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络校友感情 推动校友工作 清华大学第二十次校友工作会议在南京举行

2018-09-26 | 文字/杨璐 文辉 摄影/解红岩等 | 来源 校友总会 |

9月22日,清华大学第二十次校友工作会议在南京举行。来自海内外80个校友会、7个行业协会,以及校友总会特邀代表、校友总会理事等共155人参会。清华大学校长、校友总会会长邱勇院士,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方惠坚、原党委书记贺美英、原副校长岑章志,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袁驷、韩景阳、史宗恺、王岩,南京校友会名誉会长任彦申、会长欧阳平凯,南京市副市长、校友蒋跃建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南京校友会承办。

大会会场

会议包含大会、分组讨论两个主要环节,大会由韩景阳、王岩主持。


邱勇讲话

在22日上午举行的大会上,邱勇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学校对校友们多年来对母校发展的支持与关怀表示衷心地感谢。他说,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取决于校友们的努力,校友的影响力决定了母校声誉的高度。追求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是清华大学的目标,也是校友会的目标。他强调,校友们对于母校的深厚感情与对校友工作的热情参与是校友会工作的重要支撑,校友会要通过与校友们更好地沟通交流,服务好母校、服务好校友。

邱勇从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国际化、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一年来学校取得的成绩。邱勇说,2018年是清华大学发展的关键一年,2020年清华大学要完成综合改革,实现达到世界一流大学水平的目标。邱勇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建校105周年之际给母校的贺信中提出的要求,并和校友们分享了对“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努力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的理解和学校在这三个方面的具体举措。并指出坚持党的领导,重视人才培养,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是未来工作的重点。

最后,邱勇引用了辛弃疾的《太常引·建康中秋夜为吕叔潜赋》,鼓励清华人在新时代要有“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的豪情与追求。

史宗恺向大会作清华校友总会工作报告

史宗恺向大会作清华校友总会工作报告。史宗恺总结了近年来校友工作的成绩,认为面对学校的快速发展变化和校友需求的变化,需要进一步探讨如何创造性地开展校友工作。史宗恺说,校友工作要促进和推动学生在离开学校之后继续实现清华的教育目标,并从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道德操守和意志品格、文化自信、科学素养、团队意识、表达和沟通能力、体育技能、人生态度、全球视野等方面对清华的教育目标进行了阐述。

南京校友会会长欧阳平凯讲话

作为会议承办单位代表,欧阳平凯会长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远道而来的校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

南京市副市长蒋跃建讲话

作为南京市政府代表,蒋跃建副市长介绍了南京市在创新创业方面的情况以及与清华的合作与交流情况。

根据工作需要,为凝聚更多的优秀校友直接参与校友工作,大会还通过表决方式增补邓锋、龙大伟、袁桅、高建华、焦捷、赵岑、车丕照、李强、张超等9人为校友总会理事。

大会颁发校友工作荣誉奖章

为了向各校友组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校友工作者表达敬意和感谢,激励更多的校友为清华校友工作作贡献,大会颁发了校友工作荣誉奖章。方惠坚、贺美英、史宗恺、袁驷等为南京校友会苏则民、南京校友会陈承仁、洛阳校友会马荣振、无锡校友会须文波、吉林省校友会邰洪义、镇江校友会李彦、美国波士顿校友会林巍、镇江校友会顾寄南、美国大华盛顿地区校友会符凯翔、台湾校友会李祖嘉等10位到场的获奖校友颁奖。


唐杰秘书长主持了校友工作主题对话环节,7个校友会的代表参加了交流

在校友工作主题对话环节,先后参加过18次校友工作会议的侯殿成学长,河南校友会会长詹玉荣,杭州校友会会长王建军,四川校友会常务副会长费永刚,广州校友会副会长张海,青岛校友会会长王帆,北美校友会联合会副会长、波士顿校友会前会长林巍向与会代表们分享了校友工作的经验,介绍了他们的特色工作、以及校友爱国奉献、爱校感恩、爱友互助的感人故事。在主题对话环节后,唐杰秘书长隆重宣布: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启动。

分组讨论

9月22日下午,与会代表分四组进行了研讨。代表们围绕校友服务项目和活动形式创新、各类校友组织之间的交流合作、资源的整合和信息共享等话题进行了探讨,分享了彼此的经验并对总会未来工作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大会上,张志超代表南京校友发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更好的清华——面向2021筹款行动”。

南京校友为大会带来精彩的文艺节目

9月22日晚,唐杰进行了大会总结,对研讨会上校友们提出的部分问题作了回应。当晚还举行了南京校友会杨俊林学长向母校捐赠珍贵资料仪式。代表们还观看了南京校友献上的精彩文艺节目。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相关新闻

  • 222021.02

    清华大学第二十二次校友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清华大学第二十二次校友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 312006.08

    清华大学第十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洛阳召开

    清华大学第十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洛阳召开 清华大学第十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洛阳召开 ...

  • 052019.11

    清华大学第二十一次校友工作会议在青岛举行

    10月27日,清华大学第二十一次校友工作会议在青岛举行。

  • 242020.10

    会议快讯∣清华大学第二十二次校友工作会议在合肥开幕

    10月24日上午,清华大学第二十二次校友工作会议在安徽合肥开幕。海内外近200名校友欢聚一堂,共同研讨校友工作。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发表讲话。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主持会...

  • 112021.09

    【简讯】清华大学第二十三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

    9月11日,清华大学第二十三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线上与线下共有超过200位校友代表参加会议,共同商讨校友工作。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韩景阳、袁驷、王岩,清华大学校友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及学校相关部处领导出席会议。沈阳校友会联席会长于宝海致欢迎词。为期一天的会议分别由韩景阳、王岩主持。齐唱校歌上午的会议上,陈旭书记发表讲话,唐杰秘书长作工作报告。经过表决,...

  • 162021.09

    清华大学第二十三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

    9月11日,清华大学第二十三次校友工作会议在辽宁沈阳召开。200余位来自全球各地的校友代表通过线上、线下参会的方式齐聚一堂,共商校友工作发展。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韩景阳、袁驷、王岩,清华大学校友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及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出席。沈阳清华校友会联席会长于宝海致欢迎辞。韩景阳、王岩分别主持上下午的会议。

  • 222023.11

    清华大学第二十五次校友工作会议暨清华校友总会成立11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11月18日,清华大学第二十五次校友工作会议暨清华校友总会成立110周年纪念大会在广州召开。200余位来自全球各地的校友代表欢聚一堂,研讨校友工作,共话母校发展。清华大学校长、清华校友总会会长王希勤,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吉俊民,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李一兵,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王岩,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及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出席。广州校友会会...

  • 012007.11

    清华大学第十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洛阳召开

    贺美英常务副会长主持大会,顾秉林校长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会议期间,母校与洛阳市签定了一系列合作协议,为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 102022.11

    清华校友总会第九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清华大学第二十四次校友工作会议召开

    11月5日,清华校友总会第九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清华大学第二十四次校友工作会议在主楼后厅举行。清华大学校长、清华校友总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王希勤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球各地的318位校友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会。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党委原常务副书记姜胜耀,校党委原副书记、校友总会第八届理事会副会长韩景阳,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校友总会第八届理事会副会长袁驷,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吉俊...

  • 032005.09

    清华大学第九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清华大学第九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清华大学第九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