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建校106周年校友招待演出举行

2017-05-06 | 文/李彦 图/董其远 解红岩 | 来源 校友总会 |

中西合璧,奏出“更好的清华等你来”欢迎曲

4月29日晚,清华大学建校106周年校友招待演出在新清华学堂举行。

施一公致辞

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在致辞中说,从101周年校庆起,学校确定每年在校庆的前一天,在新清华学堂为校友举办专场招待演出。今天有1600多位从全国各地、世界各地回到母校观看演出的校友,此外,恰逢亚洲大学联盟成立大会召开,参加大会的近120位各校代表也来到了演出现场。施一公说,今年的校庆主题是“更好的清华等你来”,自清华大学全球战略颁布实施以来,国际化办学能力和全球影响力持续提升。希望在今后的每一天都能见证清华的进步和发展!

民乐队《瑶族舞曲》

此次校友招待音乐会是一场由学生艺术团民乐队与交响乐队组成的综合型音乐会。音乐会上半场由民乐队带来《丝绸之路》《瑶族舞曲》等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节目,下半场由交响乐队带来多元化风格的世界名曲,在展现清华艺术教育水准的同时,为清华校友们呈现了一场中西合璧、丰富多彩的视听盛宴。

晚会开场,是由青年作曲家姜莹创作的《丝绸之路》,这首乐曲着重强调了中国传统乐器特殊的音色和演奏技巧,把来自世界各地的多元音乐元素融合在一起,让观众仿佛置身于千年丝路的大漠孤烟中,展现出民乐交响的地域特色。音乐响起,不禁让人想起古代丝绸之路上的乐舞盛会。

交响乐团演出

接下来的《瑶族舞曲》《弦上秧歌》两首曲目节奏热烈而欢快,很好地契合了为母校庆生这个主题。民乐队指挥为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民乐团常任指挥陈克。

下半场的交响乐团演出特别邀请到我国著名指挥家谭利华来指挥,为校友们带来《阿莱城的姑娘》《热巴舞曲》《春天的芭蕾》以及《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第四乐章》等世界各国的代表性名曲。其中《春天的芭蕾》由交响乐团的女高音李小璐演唱。

最后在庄严的清华老校歌演奏声中,校友招待音乐会落下帷幕。

演出现场

学生艺术团民乐队始建于1924年,时称国乐社。在90余年的风雨历程中,乐队一直致力于在校园普及民族音乐,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目前已成长为一支声部建制齐全、演出风格多样的大型民族管弦乐队,共分为拉弦、弹拨、吹管、打击、低音五个声部。

交响乐队复建于1993年,现已成为近百人组成的双管编制交响乐队,成立至今,已演奏过上百首中外优秀作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