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饮水思源,感恩回馈︱清华大学“郑钢教育基金”捐赠仪式举行

2022-09-14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2年9月14日 |

97日,清华大学郑钢教育基金捐赠仪式在工字厅举行。校友郑钢、校长王希勤出席仪式,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主持仪式。

郑钢发言

郑钢表示,非常高兴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捐赠设立专项基金支持清华大学发展,为母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说自己为了分担家庭经济压力放弃保研和出国深造,但做学问的梦想一直没有泯灭,甚至变得越来越强烈。郑钢2021年来到清华园学习法学,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激发了热情,也深刻感受到了清华大学浓厚的学术氛围、严谨的治学态度、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他受益终身。他说,自己出身于经济困难家庭,正是得益于国家、社会的关心资助,才顺利完成学业;得益于学校、老师的教育帮助才奠定了人生发展的基础,改变了自身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饮水思源、感恩回馈。此次捐赠设立“郑钢教育基金”,他希望能够帮助和支持更多的老师和同学,脚踏实地、刻苦钻研、敢为人先,做世界一流的学问,助推学校2030年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中长期目标早日实现,并以实际行动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希勤发言

王希勤代表清华大学感谢郑钢校友捐赠设立专项教育基金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他表示,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清华大学将坚定“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信心和决心,坚持“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进一步推动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全面进步,努力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他希望受赠单位充分发挥这笔专项基金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作用,积极为国家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力量。

签署协议

颁发纪念牌

会上,郑钢与袁桅签署捐赠协议,王希勤向郑钢颁发捐赠纪念牌。

人事处、学生处、教育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


供稿:教育基金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