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纪念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2021-12-21 | 记者 詹萌 摄影 李派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1年12月20日 |

1216日上午,纪念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校党委原书记方惠坚、贺美英,原副校长张慕葏,校纪委原书记孙道祥,校党委原副书记、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等出席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主持座谈会。

2021年是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1956年,刘冰来到清华大学工作,任校党委第一副书记。他协助蒋南翔同志负责党委日常工作,深入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加强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文革”期间,他面对逆境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敢于直言,同“四人帮”逆行倒施顽强斗争,表现出共产党人的高贵品格和革命气节。

陈旭讲话

陈旭在讲话中表示,刘冰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是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他一生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共产主义事业,为党和国家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为清华大学的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倾注了大量心血,为我国教育事业和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学校召开纪念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是为了更好地缅怀他、学习他的精神品格和优良作风,激励全校师生员工为国家新时代建设、为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而努力奋斗。

陈旭深情回顾了刘冰同志的人生历程和感人事迹,并表示,刘冰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追求真理、追求进步、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他为清华大学、为中国高等教育、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的贡献,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他的人格品质和精神风范值得我们深入学习。陈旭指出,我们要学习刘冰同志坚守理想信念,对党赤诚、矢志不渝的品格;学习刘冰同志不计个人荣辱,坚持真理、勇于斗争的气节;学习刘冰同志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求是探索、勤于总结的精神;学习刘冰同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严于律己、廉洁简朴的作风。

陈旭强调,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党在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对统一全党思想、意志和行动,在新时代更好开创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召开纪念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也是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要把学习清华党组织的光辉历史、弘扬清华的优良传统、传承刘冰等清华革命先辈的精神品质,与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宝贵经验贯通结合,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聚焦当前工作,奋力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作出清华应有的新的更大贡献。

方惠坚、张慕葏、马国馨、罗永章、赵岑、刘夏阳(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作主题发言

方惠坚在发言中表示,刘冰同志注重加强学校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全校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对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的顺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张慕葏结合伟大建党精神回顾了刘冰同志坚守理想、坚持真理、践行初心的一生,并表示我们要大力继承发扬刘冰同志的精神品格。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建筑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国馨介绍了建五班集体建设和校友发展的情况,回忆了刘冰同志担任校党委第一副书记期间爱护学生、潜心教育的先进事迹。生命学院教授罗永章结合自己在兰州大学求学、留美归国和来到清华工作的经历,感念一路走来刘冰同志对他的鞭策鼓励和精神引领。党委研工部部长赵岑表达了对刘冰同志的深切缅怀,介绍了“刘冰奖”设立的过程以及在激励教师立德树人、崇德尚业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刘冰之子刘夏阳讲述了刘冰同志在子女教育中的动人故事和历经磨难时的坚毅事迹,展现了刘冰同志对子女的谆谆教诲和对党始终如一的坚定忠诚,表达了对父亲的真挚怀念。

钱锡康、奚和泉、郭锋(从左至右)发言

后勤党委原书记钱锡康,校友、《刘冰文集》主编奚和泉,党办校办退休教师郭锋先后发言,校友谭浩强作了书面发言,追忆与刘冰同志交往中的感人故事,展现了刘冰同志在求索中践行革命理想、在坚守中鞠躬尽瘁的一生。

贺美英向刘冰子女颁发档案史料捐赠证书

贺美英向马国馨院士颁发档案史料捐赠证书

座谈会上,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介绍了刘冰档案史料捐赠情况。贺美英向刘冰同志家属和马国馨院士分别颁发档案史料捐赠证书。

座谈会现场

刘冰同志家属及友人、校友代表、校史编委会委员、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师生员工代表参加座谈会。

合影留念

学校老领导观看展览

为了纪念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校史馆、档案馆联合会举办的“信念与忠诚——纪念刘冰同志百年诞辰展览”也在主楼大厅同期举办。展览展通过24块展板、60余张珍贵的历史图片,生动展示了刘冰追求真理、追求进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的一生,回顾他对清华大学作出的卓越贡献,以及他在清华的难忘岁月和感人故事,展览由图片和实物相结合,12个展柜中展示了45件刘冰生前的档案和实物资料,包括从1949年至2021年间刘冰相关报道资料、证章、笔记手稿、贺卡信件、著作、文房用具、衣物等。 座谈会前,老领导、老校友等嘉宾认真观看了展览,展板上的图片和展柜中的实物唤起了大家与刘冰同志相处往事的回忆。

“信念与忠诚——纪念刘冰同志百年诞辰展览”在主楼大厅展出


相关链接:

刘冰(1921.12.72017.7.24),原名姚发光,河南省伊川县人。1938年入党并参加革命工作。抗战时期,曾先后在延安抗大、八路军随营干部学校、抗大一分校学习,后在八路军一二九师随营学校、抗大六分校、太岳抗日根据地、豫西地区工作。1949年起,任河南省委青年工作委员会书记、河南团省委书记、团中央农青部部长和办公厅主任等。

1956年到清华大学工作,任校党委第一副书记,曾兼任校工会主席等。他协助蒋南翔同志负责党委日常工作,深入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加强党组织建设和思想 政治工作,为学校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重要贡献。“文革”期间,他受到打击迫害,面对逆境,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敢于直言,同“四人帮”倒行逆施顽强斗争,表现出共产党人的高贵品格和革命气节。

1978年调任兰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1979年并任甘肃省副省长,1981年任甘肃省委副书记兼秘书长,1983年任甘肃省委常务副书记,1986年任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1988年后,先后担任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顾问,1998年离休。


相关新闻

  • 162023.06

    纪念何东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教育家,教育部原党组书记、部长,清华大学老领导何东昌同志诞辰100周年。作为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重要内容,6月12日下午,清华大学在主楼接待厅召开纪念何东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缅怀他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学习继承他的精神风范,激励全校师生员工锐意进取、团结奋斗,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

  • 062013.11

    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清华新闻网11月6日电(记者 刘蔚如)11月5日上午,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蒋南翔同志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主义教育家、我国青年运动的杰出领导者,曾任清华大学校长和党委书记,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高等学校党委第一书记,中央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高教部部长、党组书记、高教部党委书记,...

  • 242022.04

    清华大学举行纪念高景德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4月21日上午,纪念高景德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与会师生共同缅怀高景德同志为学校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传承学习他高尚的品格风范。校党委书记邱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民盟中央副主席王光谦,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校党委原书记方惠坚、贺美英,原校长顾秉林出席座谈会。副校长曾嵘主持会议。高景德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杰出的电机工程科学家,著名教育家,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

  • 282022.02

    我校举行纪念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12020.08
  • 032008.11

    清华大学隆重纪念赵访熊先生诞辰100周年

    11月1日上午,“赵访熊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隆重举行。

  • 242008.03

    胡和平出席纪念冯仲云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纪念冯仲云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于2008年3月23日上午在京西宾馆举行。

  • 012013.10

    纪念蒋南翔诞辰100周年校友座谈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9月30日电 (记者 王冰冰)9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纪念蒋南翔诞辰100周年系列研讨会之校友座谈会在工字厅东厅举行。

  • 232022.08

    王补宣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暨清华大学能动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举行

    8月20日上午,王补宣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暨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简称能动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在京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院士,中国科学院技术学部副主任何雅玲院士,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材学部工程科学一处处长关永刚,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金红光院士,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徐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徐建中院士,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倪维斗院士,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

  • 142017.08

    吴仲华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7月26日上午,国际公认的杰出科学家、叶轮机械三元流动通用理论创始人、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奠基人、中国燃气轮机专业创立者吴仲华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会在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