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校友招待演出举行

2016-04-24 | 曾卓崑 | 来源 校友总会 |

4月23日下午,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校友招待演出在新清华学堂成功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致辞,她不仅代表学校欢迎校友们回家,还与近千名校友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校庆贺信,以及刘延东副总理的电话祝贺。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做开场白,介绍了此次校庆的主题为“清华喊你回家”。

陈旭书记致辞 解红岩

唐杰秘书长介绍此次校庆主题“清华喊你回家” 解红岩

招待演出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为民乐演出,下半场为交响乐演出。演出为清华校友们呈现了一场中西合璧、丰富多彩的视听盛宴。

上半场的民乐演出是由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民乐队所呈现的,共演出《长城随想曲》《觅》《瑶族舞曲》《花好月圆》四首曲目。

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民乐队演出 解红岩

《长城随想曲》以宽广的旋律歌颂长城,刚柔并济,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浓郁的民族风格,表达了作者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觅》是作曲家赵季平先生所做《大漠孤烟直》组曲的第二乐章。极富张力的旋律与节奏激起思维的不断起伏,表现出强烈的求索之感。《瑶族舞曲》丰富、生动地展现了瑶族民众欢歌热舞的喜庆场面。乐曲用优美的旋律表现了能歌善舞的瑶族人民的生活情貌。《花好月圆》则以轻快跳跃的节奏以及多次重复的悦耳旋律,表现出活泼、喜庆、热烈的节日气氛。

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交响乐队演出了下半场的曲目,分别是《春天》《雀鸟》《北京喜讯到边寨》和《红旗颂》。

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交响乐队 解红岩

舒曼创作《春天》时,刚刚完婚不久,因此全曲欢快活泼、富有生气。演出的第四乐章韵律优美却不失厚重,而在厚重中又有内心跳跃的愉悦感。《雀鸟》是巴西歌舞代表团访问中国各大城市时经常演奏的保留曲目。《北京喜讯到边寨》全曲以充满激情的旋律,生动勾勒出边寨人民听闻喜讯后的狂欢场景。《红旗颂》以红旗为主题,描绘了建国时第一面红旗升起的情景。作曲家以交响诗的形式热情地讴歌了伟大祖国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

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民乐队始建于1924年,时称国乐社。90余年的历程使民乐队成长为一支声部建制齐全、演出风格多样的大型民族管弦乐队。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交响乐队复建于1993年,现已成为近百人的双管编制交响乐队。

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校友招待演出现场 陈宇

演出获得校友们的热烈欢迎,在持续的掌声中,交响乐队返场加演一曲。在庄严的清华老校歌演奏声中,校友招待音乐会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