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工程力学数学系1957级力302班同学毕业50周年返校与老师欢聚

2013-04-29 |

○薛明德(1957级,力302班)

20134月,原工程力学数学系固体力学专业力30223位同学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回到母校。27日上午,同学们来到航天航空学院馆,与辛勤培育过他们的老师们欢聚一堂,感谢师恩,共叙别后情怀。

清华大学工程力学数学系力302班同学毕业50周年返校与老师合影

23位同学首先逐一向老师们汇报了毕业后在祖国各个岗位上工作的情况。有的同学设计了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全箭振动试验台,并且为一系列运载火箭安全可靠的发射,进行了几十年坚持不懈的实测工作。在航空工业部门,有的同学为我国自行设计的大飞机降低气动噪声而呕心沥血,有的同学为我国攻克自行设计的飞机疲劳、断裂和可靠性问题,他们至今仍在坚守岗位。有的同学为我国的抗震、抗爆、抗核辐射工程的可靠设计而工作了一辈子。有的同学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爆炸从江南水乡到遥远的新疆基地工作。还有一些同学在我国各高等院校教书育人、默默奉献。同学们的共同心声是:“我们牢记母校和老师们的教导,践行了毕业时的诺言”。在各个工业部门工作的同学们还用自己的切身体会说明:“力学在工程中大有用武之地,母校所培养我们扎实的数学、力学基础,和很强的实验动手能力,使我们完全能够胜任各种工程领域的工作”。

解沛基老师讲话

黄克智老师讲话

年逾九旬的原工程力学数学系第一任系党总支书记解沛基同志,不顾自己因病住院正在治疗中,从医院赶来参加我们的纪念会。他深情地回忆建系初期,这批力学系最早的学生和年轻的老师们一起不怕困难、艰苦建系的过程,说到黄克智老师为了建系,放弃了即将答辩、获得莫斯科大学博士学位的机会,应召立即回校的感人事迹,解沛基老师还说,虽然现在社会上有些不好的风气,但当年那种一心为国的精神是永远需要发扬的。黄克智老师从苏联回国后,曾经为力302班开设了薄壁构造结构力学、传热学与热结构学、塑性力学、蠕变理论等多门课程,是为该班开课最多的老师,这些课都是在我国大学本科工程力学专业中第一次开设。他为这个班的成长倾注了许多心血,对同学们有很深的影响。黄克智老师为同学们在各个岗位上工作的成绩而高兴,他以自己切身体会说:同学们都已退休,可以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有益于身心的事情,并且要锻炼好身体。而他自己仍然醉心于力学,每天早晨打一小时网球以锻炼身体。沈观林老师向每位同学赠送了他写的两幅书法作品,勉励大家:“学无止境”,祝愿同学们“福寿康宁”。余寿文老师因在俄罗斯访问不能与会,给力302班同学写来了热情洋溢的信件。

航天航空学院党委书记李俊峰、固体力学研究所所长施惠基都谈到老校友们的工作为今天清华力学系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并向老校友们简单介绍了学院和固体力学研究所近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