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第十五次校友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举行

2012-07-24 |

7   14 ,清华大学第十五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清华校友总会和海内外50多个清华校友会组织的负责人、清华大学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150多人出席会议,在新疆工作的部分校友列席了会议。  

   

大会会场    

上午10时,会议在乌鲁木齐鸿福大饭店隆重开幕。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胡和平,党委常务副书记、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陈旭,党委副书记史宗恺,校友总会副会长、学校老领导贺美英,学校老领导方惠坚以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级顾问、中国能源协会副会长周凤起研究员,国家环保局原副局长、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名誉理事长 张坤民 教授,新疆财经大学中亚经贸研究院院长 张文中 教授以及《新疆区域发展论坛》对话嘉宾等出席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靳诺到会并讲话。陈旭主持会议。  

   

大会主席台    

会议承办单位新疆清华校友会会长、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原副书记张思学致欢迎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靳诺讲话。她说,受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的委托,对清华大学第十五次校友工作会议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清华大学在教育援疆、科技援疆、干部援疆和人才援疆方面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她希望进一步加强与清华大学的交流和合作,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贺美英宣读表彰决定    

校友总会副会长贺美英宣读清华校友总会表彰决定。决定说,2011年是清华大学百年华诞,为感谢各地校友会在百年校庆各项活动中所做的组织协调工作和突出贡献,清华校友总会决定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地方校友会进行表彰。共有51个校友会分别获得“百年校庆紫荆奖”、“百年校庆活动组织奖”、“百年校庆公益贡献奖”和“百年校庆特色工作奖”。学校新老领导胡和平、方惠坚、贺美英、陈旭、史宗恺以及靳诺副主席、张思学会长、任彦申学长向获奖校友会颁奖。颁奖后,安徽校友会邢刚、广州校友会贺臻代表获奖校友会进行了交流发言。  

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陈旭作清华校友总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建议名单的说明。她说,按照清华校友总会章程,理事会五年一届,换届年的清华大学校友工作会议同时作为清华校友总会代表大会,行使选举新一届理事会理事职能。第六届理事会于2007年产生,今年届满。陈旭对新一届理事会名单草案作了说明。第七届理事会由89名理事组成,比上一届有所增加,主要增加了年轻校友代表、各地区各行业校友代表和学校新增单位校友代表,上一届年事已高的理事不再担任本届理事会理事。与会代表鼓掌通过了第七届理事会名单。  

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以“凝聚校友,协同创新”为题作校友工作报告。他说,百年校庆是清华校友文化的生动展现,也是对清华校友工作的全面检阅。百年校庆期间,共有5万多名海内外校友返校,有近3000名校友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有超过万名校友观看了“水木清华”百年校庆文艺晚会。校友总会、各地校友会精心组织协调,海内外校友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百年校庆各项活动欢快热烈,有条不紊,平安祥和,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2011年,校友联络率超过80%,年度捐款率超过45%,校友励学金总额超过8千万元,取得很大成绩,对学校作出了重要贡献。郭樑还对未来几年的校友工作做了部署。  

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通报了近年来学校学生工作和毕业生就业引导工作取得的重大进展,搏得与会者的热烈掌声。  

   

胡和平讲话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发表讲话。他说,一定要牢固树立“校友是学校最宝贵财富”的理念,校友工作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一定要做好。校友总会是学校联络校友的中枢,与海内外校友会相协同形成联络校友的网络。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清华大学对国家最大的贡献就是培养出优秀的人才。在各个历史时期,清华校友对民族的解放和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清华校友在母校各方面的工作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百年校庆期间,出席海内外校友活动深受感动。清华校友工作有三大特色,一是历史长,校友总会的前身是1913年在美国成立的清华学校留美同学会,明年就是100周年,而且一开始就立意很高,把民族的振兴放在前面;二是凝聚力强,联络校友多,覆盖面广;三是影响大,发挥作用大,在学校招生、毕业引导方面卓有成效。胡和平简要回顾了母校百年校庆的盛况和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诸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他说,要把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统一到办学中,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把学校各项优势转化到人才培养上。最后,胡和平对校友工作提出三点希望:第一是弘扬清华精神,这是校友工作的灵魂,是凝聚校友的根本点。弘扬清华精神的核心是为民族服务、为国家作贡献。第二是服务于校友的进步,凝聚更多的校友,互相帮助,使广大校友得到自由全面的发展,实现人生价值。第三是关心支持母校,促进母校发展。校友成就了母校,学校希望得到校友更多的支持。胡和平书记代表学校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领导对清华大学的支持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愉快、温馨、热烈的气氛中,全体参会校友合影留念。  

下午两项活动“新疆区域发展论坛”和“校友工作研讨会”同时进行。  

邀请主讲嘉宾和对话嘉宾、组织地方经济论坛,为地方经济发展出谋划策是清华大学校友工作会议的传统项目。本次“新疆区域发展论坛”,三位主讲嘉宾分别做客论坛的三个专题: 张文中 教授讲演题目是“统一货币金融政策下的区域金融问题”;周凤起研究员(1959届清华校友)讲演题目是“未来十年中国能源发展转型”; 张坤民 教授(1962届清华校友)讲演题目是“环境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新疆校友企业家和内地的企业家以“走近新疆”为题进行了精彩的对话。  

“校友工作讨论会”分三组,围绕“组织建设”、“校友活动”和“校友发展”三个专题进行讨论。与会校友交流了各自校友会服务校友、服务母校,开展校友活动的经验和体会,对校友工作进一步发展建言献策。大家畅所欲言,讨论在非常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当晚,新疆校友会举办欢迎晚宴,精彩的民族歌舞为会议成功助兴。  

 

附录:获奖校友会名单    

一、百年校庆紫荆奖:广州校友会、河南校友会、广西校友会、深圳校友会、美国硅谷清华联网、江西校友会、湖北校友会、美国波士顿校友会、天津校友会、沈阳校友会。  

二、百年校庆活动组织奖长沙校友会、福建校友会、甘肃校友会、海南校友会、呼和浩特校友会、南京校友会、上海校友会、石家庄校友会、四川成都校友会、唐山校友会、西安校友会、云南校友会、浙江校友会、重庆校友会、加拿大南安省校友会、美国纽约校友会、德国校友会,香港同学会。  

三、百年校庆公益贡献奖安徽校友会、常州校友会、大连校友会、佛山校友会、昆山校友会、洛阳校友会、山东校友会、山西校友会、新疆校友会、珠海校友会。  

四、百年校庆特色工作奖长春校友会、贵州校友会、惠州校友会、廊坊校友会、青岛校友会、青海校友会、苏州校友会、无锡校友会、美国康州校友会、全英校友会、法国校友会、美国华盛顿DC校友会、澳大利亚校友会。  

(孙哲 图/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