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计9班同学:相识60年今日再团聚

2014-05-19 |

○谢树煜(1959计算机)

2014年是计9班同学入学60周年,422日大家怀着急切的心情在清华见面了。能见到60年前的同窗好友,回忆往昔,心情特别复杂。

1954年,在向“第一个五年计划”进军号角声中,我们踏进了工程师的摇篮,一心向往为祖国的汽车事业做出贡献(那一年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在苏联援助下刚破土兴建)。

1956年,在十二年科学规划的召唤下,我们转入了电子计算机专业三年级,计9班三分之二以上同学原来是学汽车专业的,还有几位来自电机系和机械系。

1958年,在大跃进年代,清华领导规划向科学进军的三大高地:原子能飞行器和计算机,计9学生这群初生牛犊,勇敢担负起自行设计制造大型911电子计算机的重任,按照清华需要决定机器的指令系统,立足国内生产的器件设计定型计算机的触发器和各种门电路,在学习苏联科学院设计的大型机基础上,自己进行了911机的总体设计和逻辑设计,后来研制工作遇上60年代初的空前困境,清华还是坚持下来了,1964年成功投入运行。

1959年,计9毕业了,毕业时荣获清华大学先进集体称号,这是计算机专业第一个先进集体,也是自动控制系成立后第一个先进集体,我们感到无上荣光。计9班毕业31人,大多分配到国防部五院、二机部等单位,有15人留在清华工作,成为建系骨干。

60年过去了。60年前刚入校时。我们住在二院教室里。等待一号楼落成。一号楼建成后。我们男同学们搬进了新居。我和周学询等五人住进238房间。当时流行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我们的房间号被谐音叫“梁山伯”。这天梁山伯们又团聚了,还合影留念。

昔日梁山好汉今又聚首

聚会那天还专门看望了不幸长期臥病的陈在勤同学,他还兴致勃勃的坐着轮椅被同窗好友推到聚会现场。谢锡迎同学退休前特别忙,担任过北京经济学院院长、国家教委副秘书长和我国驻澳大利亚使馆教育参赞,很少参加校庆活动,这天他也来了,还讲了些昔日趣事。

陈在勤坐着轮椅来参加聚会

聚会时,大家商议收集60年前入学时的照片,和现在作个比照,出个影集。相约五年后毕业60年再相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