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提出6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2017-12-11 | 文/高原 图/杨艳宾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7年12月10日 |

冬日阳光下的清华园,天朗气清,一场清华体育精神60年的“接力”正温暖进行。12月10日上午9点,“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提出60周年纪念大会在大礼堂隆重举行。

“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提出60周年纪念大会现场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北京市委副秘书长郑登文、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华爱军,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校党委书记陈旭,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党委副书记过勇,学校老领导张孝文、贺美英、何建坤、黄圣伦、胡显章、张再兴、郑燕康、胡东成、孙道祥,清华校友、奥运冠军邓亚萍,在读硕士生、奥运冠军肖钦,蓬铁权、胡方纲等体育健将,专程回母校参加纪念“一二·九”系列活动、现平均年龄74岁、曾以一曲《我爱你中国》在“出彩中国人”舞台感动千万中国人的上海清华校友合唱团,上百名毕业50年以上的老校友,及其他校友和在校师生代表600多人参加纪念大会。纪念大会由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体委主任史宗恺主持。

邱勇宣读刘延东副总理批示

会上,邱勇宣读刘延东副总理批示。刘延东在批示中指出,清华大学坚持“育人至上,体魄与人格并重”的全面办学理念,为党和国家培养造就了大批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60年来,蒋南翔校长发出的“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激励了一代又一代清华人,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希望你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坚持重视体育工作的优良传统,不断总结经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我国高等教育内涵质量的提升和人才培养发展继续谱写新时代的新篇章!

邱勇强调清华的体育精神是影响清华最重要的传统之一,号召大家向老学长们学习、真正做到工作与健康并重。

陈旭在大会上讲话

陈旭在大会上发表讲话。陈旭表示,清华大学自建校起就有着重视体育的优良传统,体育始终是清华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才培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陈旭在讲话中回顾了“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提出的背景和意义,并强调,我们纪念“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提出60周年,既要缅怀前辈对清华体育的历史贡献,更要深刻理解和学习这个口号的时代内涵。一是要学习和继承口号中体现的强烈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清华精神的主旋律,也是贯穿清华体育的灵魂。二是要学习和继承口号中深嵌的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清华的体育教育不仅仅局限于强健学生的体魄,更重视人格的塑造与意志品质的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三是要学习和继承口号中指出的鲜明价值导向和努力目标。体育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为祖国健康地工作50年,就是要在人生热情最高涨、精力最充沛、经验最丰富的各个阶段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

面向未来,陈旭对清华体育工作提出三点希望:全方位加强体育教育,努力培养造就一代代肩负使命、追求卓越、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清华人;加强体育学科和体育教育研究,助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积极促进体育教育服务社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需要作出新贡献。

陈旭强调,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冲锋号,清华人义不容辞要走在前列、做出贡献。我们要继续弘扬“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优良传统,不断深化体育育人思想,创新体育教育方式,像刘延东副总理批示那样,“为我国高等教育内涵质量的提升和人才培养发展继续谱写新时代的新篇章!”

田学军作总结讲话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在总结讲话时充分肯定了清华体育育人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是中国体育史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体现了党的教育方针的要求,浓缩了清华的体育精神,反映了中国当代优秀知识分子的精神追求,对整个社会产生了广泛影响。在这一口号引领下,一代代清华人强健身体、报效祖国,为国家和民族作出了巨大贡献。这60年来,这一理念深深融入人们对体育精神的理解,并随时代发展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至今仍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田学军强调,为推动中国高等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实现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的转变,我们有必要深入研究、深入挖掘这一口号的内涵和精神。要继承和发扬口号中蕴含的强烈的爱国情怀,爱国主义精神是“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这一口号的核心和灵魂;要继承和发扬口号中蕴含的全面发展的健康理念,充分发挥体育在培育团队精神和坚强意志的作用,做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要继承和发扬口号中蕴含的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不断创新,不断突破自我,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前进,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理念,努力开创体育工作的新局面,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清华大学体育部原主任陈伟强,固体力学家黄克智院士,汽车工程系主任杨殿阁分别代表在校教师发言,讲述了在学习工作中受益于清华体育传统的经历和感悟。

陈伟强、黄克智、杨殿阁代表在校教师发言

陈伟强分享了自1982年来清华执教体育的经历,表示体育是培养优秀高尚公民的最实用、有效和有趣的手段,每每看到同学们健康地走出校门、听到校友们在祖国建设中勇挑重担,身为体育教师都会有一种说不出的欣慰。当前,清华正努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体育教师在继承和发扬清华体育传统、在人才培养中发挥更大作用方面任重道远。面向未来,希望大家一定要不辱使命、不忘初心,争取至少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今年90岁高龄的黄克智院士声音清亮、逻辑清晰缜密,他以“健康是成功之本”为题分享了自己受益于清华体育精神的经历和感悟。他20岁大学毕业,至今仍坚持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已健康工作70年。他从40岁开始跑步,70岁学习游泳,72岁至今每天坚持打40分钟网球。他以自己的“体育人生”,勉励大家把握锻炼的三个关键点,即“心态”“生活有规律”“坚持”。最后他用一句话总结自己精彩的人生:“勤奋加健康,使我一生没有虚度。”

杨殿阁分享了汽车系以体育锻炼作为抓手、凝聚班集体建设的经验,并分享了自己通过坚持体育运动对工作生活带来的影响,以及对“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这一口号的理解。他说:“体育运动已是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让我在繁忙的工作学习之中始终保持旺盛的精力和健康的体魄,并把这种健康的人生态度传递给同学们。要想至少为祖国健康地工作五十年,身体便是本钱。通过体育活动,让‘无体育、不清华’的种子润物细无声地埋在了同学们心里,鼓励大家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为祖国繁荣富强作出一生的努力。”

杭承政、王子宁代表在校学生发言

公管学院博士生、校研究生会原副主席杭承政,清华男篮队队员、特等奖学金获得者、经管学院学生王子宁分别代表在校学生发言,畅谈“无体育、不清华”这一新时期口号提出的背景及坚持锻炼给自己带来的改变,并向全校学生发出“积极锻炼身体、传承清华体育精神”的倡议。

杭承政表示,因为体育锻炼更加了解清华历史、认同清华精神,结识了志同道合的伙伴,更懂得了新一代清华人肩上的责任。王子宁分享了自己以体育特长被清华录取后从低迷不振到取得佳绩的心路历程,并表示在未来路上将继续砥砺前行,让“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号召在青年学子身上得以发扬光大。

宋尽贤、王凤生代表老校友发言

纪念大会还特别邀请了老校友代表、教育部体卫艺司原司长宋尽贤,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北京电影学院原党委书记、院长王凤生发言。

宋尽贤说,今年是“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提出60年和马约翰杯校运动会第60届,也是自己入学60年。他深情回忆了蒋南翔校长提出这一口号的经过,希望年轻学子继续用这一口号激励自己,在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期待未来在马约翰运动会入场式“健康工作五十年”的方阵里出现你们健康挺拔的身影!

王凤生回忆了在清华求学工作的岁月,感谢母校的体育传统和这句口号的号召,让自己在年岁大了之后仍有较好的身体。从2005年至今,他先后9次参加马拉松,2013年73岁时仍在北京跑完全程马拉松。他勉励年轻学子要重视身体健康、积极行动起来,时刻牢记马约翰的号召“要动!要动!”,努力实现“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目标!

在校学生向毕业50年及以上校友、老领导献花

纪念大会还设立两个特殊环节:由在校学生代表向在场的毕业50年及以上校友、学校老领导逐一献上一束康乃馨。史宗恺在主持仪式时说,这一束鲜花代表着清华体育精神和体育文化的传承和流动,希望今天的清华人继续强健身体、“至少为祖国健康地工作五十年”,更要在清华的体育精神中学到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因为体育给予了我们一种力量!

冬季迷你马拉松赛颁奖仪式

大会还为12月9日举行的校园冬季迷你马拉松赛男女组前十名的选手颁奖。

老校友们合影留念

老校友们合影留念

【现场花絮】

采访花絮

1983级电机系校友赵鹏特意从大连赶来参会。他曾是清华田径队一员,毕业30余年来,一直深受清华体育精神的影响。 “清华的体育精神不仅给了我们强健的身体,更给予了我们强健的内心”,他说。

76岁的老教师郝锁柱在清华教了一辈子体育课,今年是他健康工作的第50年。他说,清华深厚的体育传统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是紧密相连的。身为清华体育教师,倍感荣幸,十分幸福!

1956级机械系校友李希汉、周俊全一起参加了大会。今年80岁的李希汉曾是学校冰球队一员,至今仍难忘和队友们在学校湖面上打冰球、同学们在山坡上加油助威的青春岁月。“虽然我80岁了,但一摔跟头马上就能自己起来,这得益于学校的体育精神!”

专门随上海清华校友合唱团来校参加纪念大会和“一二·九”合唱的曹耶南是工化系(现化工系)1962级校友。在校时是短跑二队的女队员,当年在校园里小腿绑着沙袋跑山坡的日子依旧历历在目。“清华体育是一种精神,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人生难忘的记忆。”她深情地说。

【背景介绍】

大礼堂前“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文字

清华自1911年建校至今始终重视体育,将体育作为重要的学校传统和办学特色。60年前,1957年11月29日,在全校体育工作干部会上,蒋南翔校长提出“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这句脍炙人口的口号从此成为清华人的奋斗目标。在蒋南翔倡导下,20世纪五六十年代,清华园里的体育活动十分活跃,每天下午四点半以后,学生们从图书馆、教室、实验室走出来,到操场去锻炼。操场上、校园里,到处是跑步的人群,龙腾虎跃,蔚为壮观。我国杰出的体育教育家马约翰教授更以实际行动践行这个目标,在清华体育教育教学一线工作了52年。很多清华学子通过坚持体育锻炼打下了良好的身体基础,养成了终身锻炼的习惯。几十年来,这个口号不仅对清华,对全国高校以至对全社会都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影响。

近年来,清华体育不断改革创新,在“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口号指引下,体育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突出成绩。在教学上,形成“4+2+2”贯穿本科四年的课程体系,开设了50多个课项,强调“体育课不及格不能毕业”;坚持把长跑和游泳作为学校特色项目,体育课要求男生测3000米、女生测1500米,课外要求坚持“阳光长跑”;从2017级开始将游泳作为学生必会的项目,没有通过游泳测试不能获得毕业资格;在自主招生中增加体质测试、恢复大一新生第一堂体育课等创新举措,都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

在群体活动上,“马约翰杯”竞赛体系贯穿全年,每年有40多个竞赛项目、5万人次参赛,校园马拉松、校运会团体操表演、新生赤足运动会、世界名校足球赛等都成为校园体育文化活动的亮点。每年4月中旬的校园马拉松,都会吸引众多校友和师生,3000个参赛名额供不应求。

在代表队竞赛方面,清华坚持自主培养的理念,已建成A、B、C三类,40个项目、47支学生体育代表队,共916名学生运动员,是全国高校中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学校体育代表队。近年来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冠军、全国运动会冠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有多名队员参加北京、伦敦和里约奥运会。这些优异成绩也激励和鼓舞着清华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起到了良好的引导和带动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