛,清华人对创新创业的执着和热情,让我们领略到了“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现实含义。镇海始终与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紧密协作,以镇海清华校友创业创新基地为纽带,大家默契配合,早已组成创新共同体,同进步、共发展。愿大赛继续扩大生态圈,展强者之风采,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学校院系

雒建斌(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学院院长)

知识改变命运

创造改变世界

祝贺清华校友会举办三创大赛五周年!

胡钰(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委会会长)

在创意创新创业中展示清华形象,创造青春价值,汇聚中国力量。

么新(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副院长)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经过五届的沉淀,已经成为国顶尖的科技创新源泉,未来整合各专业化科创载体,打通科创链条,必将为科技强国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林天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

汇智清华,汇资汇才汇科技,

创新中国,创意创业创未来。

校友组织

秦伟芳(84级,上海清华校友会会长)

上海校友会同步组织了五届上海赛区、两届长三角赛区的比赛。五年来,三创大赛广受校友关注和欢迎,上海校友会为此成立三创平台秘书处,组织校友走访行业龙头企业、产业优势区域,对接行业上下游资源,协助校友融入区域发展,为校友企业发展赋能,同时助力校友职业发展。祝三创大赛5岁生日!继续工作50年!

原文涛(洛阳清华校友会会长)

三创大赛使得有志之士的创新思维、成果有了发布和产业转化的平台,也使得大量的新项目落户地方,不但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激发了本土的创新活力,深受地方的欢迎和支持。同时也为各地校友会的工作提供了新的抓手。

俞富裕(浙江清华校友会副会长秘书长)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是清华校友工作一个独具匠心的平台。五年来发展迅速,并形成了不可替代的品牌效应,以创意创新创业为纽带,促进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年龄清华校友之间的联络与沟通,加强各地校友会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交流和合作,为创业者、投资人、孵化器、科技园架起一座通畅的互通立交。

段晓波(石家庄清华校友会秘书长)

连续五届的清华三创大赛,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为清华校友的创新创业活动提供了一个宽阔的平台;搭建了校地合作新的桥梁,为地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添瓦,提升了地方校友会的社会地位和凝聚力。愿清华校友三创活动,越办越好,越办越有活力。

张雪舟(清华校友总会城乡建设专委会秘书长)

感谢三创大赛为我们推动城乡建设领域的产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启示与灵感。五年来,越来越多的行业重量级校友主动担任评委、越来越多的校友企业对三创项目敞开大门。今后我们将努力把三创服务覆盖更多的校友和校友企业。

余永平(清华校友总会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专委会秘书长)

历经五届三创大赛,从项目投资人的自主参与到专委会健康组的组织实施,提升收获良多,尽心尽责不少。

三创大赛已然是专委会的重点工作,丰富了活动,提升了凝聚力,构建了大健康“三创”生态圈。既能为校友创业服务,也能为地方政府及投资机构服务,更能服务学校技术转化及社会“三创”。

马明星(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委会秘书长)

从第二届参赛到第五届参与组织,深切的感觉到三创大赛越办越好、越办越实!而先进制造专委会围绕着三创大赛衍生出来的“清华制造中国行”、三创走进地方、三创走进政府、三创走进企业等诸多活动越来越成为专委会跟广大校友、在校师生交流沟通的渠道,越来越能体现“清华智慧”对地方产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

洛阳市从承办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到主动要求增加承办文创体育行业总决赛,就是地方政府越来越认可的一个例证。

刘卫东(清华校友总会半导体行业协会秘书长、北京久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感谢三创大赛从2019年开始把集成电路领域单独列出来,让半导体校友们增添了交流和发展的机会!祝愿三创大赛能继续推动校友企业多多出“芯”!

王霞(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秘书长,三创大赛执行秘书长)

三创大赛眨眼间已经走过5个年头,五年的精彩瞬间历历在目。第一届陈旭老师定位三创大赛要服务于学校的人才培养,要坚持办下去;第二届杨斌老师讲创业者要有内在驱动力,要有“木鸡态”;第三届是清华茶寿,“清华正芳华,创新当自强”;第四届遵循史宗恺老师的教导,主动服务,注重生态建设,为项目、投资机构、地方政府和导师提供价值;第五届在学校和总会的支持下,在各地方校友会和专委会、投资机构、三创导师和创业校友的共同努力下,不惧疫情,开辟了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参与度和影响力再创新高!汇智清华,创新中国,祝三创未来与产业深度结合,结出累累硕果。

三创导师

李竹(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水木清华校友基金合伙人)

三创大赛,是发现清华创新的平台,也是凝聚校友力量的活动。大赛历经五年,校友参与度高、影响力大,形成了分投资阶段、分创业领域、分赛区地域的立体化连接网络。连接校友、启发创新,越办越好!

李志强(启迪控股党委书记、清华科技园管委会主任)

启人天赋,迪筑未来,“校友三创”让想干事的校友能干事,帮助他们干成事。启迪的全球创新网络积极参与其中,共同建立清华校友创业生态圈,助力学生创新教育和校友的职业发展。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校友总会热情、高效、务实,把学校的关爱传递到每一位校友。祝愿“三创”活动持续发展,参赛之星璀璨绽放,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李泉生(达泰资本创始人及管理合伙人,清华企业家协会前主席)

恭贺三创大赛五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并愿继续与大赛一起助力母校师生和校友的创新创业,持续壮大互帮互助的清华创业圈!

官明杰(华山资本董事总经理)

三创大赛为优秀的创业团队搭建了展示自己的舞台。三创大赛的参赛项目总体质量高,评选标准严格全面,评委打分公正专业,组织工作也十分到位。衷心祝愿三创大赛越办越好,助力并推动创业创新创意的时代潮流!

王顺龙(80级校友,三正健康投资创始合伙人)

母校清华近年把创新创业教育系统融入到本硕博培养体系,校友总会连续举办五年的三创大赛,社会影响越来越大,清华师生校友创业生态圈逐步形成。本人终生受益于母校11年的培养教育,我们公司三正健康投资这五年很荣幸地加入了三创生态圈,对我们的行业认知、业务发展、人才梯队建设与企业家储备等都有很大的作用。我们会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全身心投入未来的三创大赛!

三创项目

徐勃(深圳市深汕合作区组织人事局副局长)

三创的广度拓宽了我的视野;

三创的深度丰富了我的思考;

三创的厚度支持了我的事业;

三创的温度提升了我的朋友圈。

王有柱(清大友智科技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五年的三创大赛,从海峡赛区的设置到台湾朋友参加各个赛道的热情,让三创大赛成为联系两岸清华校友的一个桥梁,促进了两岸创业者的交流与合作,让新竹清华校友和更多的台湾朋友看到广大的市场,让更多的地方看到新竹清华和与台湾朋友合作的机会。作为三创大赛的积极参与者和深度受益者,真诚感谢组委会一路走来的努力,祝福三创大赛再创辉煌。

王刚(商房云联合创始人、中国REITs联盟秘书长)

清华大学的三创大赛创造了学校和地方、科研和产业、项目和资本的对接平台,意义重大。作为曾经的获奖项目,“商房云”将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的不动产证券化基础设施建设。

师强【倍爱你环境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脱离了平台开始自己创业,难免波折,每当想放弃的时候,想想自己创业的初衷。坚持+聚焦,曙光就在前面。三创大赛是推进器,加速器,给年轻人创业开拓了思路,提供了资源。

高敬(源码智能董事长)

在三创大赛,师兄师姐们总是将创业经验无私的传授给我们,把创业资源无私的分享给我们,所有人相互帮助、彼此合作。我毕业了,我要为三创大赛打Call!希望更多的校友创业者加入三创大赛这个有温度的创业生态圈!

武晓峰(1986级机械,嘉兴京凯云德公司CEO)

我们工业互联网项目,连续三年参加清华校友三创大赛,获得第五届总决赛优胜奖。

我们在三创大赛平台上快速成长:开阔眼界,获得指导,锻炼演讲,完善BP,我们即将在嘉兴南湖起航。祝三创越办越好!建议举办工业领域工匠精神企业家三创大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