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抗击肺炎疫情,清华校友在行动(系列报道三)

2020-02-05 | 来源 校友总会 |

清华经管18级MBA捐助物资抗疫情

1月29日,清华经管18级MBA同学自主发起了为疫区医疗机构海外采购防护物资的行动。截至1月31日17点,共收到100位来自2018级MBA同学及亲友和经管学院老师的206,445元捐款。

P4班同学已与荆门第一人民医院及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湖北医疗队取得联系,根据对方需求,在境外多方寻找符合防护标准的医疗耗材,目前已初步锁定一家马来西亚手术服(与防护服具有同等效用)生产商,待订单确认后,厂家将向境内发货,入关后交由京东物流或邮政直接送达医疗机构。

18级MBA同学表示希望尽他们的绵薄之力,能为疫区白衣战士送去微光,让他们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感受到身后关切之情,温热众心。

校友企业新基石:抗击疫情的“另类逆行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贵州省委省政府将贵州省职工医院定为收治疫情确诊病例封闭式定点医院,集中收治全省范围已确诊的患者。

按照部署,需要在2月5日前将该医院原有的普通诊疗设施改建为符合呼吸道传染病诊疗要求的设施,改建完成后可设置一千张呼吸道传染病床位。由于呼吸道传染病的特殊性,此次改建是一项对于设计、施工等各方都极具挑战性的任务。而1981级土木系校友刘颖担任董事长、总经理的贵州新基石公司作为省里最富有医院建筑建设经验的建筑设计公司,责无旁贷地承担了本项目应急改造的设计工作。

从1月31日接到改建任务后,公司各层级人员迅疾响应,立即成立了专项工作组,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现场,会同各方人员充分讨论、沟通和协调,克服了重重困难,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工作,预计在2月4日完成所有工作。他们为贵州省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是这场疫情中的“另类逆行者”。

校友企业巨哥电子:春节期间全员加班生产人体测温热像仪,为守护上海尽心尽力


吴清副市长了解人体测温热像仪生产情况

2月2日清晨,上海市吴清副市长视察上海巨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哥电子”)人体测温热像仪生产情况,慰问了公司在岗员工,细致了解了公司目前的生产运营情况及所需支持。这个春节,巨哥电子所有员工在紧张忙碌的设备生产、部署、安装调试中度过。

吴清副市长表示,人体测温热像仪的快速部署对上海防疫工作非常重要,巨哥电子的红外热像仪技术领先,希望巨哥电子再接再厉、尽最大能力加快生产,为守护上海做出更大贡献。

巨哥电子长期致力于高精度测温型红外热像仪的研发和生产,拥有包括红外探测器芯片、热像仪整机、智能算法和行业解决方案在内的自主知识产权。巨哥的产品测温精度高,现场安装不需要布置黑体进行实时温度校正、即插即用,因此大大降低了安装难度,在目前疫情控制争分夺秒的关键时期,优势巨大。

人体测温热像仪部署在虹桥机场

巨哥电子人体测温热像仪已经布置在各种公共场所,包括机场、高铁站、医院、商场、写字楼、政府机构大楼、银行网点等等。利用人体测温热像仪,工作人员可以对人群进行快速、精准的体温检测;一旦发现体温异常患者,热像仪便会进行自动报警,便于及时对疫情进行排查和处理。

巨哥电子是红外热成像行业领军企业,拥有包括红外探测器芯片、热像仪整机、智能算法和行业解决方案在内的自主知识产权。巨哥电子创始人沈憧棐1989年入学清华大学物理系,获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入选国家“千人计划”。

巨哥电子的产品被国家电网无人机和巡检机器人、铁路总公司高铁接触网沿线检测、APEC国际会议和青奥会防疫等重大项目采用,并在近期冠状病毒流行期间部署于虹桥机场、高铁虹桥站、上海站等重要公共场所。

校友企业利源集团:捐赠50万元抗击疫情

2月2日上午,利源集团向南京市江宁区慈善总会、红十字会捐款人民币50万元,用于支援抗击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利源集团由清华2004级经管EMBA校友严陆根创办并担任董事长。自上世纪90年代初成立至今,利源集团已累计向社会捐赠慈善基金、助学金近2000万元,去年底被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政府授予“慈善爱心企业”称号。

此次捐赠仪式上,南京江宁区慈善总会会长王加法、副会长兼秘书长毕书宏对利源集团以及集团董事长严陆根长期以来对慈善事业的热衷和爱心表示感谢。他们表示,利源集团以及严陆根多年来对社会所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利源集团做(慈善)多少年了。感谢你们带头捐款,奉献爱心。”

校友企业毛豆网:停课不停学,毛豆课堂和大家共同战“疫”

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牵动着我们每个中华儿女的心,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了确保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全国各个地方的高校、中小学和培训机构都已经在制定延迟开学或停课的计划。毛豆课堂团队将全力以赴配合各个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通过创新方式来改变教学模式,尽量消减延迟开学带来的影响。截止目前为数十家机构或学校提供了优质的线上服务。疫情期间毛豆课堂向非盈利机构及个体老师免费提供服务,截至目前,已经为十余位个体老师提供了免费在线授课系统,帮助了这些老师从线下教学无缝对接转移到线上教学。这些老师有从事大语文教学的张可娇老师,也有从事素质教育的涂韬、李雪老师等。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疫情期间毛豆课堂将以最佳的服务为各地高校、中小学、机构提供实时互动课程解决方案,目前团队20人均实时在线为各教育机构提供服务,以最大努力帮助教育机构完成线下转线上教学。

毛豆网两位创始人均毕业于清华大学,创始人李明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创始人张乃乾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公司成立六年时间,通过公司自身的技术优势致力于为教育行业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

校友企业翼菲自动化:免费提供口罩自动包装设备

口罩自动化包装系统是翼菲自动化自主研发、设计的智能化高效解决方案,以高速并联机器人为核心,结合传送带跟踪技术以及视觉识别技术,单套系统可代替人工4-6人,生产效率提高一倍以上,可24小时不间断作业,较大程度缓解人工紧缺的问题。

在当前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作为一个以科技改变世界为愿景的创新型企业,翼菲自动化决定:疫情期间,将口罩自动包装设备免费供口罩生产企业使用。翼菲自动化于2月3日起全面开展线上工作机制,提供口罩等防护用品自动化解决方案的专业咨询服务。

翼菲自动化成立于2012年,是国内顶尖的并联机器人制造商,其董事长&CEO张赛是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02级校友。

摘自微信公号“THUMBA2018P4"、“贵州新基石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巨哥红外”、“利源集团”、“启迪之星”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