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201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2017-07-03 | 记者 刘蔚如 实习记者 王艺涵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7年7月2日 |

7月2日上午,清华大学201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综合体育馆举行。校领导邱勇、陈旭、姜胜耀、史宗恺、邓卫、吉俊民、李一兵、尤政、施一公、王希勤,校教学委员会副主任朱邦芬,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彭刚,党委学生部部长丛振涛等出席典礼。副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杨斌主持仪式。空军航空大学政委薛宏伟少将等也参加了典礼。

201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现场。记者 苑洁

在典礼正式开始前,看到现场大屏幕上熟悉的场景与那些洋溢着青春的脸庞在视频中一一闪过,在场的毕业生们不时欢呼、鼓掌。

上午8时许,伴随着校领导、嘉宾和教职员工代表们步入会场,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当主持人介绍参加典礼的院系领导时,各院系的同学们纷纷喊出了嘹亮的口号:材料学院的“天生我材,铸造未来”、工物系的“聚变引爆青春,裂变点亮苍穹”、人文学院的“藏山济海,纵古往今,求真穷理,人文日新”、化工系的“王者化工,谁与争锋”、医学院的“健康中国,医学清华,药结同心,一生医恋”……

典礼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通报了2017年本科生毕业及学士学位授予情况。经清华大学校务会议审议,批准2017届3351名本科生毕业。经清华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决定授予2017届3435名同学学士学位,授予584名同学第二学士学位。

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宣读了2017年清华大学本科生毕业班先进集体、优秀毕业生和优良毕业生的表彰决定。经清华大学校务会议讨论通过,决定授予10个班级“清华大学毕业班先进集体”称号、授予60名同学“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授予311名同学“清华大学优良毕业生”称号。

校长邱勇在2017年毕业生毕业典礼上讲话。记者 张宇

在热烈的掌声中,清华大学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邱勇发表了题为《做有思想的行者》的讲话,他向毕业生及其家人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悉心指导他们的老师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邱勇说,自己也是3字班的,清华园的变化日新月异,但充满朝气和蓬勃向上的校园氛围不曾改变,清华的时代华彩和文化底色共同塑造了一代代清华人的品格。

邱勇表示,大学是现代社会的思想库,是新思想的发源地。培育有思想的青年人,永远是大学的核心目标。同学们在大学四年里所收获的青春果实中,最宝贵的就是逐渐形成的思想。成为一个有思想的人,应该是同学们的人生目标,但这个目标不可能在大学四年的时间里完成。思想的形成需要丰富的阅历,需要长期的积累,需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需要用一生的时间去提升自己的思想。

他寄语同学们要跨越知识的界限、文化的界限、时空的界限和自我的界限,在阅读中与智者先贤对话,在思考中与内心真我交流。在同学们毕业之际,邱勇校长送大家一本书,就是我国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先生的《中国哲学简史》。他希望同学们在阅读和思考中反思人生,冲刷思想的杂质,磨砺思想的锋芒;希望同学们在体察自然、感悟生命中提升思想的境界,在成就事业、开创未来中彰显思想的力量,在人生旅途上,做有思想的行者。

最后,邱勇深情地说,我希望你们记住,清华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欢迎你们随时回家!

校友吴燕生在201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发言。记者 苑洁

电机系1981级校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吴燕生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讲述了自己从一名普通的火箭设计师做起,一步一个脚印逐渐走上运载火箭研制领导者和企业管理者岗位,并深度参与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建设与发展的经历和感悟。他寄语同学们,无论选择什么样的事业或职业,都能遵从内心,找到真正喜欢的工作并为之奋斗一生。

毕业生代表肖翰珅在201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发言。记者 苑洁

数学系2017届本科毕业生肖翰珅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他说,四年的清华求学经历告诉自己:只有去走难走的路,才能看到更多更美的风景。他表示,感谢清华给予的质朴和责任,自己愿意承担起更多更大的使命。面对未来千千万万条路,我们会永远选择那条最难走的路,自迩而远,自卑而高,领略难寻的风景,实现最美的初衷!

为优秀毕业生颁奖。记者 张宇

典礼上,校领导为先进集体、优秀毕业生和优良毕业生颁奖,为所有获得学位的毕业生授予学位并合影留念。

邱勇为朱晓鹏授予学位。常志东

陈旭为毕业生拨穗。记者 张宇

数学系毕业生朱晓鹏第一个接受校长拨穗和授予学位。由于患有脊髓血管瘤,晓鹏的身体不太方便,邱勇校长特意走到晓鹏身边,为他拨穗并授予学位,并与晓鹏亲切交谈。典礼结束后,朱晓鹏说:“邱校长鼓励我继续好好学习,也告诉我,学校已经收到了我关于无障碍校园建设的建议,将会尽快进行校园环境的改造。这些年清华对我的帮助非常大,我也会一直把清华当做家。”

本科毕业生手捧校长赠书《中国哲学简史》。记者 苑洁

人文学院毕业生傅宇杰说:“当校歌声响起的时候,我感到非常激动,回想起4年前初入校的情景,现在大家即将各奔东西,感到无限感慨。我非常认同邱校长在讲话中对思想的论述,这对我们今后的人生很重要,需要我们不断历练。”

新入职教师代表、本年度清韵烛光教师代表、优秀班主任代表、优秀青年教师奖获得者代表、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指导教师及获奖教师代表、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获得者代表、优秀毕业生导师代表、教务员代表、后勤职工代表等参加了毕业典礼。

为了充分满足毕业生亲友们同步观看毕业典礼的需求,学校不仅在综合体育馆安排了亲友区,还专门在新清华学堂、蒙民伟音乐厅、主楼后厅和第六教学楼为毕业生亲友们设置了现场直播。同时,“清华视频”网站、腾讯、澎湃、人民日报客户端等也对典礼进行现场直播。

来自吉林的姚女士的女儿是电机系毕业生,并荣获了优良毕业生的称号。在新清华学堂的分会场,她激动地录下了典礼的视频,并截图保存。她说:“很高兴学校能够体谅我们家长想参加毕业典礼的心情,我们也能够理解现场场地容量有限的情况,对分会场直播的举措很满意,在分会场同样感到非常激动。”来自广东的梁女士是计算机系毕业生的家长,她说:“学校开设分会场进行典礼直播的举措非常人性化,我们很感动。看了典礼,觉得清华就是不一样!”

本科毕业生同学手持毕业纪念明信片。记者 张宇

去年学校首次发布毕业纪念明信片,而今年的毕业纪念明信片同样印有显示毕业典礼日期和地点的邮戳,更有专门印制的清华版邮票,以及清华大学、清华大学校友总会微信公众号的二维码。明信片副券上,还特别印制了毕业典礼的注意事项,以便每位同学查询了解。

毕业典礼后毕业生同学们纷纷合影留念。记者 张宇

在毕业生纪念背板前合影留念。记者 苑洁

6月28日起,日晷前、新清华学堂和综合体育馆前都竖起了毕业生纪念背板,供大家合影留念。工字厅的开放时间也延长到4天,从6月30日至7月3日,毕业生们都可以进入其中拍照留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