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大师风范》丛书正式出版发行

2014-09-10 |

受教育部委托,由中国老教授协会编撰,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大师风范》丛书于20148月底正式出版发行。此书共收录了66位大师的介绍文章,按照大师各自工作的领域,分为人文社科和工程与自然科学两部,每部丛书分上下两卷。生动叙述了66位大师们艰辛奋斗获得成功的内在规律,揭示了大师们的爱国情怀、献身精神及高尚师德,深刻反映了他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崇高风范。丛书由李岚清同志题写书名,陈至立同志作序。

丛书收录的66位大师中,共有37位大师在清华学习及工作过,其中的9位大师的介绍文章是由我校负责撰写的,参加的教师和学生共有12人,校友总会钱锡康、冯伟萍参加了此书的编辑以及大师彭桓武的撰写工作。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五四”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刘延东同志为本书作出的批示:“要把这本书编写好、发行好、使用好,使之发挥应有作用”的指示,教育部于201496日在教育部北楼二层报告厅举行了“弘扬大师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原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陈至立同志出席座谈会。陈至立同志发表了讲话,并在座谈会上向在京各大图书馆及北京部分高校图书馆捐赠了此套丛书。

座谈会特邀请了梁思礼院士、梁思成夫人林洙女士、及大师学生郭应禄院士(吴阶平学生)、晏智杰教授(陈岱孙学生)到会畅谈了自己及大师们为人、为学的生动故事,发言感人至深!大师们爱国奉献、业务精湛、勇于创新、坚忍不拔、淡泊名利、师德高尚真正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校党委副书记邓卫作为高校代表发言。北京市教工委、中国科协、科技部、教育部等单位领导到会发言汇报了“弘扬大师精神,促进文化传承”所做的一系列的工作以及学习、宣传大师风范的部署和安排。

(文/冯伟萍 图/钱锡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