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南联合大学建校八十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2017-11-02 | 记者/韩雪 张歌 张晓辉 摄影/谢昊 马旭东等 | 来源 微信公号“北京大学校友会”2017-11-02 |

2017年11月1日上午,西南联合大学建校8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主办,北京大学承办,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共同协办。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北京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建华,南开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龚克,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云南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蒋永文,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丁文丽等出席。大会由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主持。九十余位西南联大老校友与四校师生代表近四百人齐聚燕园,共同纪念西南联大取得的辉煌成就。

西南联合大学建校八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北京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建华首先致辞,他向西南联大的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并致以诚挚敬意。林建华在讲话中回顾了西南联大的建校与发展历史。他说,在不到九年的艰苦岁月中,西南联大师生怀抱科学救国的理想,取得了大量卓有影响的学术成果,培养出一批学术大师和治国栋梁,创造了世界高等教育史上的一个奇迹,为中国高等教育竖立了一座精神的丰碑。林建华强调,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回望西南联大的光辉历程,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历史责任。明年是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我们将继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北京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建华致辞

随后,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会长、中科院院士、西南联大机械系1944级校友潘际銮院士向大会致辞。潘际銮首先回顾了西南联大的建校历史,潘际銮说,西南联合大学以其兼容并包之精神,提倡学术自由、民主精神。“我们纪念西南联大就是要传承西南联大的办学精神,教育理念和教育制度,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等教育的进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贡献。”

潘际銮院士致辞

一些未到现场的西南联大校友也通过各种方式向大会表达了祝福。西南联大1941级马识途校友,向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赠送了自己创作的书法作品,以祝福西南联大80周年大庆。同时,西南联大上海校友会也发来贺信,热烈祝贺母校校庆80周年,祝校训“刚毅坚卓”永放光芒。

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副会长张道一介绍马识途书法作品

随后,三位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名誉会长,世界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西南联大物理系1938级校友杨振宁院士,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前全国妇联主席、西南联大社会学系1945级彭珮云校友,以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西南联大机械系1943级校友郑哲敏院士先后致辞。

杨振宁说,西南联大前后只是有八年多时间,可是这八年多的时间教育出来的学生,对于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发挥的影响和贡献是没有办法描述的。杨振宁表示自己很幸运,有七年时间在西南联大学习和做研究。杨振宁仔细回顾了自己在西南联大的学习内容,表示这七年对于自己后来的研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表达了对老师和母校的诚挚感谢。

杨振宁院士发言

彭珮云分享了自己在西南联大渡过的岁月和受到的革命教育与革命影响。彭珮云指出,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今天的大学承担着更加伟大的使命。希望各所大学都能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我们的大学真正建设成为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彭珮云女士发言

郑哲敏回顾了自己报考西南联大的过程以及在联大的学习生活,并分享了几则当年的趣事。郑哲敏说,“西南联大的经历十分值得珍惜。西南联大是一个奇迹,它的经验需要好好总结。”

郑哲敏院士发言

“罗三校,兄弟列,为一体,如胶结。”在抗战胜利后,北大、清华、南开三校迁回原址,联大师范学院留在昆明,发展为今天的云南师范大学。纪念会上,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和云南师范大学三所高校的校领导也分别上台讲话。

南开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龚克从联大精神切入,认为联大精神在于爱国担当、联大精神在于育人自觉、联大精神在于团结协同、联大精神在于科学民主。我们这一代人应该以这样的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告慰联大先哲。

南开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龚克发言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代表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校长邱勇,向来到现场的西南联大老校友致以崇高的敬意。随后史宗恺回顾了清华大学这些年来举办的和西南联大相关的一系列活动,以及清华毕业生中体现出来的联大精神。史宗恺指出,三校都有责任光大联大精神!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发言

云南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蒋永文回顾了北大、清华、南开三校的迁校过程,以及西南联大和云南师范大学的光辉历史,并列举了云南师范举办的联大纪念活动和联大旧址、联大博物馆等纪念单位。蒋永文说:“明年是云南师范大学在昆建校80周年,我在这里诚挚邀请各位领导明年来到云南师范大学,再襄盛举。”

云南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蒋永文发言

百度公司副总裁兼CEO助理梁志祥,介绍百度利用AI回复西南联大历史原貌的过程。梁志祥说,希望可以用技术的力量复原历史,以科技+人文的手段,让更多年轻人感受老一代联大人的精神和信仰。随后,郝平书记、潘际銮院士、王汉斌学长同梁志祥先生一道启动了“百度AI追寻:未消失的西南联大”复原项目。

“百度AI追寻:未消失的西南联大”复原项目启动

中国传媒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主任丁俊杰,介绍研究中心完成的“西南联大口述史”项目。此项目共计采访了七十多位西南联大校友,几乎涵盖了联大所有专业的学生。大会现场播放了从4万分钟的采访中摘取的7分钟左右的采访短片。短短7分钟,却足以让与会嘉宾感慨万千、听之动容。

西南联大口述史项目纪录影片

为了发扬西南联大的优良传统,延续西南联大在中国教育事业中的深远影响,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于2004年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和云南师范大学四校设立了西南联大奖学金。此次大会中,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4级本科生刘晓晗也上台发言。她说,联大精神让我知道,“莫辜负伟大的时代,莫浪费宝贵的时光”。新一代青年要将个人的命运与祖国的未来紧密相关,联大精神将继续指引新一代青年创造新时代的伟岸丰碑。

大会以西南联大的校歌结尾。大会播放了十几位联大校友合唱校歌的视频,随后北京大学合唱团的同学演唱了西南联合大学校歌。同学们的演唱引发了全场合唱,“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

西南联大校友演唱西南联大校歌的视频片段

北京大学合唱团成员演唱西南联大校歌

当天上午,西南联大校友代表,北大领导和师生代表还举行了向西南联大纪念碑的献花仪式。“西南联大校史展览”也于上午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开展。当天下午,“西南联大精神研讨会”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举行,西南联大校友代表、西南联大校史研究学者和北大师生代表共同参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