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全民健身助强国 体育产业大发展——王雪莉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29讲:体育强国与产业发展

2021-11-05 | 文/图 郭晓旭 | 来源 公号“清华终身学习”2021-11-03 |

1030日下午,“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活动第29讲开讲。本次学习日采用线上学习方式,近500名校友相聚在云端,共享学习盛宴。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经管学院长聘副教授王雪莉应邀为校友们带来“体育强国与产业发展”的主题报告。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郭钊参加现场学习。

王雪莉作主题报告

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20209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指出了体育的四个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目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提出,到2035年我国要建成体育强国。体育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

王雪莉首先介绍了体育产业在中国的发展。当前我国体育产业潜力巨大、发展迅速。“十三五”期间,全国体育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2015-2019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从1.71万亿元跃升至2.95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4.6%2019年底,全国体育产业法人单位达28.9万个,体育产业从业人员505.1万人。体育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从产业内部结构看,体育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占比逐年增高。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示范单位和示范项目等项目建设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截至当前,已形成70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123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以及105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随着人们体育参与意识增强、经济能力增长、健康程度提升等因素影响,我国体育消费需求也不断提升。特别是新冠疫情以来,人们对健康重视程度大幅提升。

“十三五”时期,体育产业呈现出几个特点:场地设施明显改善。以足球为例,全国共新建社会足球场地26957块,较“十二五”期间增长了4倍。体育赛事活动繁荣发展。除了国际国内大型赛事外,还培育了多个全国性赛事,如“全民健身活力中国”“全国大众冰雪季”等,品牌赛事活动不断涌现和发展。此外,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整合工作也在不断推进。全民参与程度不断提升。体育社会组织、特色体育组织、体育锻炼人数整体上升。当然,目前也还存在总量不足、布局不优、载体不新和质量不高等问题。

2014年国务院颁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首次明确提出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到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以及《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全民健身领域政策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将进一步驱动和引领体育产业的发展。

王雪莉对202110月刚刚出台的《“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进行深度解读,规划中明确了全民健身、青少年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北京冬奥会备战与冰雪运动、体育文化发展、体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领域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中提出在场地设施、赛事活动、项目普及、水平等级方面将达到新的高度。在体育设施补短版、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体育公园的全新载体等方面创新融合,全民健身领域在未来将呈现很大发展空间。

王雪莉从丰富体育消费需求、培养消费理念、提升运动技能、拓展消费空间、刺激消费行为、健全消费保障的全民健身系统视角,阐释了体育消费发展的逻辑和规律;同时,从体育消费的市场要素来看,有钱、有闲、有意愿、有技能,消费者对体育产品和服务的需求等因素将促进体育产业从观赏到体验、从装备到文化的发展。

“十四五”期间,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和相关举措促进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2020年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了首批40个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2025年,全国新建或改扩建1000个左右体育公园。城市体育消费也将呈现出新群体、新技术、新场景等发展趋势,未来,从运动空间拓展、消费时间延长、消费环境营造方面将都将迸发出极大的市场空间,产业发展机会也将更多出现。在“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的目标实现过程中,王雪莉鼓励校友们关注全民健身战略,把握产业发展机遇,贡献更多清华力量!

国家大力支持和引导体育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体育与科技的融合发展,5G 、人工智能、AR/VR 、云计算、物联网、机器人等技术崭露头角,助力打造智慧场馆,丰富提升参与体验,将驱动体育产业全方位变革。“体育+旅游、+休闲、+医疗、+康养、+教育、+公益”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可以多维度打造产业品牌,助推体育消费升级。

线上课堂截图

讲座最后,王雪莉结合自身的研究强调,体育产业的产品和服务具有公共产品和市场商品的双重属性,不是传统意义的市场和商品,体育产业的发展要遵循其发展路径规律,要同时满足国家社会的发展以及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的目标,才能真正实现体育运动文化的普及、才能真正促进体育运动的参与度、才能有效促动体育产业消费者的培育。

在互动环节,校友们针对体育教育培训、体育强国、产业发展、经营模式、资金支持、全民健身等方面提出问题,王雪莉一一细致解答。她认为,在升学考试中,体育项目及其占比增长已是发展趋势,不同地区依发展阶段不同政策会有所不同。在体育教育方面,孩子应该从小养成体育习惯,接触不同的体育项目,培养体育爱好,学校和社区可以为体育教育共担责任、提供发展支持。对于体育强国政策的理解,她认为一方面体现了我国在体育能力和体育产业的发展已进入世界前列,即“国家体育强”,另一方面,体现在“体育使国强”,应看到体育在育人的过程中起到的积极作用,可以使人增强体质、磨炼意志、健全人格。因此,体育强国,离不开全民健身社会的发展和建设。

讲座结束时,郭钊向王雪莉赠送了学习日活动纪念牌。

郭钊向主讲老师王雪莉赠送学习日活动纪念牌

王雪莉在课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对校友来说是个非常好的学习项目。作为校友,她也会关注每期的学习日主题并参与学习。她表示很荣幸参与校友学习日授课,希望通过专题分享可以让校友对当前体育强国与产业发展情况有更清晰地了解。

清华大学2012届核研院硕士校友、继续教育学院李盼主持本次活动,继教学院在线办全程进行直播保障。清华校友总会相关负责老师全程参加本次学习日活动。

清华校友总会2017年推出“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包括“清华校友学堂”“清华校友学习日”“清华校友学习班”等多个系列学习项目,用以满足校友的不同层次学习需求,旨在服务清华终身学习教育理念,为校友建立全周期多方位的终身学习服务体系。

“清华校友学习日”系列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继续教育学院共同组织并协作实施,由清华终身学习和终身教育基金提供定向资金支持。20181125日开启学习日活动首次讲座,此后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六,根据校友们的学习需求开展“专题讲座”。

2020年初,面对新冠疫情,学校积极应对,校友学习日快速开启线上学习模式;2021年,在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学习日采取线上学习与“线上+线下”灵活切换的方式继续开展。截至目前,学习日活动已举办37场,共有1.3万余人次校友重回清华课堂,校友总会和继续教育学院公众号新闻关注和阅读量累计18万人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