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友京剧专场演出 献礼母校102年华诞

2013-04-28 |

427日下午,清华园蒙民伟音乐厅座无虚席,这里正在上演传统京剧经典剧目《四郎探母》,这是校友们为母校102周年华诞精心准备的献礼。

校友京剧演专场

四郎探母取材于杨家将的故事,讲的是辽宋战争中,宋将杨四郎——杨延辉被俘,改名木易,与辽国铁镜公主成婚;十五年后,杨母佘太君率军来到雁门关,四郎闻听动了思乡之情。但战情紧张,无计过关见母,愁闷非常。公主问明隐情,盗取令箭,助得四郎过关见母。全剧共分为坐宫、盗令、别宫、巡营、见弟、见娘、回令七场。

参加演出的来自清华艺友校友京剧队、清华离退休处京剧队、清华天津校友会的京剧爱好者以及学生艺术团京剧队,既有在校老师,也有离退休老师;还有来自外地的校友和在校的大学生。年龄从19岁到80岁,几代清华人同台献艺。

演出采取了校友共同参与的方式,主要人物铁镜公主分别由王飞燕(水利系1961级)、赵洪(化工系1983级)、韩香菊(清华离退休处京剧队)、孙汝劼(机械系1955级)出演,杨延辉分别由庄宇(电机系1985级)、崔元浩(无线电电子学系1965级)、肖连望(建筑系1979级)出演,杨延昭分别由童媛春(热能系1980级)、刘同生(清华离退休处京剧队)出演,杨宗保由陈念念(工物系1958级)出演,萧银宗由潘国华(清华离退休处京剧队)出演,佘太君由陈荣梅(清华离退休处京剧队)出演。孙秀英(外语系70级),勾焕秋(清华离退休处京剧队),郝锁柱(清华离退休处京剧队),高秋萍(清华离退休处京剧队),王武镝(清华离退休处京剧队)在剧内也分别饰演了角色。

京剧《四郎探母》第一幕“坐宫”,铁镜公主(左 王飞燕饰)与杨延辉(右 庄宇饰)

京剧《四郎探母》第四幕“巡营”,杨宗保(陈念念饰)

京剧《四郎探母》第五幕“见弟”,杨延昭(左 童媛春饰)与杨延辉(右 肖连望饰)

演员们在台上尽心尽力,各展身手,虽然均非专业演员,但近似专业的表演仍然令台下观众叫好不断,而不同演员对同一角色不同的演绎更是带来了阵阵欢笑。清华人对传统艺术的爱,和对母校浓浓的情,将校友紧紧联系在一起。

清华天津校友会会长陈念念院士表示:演出也有校友回校,探望清华母亲之意。

本次活动由清华艺友科技文化发展公司、清华天津校友会、清华离退休处、清华艺术教育中心主办。400余位校友观看了演出。

李昂/李稷超/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