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启航,清华大学3000余名本科生穿上学位服

2016-07-04 | 曲田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6年7月3日 |

7月3日上午,清华大学2016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综合体育馆举行。清华大学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邱勇,校党委书记陈旭,校领导程建平、姜胜耀、史宗恺、邓卫、薛其坤、吉俊民、李一兵、尤政,校长助理王希勤,校教学委员会副主任朱邦芬,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孟安明,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聂建国,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郑力,党委学生部部长丛振涛等出席典礼。副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杨斌主持仪式。空军航空大学副校长张久俊、训练部副部长刘英久等参加典礼。

毕业典礼现场 苑洁

典礼伊始,身着学位服的毕业生纷纷入场就坐,翘首以待。在舒缓的音乐声中,精心制作的毕业短片从大屏幕上一一显现,一幕幕熟悉的场景就像一张张绚烂的剪贴画,串连成一部动人的青春之影,播放着曾经的欢笑和泪水,记录着曾经的付出与收获。四年的点点滴滴,清华园盛满了每一位毕业生成长的回忆与印迹。忆往昔、今日别,在座很多同学不禁感慨万千。

全体齐唱国歌。记者 苑洁

上午9时,乐声更迭,激昂的旋律响起,教职员工代表、校领导、嘉宾先后由综合体育馆东门步入会场,现场顿时掌声如潮、欢呼不断。当介绍参加典礼的院系领导时,同学们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用嘹亮的口号喊出了心中的澎湃激情:建筑学院的“学习建筑,建设中国,建筑中国”、电子系的“清都紫府,华不再扬,电光点石,子索自强”、人文学院的“藏山临川,纵古往今,求真穷理,人文日新”、化工系的“化工辉煌七十载,从我做起正青春”、医学院的“祖国,我们毕业了”……今天,3000余名清华大学本科毕业生要在为他们成长之路燃灯引航的老师、学长、亲友的见证下,作别四年的本科时光、踏上人生新的征程。

典礼上,校党委副书记邓卫通报了本科生毕业及学士学位授予情况。经清华大学校务会议审议,批准2016届3417名本科生毕业。经清华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决定授予2016届3504名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553名本科毕业生获得第二学士学位。

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宣读了《关于表彰2016年清华大学本科生毕业班先进集体、优秀毕业生和优良毕业生的决定》。10个毕业班被评为“清华大学毕业班先进集体”,63名同学获得“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313人获得“清华大学优良毕业生”称号。

在热烈的掌声中,邱勇代表学校对同学们毕业表示衷心祝贺,并发表了题为《坚守初心,创造美好人生》的讲话。

邱勇校长讲话。记者 苑洁

邱勇表示,过去四年,清华见证了同学们的风采。从清华男篮首次打入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决赛并夺得冠军、法学院代表队作为东亚地区冠军参加“WTO模拟法庭”全球总决赛,到清华超算团队包揽三大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冠军、话剧《马兰花开》演出,再到APEC志愿者行列,你们用优异的表现把清华人的风貌展示在了世界面前。过去四年,同学们也见证了清华新百年的发展。师生的学习、生活和科研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校园内人文氛围更加浓厚,清华国际合作办学也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在新百年迈出的崭新步伐,昭示着清华更加广阔的前景、更加美好的未来。

邱勇说,最近校园里增加了一批由校友们捐赠的长椅,老图书馆前还有一把特别的长椅,是由2016年获得由杨绛先生设立的“好读书”奖的94位同学捐赠的。在我心目中,杨绛先生是“最美清华校友”,她的美好人生源于内心笃定的追求。而在你们当中,也有一位内心坚定的同学,他就是轮椅上的矣晓沅,虽患残疾,但他从未放弃求知好学、做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的初心。

邱勇强调,同学们,美好的人生由你们自己定义,要靠你们自己去努力创造。希望你们坚守初心。未来的路很长,只有听从内心的召唤,才能真正创造属于你自己的美好人生;希望你们自强不息。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都要保持进取的心态,用刚毅坚卓的品格不断成就人生新的辉煌;希望你们懂得感恩。带着感恩的心去生活,即使在困境中也能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真正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最后,邱勇深情地说,从今天起,你们就成了最年轻的清华校友。1934年,钱钟书先生在给杨绛先生的临别赠诗中写道:明朝即长路,惜取此时心。今天我把这两句诗送给你们,希望各位同学在未来的日子里不忘荷塘月色,不忘学堂书声,更不忘对自己和母校的承诺,坚守初心,创造美好人生!

邱勇校长向胡建平颁发纪念证书。记者 张宇

工程物理系2003级校友、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副处长胡建平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毕业后扎根西藏、在高原奋战九年实现自我价值的心路历程,鼓励同学们把个人价值的实现与祖国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敢于选择艰苦地区、冷门领域、困难岗位,在特殊的环境中摔打磨练。胡建平说,困难和挫折是人生的“试金石”,实现人生理想贵在坚持坚守,希望同学们不急于求成、急功近利,而是以内心的强大、能力的提升、价值的实现来评判个人的成长,踏踏实实地在每个岗位上干好工作、收获成长、作出贡献,努力拥抱因奋斗而精彩的人生!

蔡泽洲讲述自己在清华园中四年的成长故事。记者 张宇

毕业生代表、法学院2012级本科生蔡泽洲讲述了自己在清华园中四年的成长故事。她说,四年来我们在清华的每个角落留下了自己的气息;清华也真真切切在我们身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这些烙印来源于园子里的老师、同学展现出的追求卓越的清华精神,亦来源于园子内外的每一段学习实践经历,这些经历让我们多了一份“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家国情怀。四年前,清华是我们的不二选择;未来,服务于国家发展、为民族乃至人类的进步贡献力量应始终是我们不二的选择。

校领导为先进集体、优秀毕业生和优良毕业生颁奖。记者 苑洁

邱勇校长为坐轮椅的矣晓沅同学授予学位。记者 苑洁

陈旭为毕业同学授予学位。记者 苑洁

典礼上,校领导为先进集体、优秀毕业生和优良毕业生颁奖,为所有获得学士学位的毕业生授予学位,并与毕业生合影留念。

互相整理学位服。记者 苑洁

每个院系的欢呼。记者 苑洁

刚刚接受完拨穗礼的水利系本科毕业生程玺很是激动,“今天就要跟本科时代说再见了,心中有太多的不舍与留恋。刚刚邱校长短短几分钟的讲话可以说是本科生涯的最后一课,从杨绛先生的精神传承到身边同学的优秀事例,清华丰厚的土壤也滋养了最好的自己。正如邱校长所说,美好的人生要由自己去定义和创造,不忘初心,懂得感恩,去承担属于清华人的责任。我们已经启航!”程玺说。

典礼结束后,毕业生们徘徊在体育馆内外,迟迟不愿离去。与老师再来一次深情相拥,拉着同窗再多拍几张照片。温暖的清华园留在内存里,同时也深深地烙进了每一位毕业生的心中。

等候“拨穗”的同学。记者 苑洁

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导师代表、“清韵烛光”教师代表、优秀班主任代表、优秀青年教师奖代表、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获奖代表、后勤职工代表,学校各院系、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毕业典礼。除了在综合体育馆家长区就座的毕业生亲友外,还有部分毕业生亲友在新清华学堂、音乐厅、主楼后厅和第六教学楼通过视频直播观看了毕业典礼。

这两天,清华园也在以各种暖心的方式与毕业生共度这一难忘时刻。今年,清华首次发布毕业纪念明信片,毕业生们可将印有“20160703 北京 清华大学”邮戳的独家定制明信片寄送给家人和朋友,保存下一份独一无二的青春记忆。


相关新闻

  • 202016.03

    2006年7月11日上午,2002级3113名本科生参加了“清华大学2006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006年7月11日上午,2002级3113名本科生参加了“清华大学2006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 022017.07

    【快讯】清华大学举行201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

    7月2日上午9时,清华大学201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综合体育馆举行,3000余名毕业生身着学位服参加典礼。

  • 282021.06

    清华大学2021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举行

    6月27日上午8时,清华大学2021年本科生毕业典礼在东大操场举行。校领导邱勇、陈旭、姜胜耀、王希勤、吉俊民、杨斌、李一兵、尤政、郑力、向波涛、彭刚、曾嵘,党委学生部部长白本锋等出席典礼。副校长彭刚主持典礼。1毕业典礼现场四载时光转瞬即逝,一段段珍贵的记忆浮现在眼前,一缕缕飞扬的思绪激荡在心田。今天,每位毕业生都穿上了以紫色打底、以紫荆花丁香花装饰的新版学位服,佩...

  • 252023.06

    清华大学2023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举行︱校长王希勤发表题为“敏察情绪,善用理智”的讲话

    骊歌轻唱,“清”春不散场。载梦启航,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满载收获与祝福,与时代同歌的3000余名清华学子,从夏日的清华园毕业再出发,奔赴山海、筑梦未来。6月24日上午8时,清华大学2023年本科生毕业典礼在东大操场举行。校领导邱勇、王希勤、杨斌、过勇、郑力、向波涛、赵罡、彭刚、曾嵘、姜培学、许庆红、王宏伟、李路明,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刘毅等出席典礼。彭刚主持典礼。毕业典礼在雄壮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典礼上...

  • 162009.07

    清华大学2009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7月15日上午,清华大学2009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综合体育馆隆重举行。

  • 072008.07

    清华大学2008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新闻中心讯 记者 崔凯 摄影 郭海军】7月5日下午,清华大学2008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大礼堂举行。

  • 222010.07

    清华大学2010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7月21日,清华大学2010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综合体育馆举行。

  • 252023.06

    校长王希勤在清华大学2023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敏察情绪 善用理智——在清华大学2023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清华大学校长 王希勤王希勤讲话 杨艳宾 摄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各位来宾、各位亲友:今天,我们共同庆祝3000余名同学本科毕业。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和你们的亲友表示热烈祝贺!向悉心培养你们的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2023届毕业生的大学时光颇为特殊。过去几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建党一百周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疫情防...

  • 282023.08

    清华大学2023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雨洗秋色翠,水木湛清华。8月24日上午9时,清华大学2023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举行。校领导邱勇、王希勤、杨斌、过勇、郑力、向波涛、赵罡、曾嵘、姜培学、许庆红、王宏伟、李路明出席典礼。副校长彭刚主持典礼。本次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设置综合体育馆主会场和8个分会场,并通过雨课堂平台同步直播。3800余名新生在综合体育馆主会场参加典礼。告别夏的热烈,迎来秋的纯净。不久前,毕业生们满载收获从这里...

  • 062011.07

    清华大学2011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清华新闻网7月6日电 (记者 崔凯)7月5日,清华大学2011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综合体育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