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1清华文创嘉年华火热开幕

2021-05-08 | 新闻学院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1年5月6日 |

424日,2021清华文创嘉年华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正式开幕。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出席开幕式。

清华文创嘉年华现场

向波涛致辞

向波涛在致辞中表示,清华文创嘉年华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两年,为清华在校师生、校友、校友企业以及社会各类文创机构提供了创意创新的展示平台,为更好地培育文创生态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清华文创嘉年华汇集了多项专题展览,活动规模空前,进一步打造形成了有吸引力、凝聚力的文创展示平台,成为清华文创的重要名片。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第一站就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总书记特别提到,美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这是对所有美术、艺术和文化工作者提出的非常好的命题。清华文创院以及文创院所举办的包括文创嘉年华在内的一系列活动,都是对这一命题的务实回应。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胡钰表示,希望更多在校学生和校友一起投身清华的文创事业。清华文创人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设计出更多更好的文创作品,展示清华文化,传播中国文化,祝愿美丽的清华园绽放更多的创意之花。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孙大鹏表示,众多清华校友参与设计的文创产品成果代表着清华人对美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代表着清华人创新的力量。他期待校友们能够在未来创造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展示清华之风,铸造民族之魂,用创意让文化活起来,用创意点亮每个人的生活。

上海华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马晓宾表示,文化创意产业是以创意为核心,以文化为灵魂,以科技为支撑,以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为主体的知识密集型产业。文创设计是一种面向未来的文化生产和传播方式。随着人们对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呈现出个性化的特征,我国的文创设计水平也在显著提高。

开幕式上,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专属文创产品正式发布。水木紫荆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曼介绍了文创产品的设计理念和设计过程。产品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陈楠教授团队设计,种类包括“清华简”艺术摆件、丝巾、领带、雨伞、新式文房四宝等,在传达主题理念的同时,充分考虑了产品的实用性。

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纪念款回力鞋

由清华师生、校友子女手绘涂鸦创作的回力经典小白鞋涂鸦展

观众参观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官方唯一授权清华印象的110周年系列产品

与国家博物馆合作的特邀红色文创展

清华文创嘉年华回力鞋专题展开幕式现场同时展出了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之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纪念款回力鞋专题赛的部分作品。作品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师生、校友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欢迎,也让校友文创成果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回力专题赛“日新帆布鞋”设计师、美术学院2007级校友杨玉洁将日新帆布鞋商业化所获得的奖金全部捐献给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用于支持师生校友参与大学文化建设,以实际行动支持母校文化事业的发展。孙大鹏为杨玉洁颁发捐赠证书。

部分嘉宾合影

此次文创嘉年华活动于424日至55日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上海华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回力鞋业有限公司,清华大学校友总会、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艺术博物馆、校庆专项办、基金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相关新闻

  • 242019.07

    2019清华文创嘉年华暨清华文创营活动开幕

    2019年7月23日上午,由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艺术博物馆、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文创院)、基础工业训练中心iCenter发起,清华校友总会文创....

  • 162021.06

    2021年首届欧美清华校友新春联欢会圆满举行

    2021 年首届欧美清华校友新春联欢会圆满举行

  • 282022.02

    《清华校友通讯》基金捐赠录(2021年)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62021.06

    6位清华校友获得2021斯隆研究奖

    2月16日,美国斯隆基金会公布了2021年获得斯隆研究奖(Sloan Research Fellowships)的128名青年学者名单,其中有6位清华校友:高伟、李晗获得化学奖,高秭玥获得计算与进化分子生物奖,马腾宇获得计算机科学奖,廉骉、甄博获得物理学奖。

  • 162021.06

    水木清华校友基金2021年会暨校友创新创业交流会在京举行

    2 月27 日,水木清华校友基金2021年会暨校友创新创业交流会在清华科技园举行。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三创大赛秘书长梅晓鹏,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杜艳,合伙人余龙文、盛希泰,基金LP 中文在线童之磊、网易有道周枫、搜狗王小川、襄禾资本汤和松,以及其他优秀创业校友代表60 余人参加。

  • 212019.07

    你我共筑清华文创嘉年华

    “2019年清华文创嘉年华”是由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iCenter联合发起,由清华校友总会文创....

  • 162021.06

    2021 莞深校友迎春跑活动举办

    2021 莞深校友迎春跑活动举办

  • 172022.01

    《水木清华》2021 年文章目录索引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32021.09

    清华大学2021级年级概况

    2021年9月3日上午,清华大学2021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举行。本次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设置了25个会场。近500名新生代表在综合体育馆主会场参加典礼,3000余名新生在分会场观看现场直播。

  • 172023.11

    柳斌杰在2023清华文创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11月11日,2023清华文创论坛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与文创发展”为主题,邀请来自政府、产业界、学术界的国内外嘉宾,共商以文创发展深入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发展的积极探索。本届文创论坛,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2023 清华文创论坛主席柳斌杰作主旨演讲,本文为根据现场录音整理的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