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张思敬:继承“一二九”“一二一”精神 努力实现中国梦

2015-12-08 | 张思敬 |

同志们、同学们

今年是“一二·九”运动的80周年,也是“一二·一”运动的70周年,这两个运动都是以青年学生为主推动的,都在中国革命史上起了重大作用。

我们今天纪念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80年前的今天,中国处在民族危亡的关头,人民群众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正如我国国歌中所道,“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自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我国东北以来,又急急進犯,而当时蒋介石政权却忙于剿共,推行不抵抗政策,宣称“攘外必先安内”,节节退让。日本军队1933年1月,攻占了华北门户三海关。3月又攻占了热河省。5月突破了长城各口,進占玉田、通县。1934年逼迫国民党签《塘沽协定》,1935年又提出要华北“特殊化”,要国民党放弃华北统治权。6月签了《泰士协定》,7月又签定《何梅协定》,国民党撤退河北军队,京津党部,撤换了河北省主席和天津、北平两市市长。10月,汉奸殷汝耕成立“冀东防共自治政府”,蒋介石11月命令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以满足日本要求的华北“特殊化”。华北实际已名存实亡,中国处在生死存亡的关头。

自“九·一八”以来,除东北义勇军、东北抗日联军继续坚持抗日大旗外,全国各地也都先后有呼吁停止内战,团结抗日的民族救亡运动,但都被蒋介石压制下去。正如《毕业歌》中所唱:“听吧!满耳是大众的嗟伤;看吧!一年年国土的沦丧”。中国的爱国青年们,逐渐的觉醒,他们唱出了“同学们,大家起来,担负起天下的兴亡”,“我们是要选择‘战’还是‘降’,我们要做主人去拼死在疆场,我们不顾做奴隶而青云直上”。此时共产党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到达陕北,建立了新的抗日根据地,对广大革命青年是极大的鼓舞。中共中央发布的《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八一宣言)指出:“抗日则生,不抗日则死”,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停止内战,共同抗日。这个宣言,在人民群众中产生了巨大反响。

北平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开展救亡运动,1935年11月,清华、燕大、北师大等大中学十所学校共同发表了《为抗日救国争自由宣言》,并进—步联合北平各校于11月18日在女一中成立了“北平市大、中学生联合会”,并决定于“冀察政务委员会”原定成立日12月9日发动抗日请愿游行。

清华学生姚依林,作为学联的秘书,参加了运动的领导工作,清华中共地下党支部书记蒋南翔起草的清华救国会《告全国民众书》中宣告“华北之大,已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清华救国会的黄诚、杨学诚、陆璀等骨干和广大清华大学学生奋勇参加了游行示威。9日,清华学生被阻于西直门外。应各校学生的要求,12月16日又举行了第二次请愿游行。此次清华、燕大队伍终于冲破军警的阻拦,与城内各校会师。本日游行人数达二万多人,影响极大,虽被军警拦打,但仍奋勇抗争,终于迫使“冀察政务委员会”延期成立。国民党虽尽力封锁报刊消息,但中外记者仍将消息传到国内外,各地陆续发生了青年学生的抗日游行示威。

“一二·九”运动,它的意义重大。在中共华北局刘少奇同志、彭真同志和北平市委林枫同志、黄敬同志等领导下,运动健康发展,团结了更多学生和社会各阶层群众,发展成为一个全国的全面的抗日救亡运动,它是我国革命由低潮转向革命高潮的转折点。在此运动推动下,全国各地学生于1936年5月在上海宣告成立了“中国学生救国联合会”。紧接着,以宋庆龄、何香凝、沈钧儒等为首的“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也宣告成立。进一步推动了全国民众抗日救国的热潮,甚至国民党内的党、政、军的部份人士也站在了学生一边。

“一二·九”运动后,京、津部分学生组成南下宣传团,他们沿途进入农村、工厂,宣传抗日,发动群众。同时他们也体验了工农的疾苦,而树立了改造社会的决心,开辟了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他们中途遇阻回到京、津后,决定成立永久性的革命团体,于1936年2月组成了“民族解放先锋队”,决定抗日到底。全国各地,情况相似,先后成立了“宣传团”和“民族解放先锋队”。这个队伍成为培养革命骨干的重要力量,全国“民先队员”人数有一万多人。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在抗战开始后,奔赴山西,华北,华东等抗日第一线,或去了延安,成为全国抗日斗争中的骨干力量。

“一二·九”运动还直接导致了1936年的西安“双十二”事变。“一二·九”运动提出的“停止内战、团结抗战”、“打回老家去”等口号,深受东北军张学良和西北军杨虎城的赞成,“一二·九”运动中、北平被捕的东北大学的学生有40多人,张学良就派人将他们保释出狱。1936年12月,西安市大中学生为纪念“一二·九”运动一周年,决定12月9日举行游行示威,计划向在西安督促张学良剿共的蒋介石请愿要求停止内战,共同抗日,当游行队伍向临潼进发时,蒋介石已布下镇压学生的措施,张学良为避免流血事件发生,向游行队伍表示:“我张学良也不愿当亡国奴,也要抗日。请大家相信我,在一个星期内,我用事实答复你们的要求”。只过了三天,“双十二”事变发生,张学良和杨虎城两将军发动兵谏,逼蒋介石抗日,中国共产党以大局为重,派周恩来等同志赴西安,与张、杨一起,以蒋介石答应抗日为条件,和平解决了西安事变,促成全国抗战形成。这是一个历史的转折点,也是“一二·九”运动发展的伟大结果。

“一二·一”运动是在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不久的时候发生的,当时老百姓经过八年全面抗战,山河破碎,民生凋敝,热望和平,希望和平建国。8月下旬,中共毛泽东主席亲赴重庆,与国民党读判,于10月达成“双十协定”。眼看和平在望,可是蒋介石却在积极准备内战,撕毁协议,妄图消灭共产党。一场反对内战,争取和平的斗争,又面临青年学生和全国人民面前,昆明、西南联大的学生走在全国的前列,他们集会、罢课、举起“反对内战”,“争民主”的大旗。蒋介石在12月1日,却用军警闯入西南联大等校,大打出手,用抢和手榴弹打死西南联大学生潘琰、李鲁连,昆华工校学生张华昌和南菁中学教师于再等四人,伤者50多人。于是“一二·一”运动暴发,它为我们开辟了民主革命的先声,使全国绝大多数学生认清了蒋介石搞专制独裁的法西斯面目。我当时正在读高中二年级,同学中有兄、姐在西南联大读书,事件后,我们很快就知道了事情的真相。本来在抗战后期,国民党消极抗日就使我们很失望。即在1944年秋冬,日本为打通去东南亚的陆路通道,很快攻下湘,桂一线,另外,只一个团的日军就打到贵州的独山县,国民党军队望风而逃,甚至陪都重庆都在议论搬家。这场湘桂大溃退使百姓大失所望。而“一二·一”事件和接着1946年7月的李公朴、闻一多相继被杀,更使我对国民党完全绝望,因此1947年我进入清华后,1948年就先后参加了地下党的外围组织《民主青年同盟》和中共地下党组织,走上革命的道路。像我这样的人很多,可以说是“一二·一”烈士们的鲜血教育了我们。

同志们、同学们,我们今天纪念“—二·九”、“一二·一”运动,首先就要继承它们的光荣革命传统。我们要关心国家大事,我们今天面临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正在为实现我国建党和建国两个百年目标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但世界还不太平,日本军国主义还蠢蠢欲动,超级大国还处处遏制、围堵我们,我们要居安思危,坚持革命,坚持走与工农相结合的方向,坚持强国、强军之路,把我们国家建设好,并与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保卫世界和平。

为此,我们要发扬母校“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又红又专的人才,发扬我校学生“爱国、成才,奉献”的优良传统,为国家多作贡献,为母校在新的一百年中更放光彩,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立新功。

此文为清华大学原副校长、档案馆员馆长张思敬于2015年12月4日清华大学师生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一二·一”运动7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相关新闻

  • 082015.12

    清华大学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一二一”运动座谈会

    清华大学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 “一二·一”运动70周年座谈会 12月4日下午,清华大学师生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一二·一”运动70周年座谈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

  • 142013.05

    清华举办第二届启航“中国梦”校友面对面就业引导系列活动

    清华新闻网5月14日电 (研通社记者 李晓林)4月25日至5月11日期间,正值清华大学102周年校庆之际,校研究生团委举办了第二届启航“中国梦”——校友面对面就业引导系列活动。

  • 152013.07
  • 302012.11

    姚余栋:我有一个中国梦想

    姚余栋,1992年获东南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学士学位;1992至1995年就读于清华经管学院数量经济学专业,获硕士学位;2001年获英国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当选剑桥大学中国学联主席兼全英学联执委。1995年至1996年在原国家经贸委企业司工作,2000年至2001年在世界银行担任经济咨询顾问,2001年10月至2005年10月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2005年10月至2009年1月任原黑龙江省招商局党组成员,聘任为副局长,2009年1月至2...

  • 152015.07

    张思敬学长捐资设立“清华校友-张思敬励学基金”

    在庆祝建党94周年之际,1948年在学生时代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我校原副校长、85岁高龄的张思敬老学长向清华大学捐赠30万元,设立“清华校友—张思敬励学基金”,用以奖励有革命理想和爱国奉献精神,志在为国家和社会做...

  • 082015.12

    “一二九”亲历者吴瀚老学长访问记

    12月8日上午,在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之际,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白永毅等看望了“一二·九”运动亲历者、101岁的吴瀚老学长,向吴老学长表达了清华师生校友的问候和敬意。

  • 112015.12

    纪念“一二 九”运动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李源潮提出青年学生要为实现中国梦接力奋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12月9日在清华大学出席全国大学生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座谈会。

  • 122017.07

    中国梦——3D创新

    作为我国工业战线上的一位老专家老领导,林宗棠至今已经在工业领域工作了64年。其间,他曾作为掌门人掌控着高新技术最为集中的航空航天工业,在取得辉煌成绩的....

  • 222021.08

    陈旭: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我国能否实现迈向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跨越,对于提升创新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发出了动员号令。

  • 1720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