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文理大师顾毓琇先生纪念展”圆满闭幕

2012-12-25 |

1223日,为期三周的“文理大师顾毓琇先生纪念展”在文科图书馆四层圆满闭幕。校党委书记胡和平,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档案馆馆长顾良飞,文科图书馆馆长赵熊,电机系党委书记赵伟等出席并参观了展览。顾毓琇先生之子顾慰庆、之孙顾宜凡一起出席了闭展仪式。

参观过程中,顾宜凡先生向胡和平书记等详细介绍了顾毓琇先生的生平事迹及在清华学习、授业时的一些逸闻趣事,胡和平一行人一边认真观看展览,了解顾毓琇先生的丰富经历与杰出成就;一边讨论老清华人才培养的经验与成就。

顾宜凡为参观者讲解

本次展览共展出90余件文献和手稿,大部分是第一次与公众见面。除顾毓琇的诸多著作外,还展出了政界、文艺界等名流与顾毓琇的通信及书画作品。通过丰富的文字介绍与实物展示,参观者可以比较全面地了解这位科学泰斗与文坛翘楚一生的丰富经历。

左起:陈旭、顾慰庆、胡和平、顾宜凡

参观完展览后,胡和平书记一行人来到位于文科图书馆2层的会议室,与顾慰庆和顾宜凡先生进行了亲切会谈,共同追忆这位文理大师,表达对顾毓琇先生的敬仰和缅怀之情。顾慰庆先生回忆了儿时在清华生活的幸福时光,强调回到清华是他最大的心愿。

胡和平表示,顾毓琇先生是清华提倡的“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理念的杰出代表,也正是清华大学中西文化融合的氛围,才培养出了像顾毓琇、梁思成、钱钟书等众多杰出人才,现在应该更深入地研究顾毓琇先生的成长经历,为清华人才培养提供借鉴。

本次展览让清华师生详细了解了顾毓琇先生传奇的一生,也给大家带来了莫大的精神鼓舞,设在展柜上的留言册上写满了参展者对于这位大师的敬仰与赞叹:

高山仰止!

我辈之楷模,后生需努力!

顾毓集科学家、教育家、诗人、戏剧家、音乐家、佛学家于一身,是清华提倡的“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理念的杰出代表。他于13岁考入清华学校,后公费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留学,毕业回母校与梅贻琦校长一起组织扩建工学院并任院长,亲自主持创立了电机系、无线电研究所和航空研究所,是著名的电机和自动控制理论权威。并担任过民国时期多所中国著名大学的教授、系主任、院长或校长。

顾毓文理兼通,在清华学校学习时与闻一多、梁实秋等人创办清华文学社,是中国现代话剧的发轫人之一,并被世界诗人大会授予“国际桂冠诗人”称号。此外,他也是中国古乐谱的研究专家,曾创立中央音乐学院的前身——国立音乐院并担任首任院长。在佛学研究方面,他曾出版《禅史》、《禅宗师承记》等具有国际影响的专著。

(校友总会 供稿 记者 王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