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古进老学长向我校档案馆赠送珍贵学运史料

2016-01-12 | 来源 校友总会、档案馆校史馆 |

2016年1月12日上午,93岁高龄的古进老学长回到母校清华,将自己珍藏了68年的珍贵学运史料原件两份赠送我校档案馆,清华大学档案馆、校史馆馆长范宝龙亲切接待了古进老学长,并向古进老学长颁发了捐赠纪念证书。

捐赠仪式

古进学长参观校史馆

在校史馆举行的简短捐赠仪式上,古进学长说,他在清华参加了革命工作,清华大学是自己革命人生的起点。他曾背着这两份珍贵资料转战南北,历经数十年沧桑岁月,今天回归母校他感到十分欣慰。范宝龙馆长感谢老学长对母校的捐赠,他说,这些历史文物对学生、对后人是很好的教材。古进学长还把自己拍摄或收集的数张清华历史图片一起捐赠给母校。

之后,古进学长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校史馆,并走访了校友总会、档案馆等地。

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与古进老学长亲切交谈

古进学长与档案馆工作人员交流

古进,原名徐芳伟,1946年考入清华大学航空系,后转入社会学系学习。1948年7月5日,国民党青年军在东交民巷血腥镇压东北流亡北平的请愿学生队伍,制造了“七五”惨案。7月13日,作为“平津唐13院校学生抗议‘七五’血案后援会快报组成员”的徐芳伟和朝阳学院的丁治同学带着刚刚出版的快报,准备穿过反动政府的封锁线送到东北同学们的手中。不料刚刚走出快报组所在的北大红楼不远就遭遇军警搜查被捕入狱。

在狱中,古进学长和战友们并肩战斗,与敌人斗智斗勇,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在得知徐芳伟同学被捕的消息后,清华校内同学采取了各种积极的营救行动,古进学长赠送的两份史料原件,就是当时清华学生自治会利用探监机会送给他的慰问信。古进学长说,以全体清华同学名义写给我的慰问信,表达了全校同学的战斗激情和关爱之情,这两份信让他更加坚强,决心在狱中斗争到底。

8月24日,由学校出面请清华老校友、光华木材厂老板用两亿金圆劵担保,戴世光教授代表学校坐小汽车到看守所领徐芳伟出狱。当徐芳伟同学怀着胜利的喜悦回到清华园时,同学们热烈地鼓掌欢迎,欢呼着把他抬起来往上抛,庆祝这次斗争的胜利。紧接着《清华旬刊》刊登了一条消息,标题是:“坐牢英雄”徐芳伟回来了。这一年的10月10日,经清华大学李开鼎同学介绍(时任清华大学南系学生支部书记),徐芳伟光荣地加入了清华大学中共地下党组织。接着,他化名古进扮成牛奶场的小工,与外文系的的两位同学(其中一位是原《人民日报》著名记者金凤,原名蒋励君)一起离开清华园,奔赴华北解放区。

北平解放前夕,古进在河北省良乡,就在范长江教导下学习新闻采编,回到北平后在中共北京市委机关报北平版《人民日报》(后来改为《北平解放报》)当记者。半年后随军南下,在云南昆明、楚雄等地一手拿笔一手拿枪杆进行革命工作。走访了大半个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1952年后调回北京,在对外宣传刊物英俄日文版的《人民中国》杂志当编辑。两年后,调《人民画报》编辑部,从政治编辑组长做到采编主任,后任高级编辑。几十年来,古进学长在中国的新闻战线和对外宣传战线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工作着,不计名利地位,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事迹,是解放战争时期清华校友的典型代表。

1989离休以后,作为客家人的古进学长,曾花费了5年时间,自费考察了5万公里路程,走过18个省区,探访客家先民两千年迁徙历程,追寻客家人的根,编辑了有史以来资料最完备的《客家人》画册,受到海内外客家人的赞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