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抗击肺炎疫情,清华校友在行动(系列报道六)

2020-02-10 | 来源 校友总会 |

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作者:清华美院校友李旻

谢谢你们,清华大学的校友们!——来自清华长庚医院援鄂医疗队的前线声音

疫情面前,

无论来自哪里,

前线还是后方,

我们都是并肩的战友。

岂曰无袍,与子同衣!

为支援武汉抗疫一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由11人组成的援鄂医疗队火速出发。他们将参与武汉协和医院西区定点隔离病房的医疗工作。抵达武汉后,队员们陆续收到了来自清华校友们捐赠的专属物资。队长郭军经向医院党委、北京市市属医院援鄂医疗队领队和书记进行汇报后,将物资分享给了北京市属医院援鄂医疗队的全体成员,大家一同分享这份来自清华大家庭的关爱和问候。

湖北EMBA清华校友会:通过问卷了解一线需求,力求精准支持

这同样是看不见硝烟的战场。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在运送“炮弹”给前线。

有呼必应,有诺必践!这就是我们的承诺!

湖北EMBA清华校友会防疫志愿服务团自1月26日面向校友发布募捐公告后,得到了海内外各地校友热烈的积极响应。募款募捐活动仍在持续进行中。

截至2月8日18:30,志愿团共收到捐款677950元,支出 148900 元,捐款余额为227417元,募集捐款将继续用于购买疫情防控紧缺物资,尽快送至急需物资的单位和部门。

志愿团还通过问卷方式了解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校友需求,11 名校友提出了以医用物资为主的物资需求。志愿团也对李文亮医生家属展开关怀,了解到目前李文亮家属希望做核酸检测,枣阳市政府已做妥善安排,并送去慰问金及必需物资。此外,志愿团在审计和法律方面组建了专业团队,形成审计和法律意见,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工作的合法合规性。

2月7日志愿团接收武汉华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捐赠的3000个护目镜,定向捐赠给武汉东湖高新区4个街道办事处和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创新基地有限公司。

张妤校友捐赠的3900件防护服志愿团正在跟踪联络物流,该笔物资捐赠受到国家卫健委的关注。

截至2月8日18:30,志愿团库存余量为400个口罩(上海众志 EN149:2001 FFP2),存放于张立斌校友仓库。

经管EMBA四川校友支援武汉15吨蔬菜

清华经管EMBA四川校友会支援湖北武汉市江汉区的蔬菜物资今天上午已送达江汉区,这批15吨市民生活急需物资将马上分发到江汉区23个社区市民的手中。江汉区是华南海鲜市场所在地也是这次疫情发源地的超级重灾区,当地政府和市民对清华经管EMBA四川校友会这样形式的救援表示非常的感激和高度赞扬,这是真真切切的给武汉市民来雪中送碳!

疫情面前,没有时差!——北美汽车行业校友会及密歇根校友会助力武汉

跨越半个地球不是问题;翻越崎岖山路也不是问题;无论在世界哪一个角落,疫情面前,没有时差。这一刻,我们都是北京时间!

新冠肺炎疫情紧紧牵动着世界各地校友的心。北美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底特律和密歇根清华校友会积极参加当地密西根华人后援团助力武汉活动,组织捐款并且积极参加采购,物流定点联系湖北对方医院,点对点运输口罩防护服等若干医疗用品到湖北。

值得一提的是,北美汽车行业校友和湖北当地校友紧密合作,随时不分时差联系,要求医疗物资点对点送到一线医务人员手里。其中湖北黄冈团风县地处山区,一线医疗用品非常缺乏,校友们志愿帮助对接黄冈团风县人民医院,克服困难,无偿付出劳动。参加校友主要是北美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底特律的校友,汽车系樊疆(1987级),汽车系倪志(1995级),国内湖北当地汽车系校友熊保平(1987级)和机械系亓峰(1994级)作为宜昌医院的对接。密西根华人后援团目前集中当地华人志愿者,为湖北武汉、黄冈、宜昌、孝感等地医院发运口罩近万件,防护服几千件,总计近一吨的救援物,助力武汉,献上爱心!

心系家乡父老!清华教授为随县送来一批爱心物资

2月7日下午,一辆满载着爱心物资的大货车缓缓停稳在随县疾控中心门前,这一批爱心物资是重达22吨的消毒液,从山东省滨州市出发,驱车930余公里,历经十多小时,方才送抵随县。

随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刘海作为代表接受了这批爱心物质。

万斤消毒液,爱心重千斤,千里送爱心的背后是随县籍清华教授朱德权的桑梓情怀。朱德权老家在随县厉山镇,毕业于清华大学,现任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在得知家乡发生疫情后,他人虽在国外,但心系家乡父老乡亲,在得到爱心企业山东滨化集团的大力支持后,紧急送来了这一批爱心物资,驰援家乡随县。

“我想给家乡的父老乡亲提供一些帮助”,在电话采访的过程中,朱德权教授委派的联系人做好事却不愿留名,只是代为转达了朱德权教授情牵故土的一片赤子之心。

据介绍,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在公共场所喷洒消毒液是疫情防控中的一项重要工作,22吨消毒液送来的正是时候,将迅速用于抗疫一线,帮助一线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大消杀力度,做好科学防控工作。

校友企业助力抗疫

中南速度:武汉雷神山医院验收交付

7.99万平方米

1500张床位

2300名医务工作者

12天完成交付

这就是武汉雷神山医院

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一场“不可能的任务”正在进行。经过日夜鏖战,由中南建筑设计院设计的武汉雷神山医院在万众期待下正式交付,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来。在全国近4000万“云监工”注视下,设计者、建设者们顶风冒雨、奋力拼搏,建成了继火神山医院之外的另一座“小汤山医院”。

疫情如火,刻不容缓。从1月24日晚接到任务,开始图纸设计,到2月5日开始验收,10天10夜与时间赛跑,毫不松懈。12小时完成方案设计图,3天交付全部施工图,全程在项目现场配合施工,突破常规,及时根据现场实际需要进行图纸优化,直至转入使用运维配合服务阶段。

中南建筑设计院董事长为1980级校友李霆。

武汉雷神山医院,采用模块化设计,主要包括医疗用房区、医护保障区、医疗辅助区,建设用地面积约2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整体按照传染病医院标准设计。医院规划有医护生活区建筑2.75万平方米、隔离病区及相关配套建筑5.25万平方米。隔离病区普通病房总床位数建设目标为1500 床,ICU为60床;生活区可容纳医护人员约2300人(含医护、武警、后勤)。后期如有需要,还可在食堂北侧空地再新建板房。

凤生纸业:捐赠508万现金和物资

捐赠仪式现场

2月5日,四川凤生纸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四川省犍为宝马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向四川省红十字会无偿捐赠380万元现金和128万元物资(各类卫生用纸和湿纸巾),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防治工作。所捐款项和物资中,200万元现金由四川省红十字会统筹安排,用于四川省疫情防控防治的一线医院和医护人员,308万元的物资和现金用于抗疫一线的湖北省各医院。

凤生纸业驰援湖北物资专用车

四川凤生纸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始终积极践行扶贫、环保、慈善等社会责任。其执行董事崔总合为2001级公共管理硕士。

世纪海航:向湖北省中小学生免费赠送编程课程

面对疫情造成的学校、教育机构停课的现象,世纪海航教育科技集团旗下的TDOG青少儿编程第一时间推出定向免费政策:面向湖北地区中小学生免费提供TDOG青少儿寒假编程网络课程,目前已有16所学校1000多名学生在线学习。

为了帮助更多中小学生更好地度过抗疫的特殊时期,同时助力中小学校开展在家的病毒防控宣传,世纪海航将推出“战疫,红领巾在行动”,通过线上课堂、线上展览、线上讲座的形式,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宣传教育与人工智能与编程科普教育结合,帮助学生们在项目制教学、游戏化教学中自然而然的掌握肺炎防控的相关知识。

TDOG青少儿编程是世纪海航推出的一款在线少儿编程课程,由清华大学团队创办,致力于为6-18岁青少儿提供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服务。它是全国首家入驻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的青少儿编程机构,已把清华等名校资源对接到20个省的中小学,实现跨区域的学习互动。世纪海航(厦门)科技有限公司由清华校友林水源创办,是国内领先的AI+教育企业。合伙人张亚维、陈维维均来自清华大学,陈维维同时还是TDOG青少儿编程的CEO。

易享生活:为老年人提供丰富多彩的线上课程

为了抵抗疫情,大家响应号召在家隔离。对老年人来说,很多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被迫暂停。易享生活联合友松国际,开发了老年大学线上学习系统,准备了4000节线上课程,为老年人提供音乐、舞蹈、书画、国学等丰富的文化生活内容,供大家在家学习、充实生活,同时推动我国老年教育事业的发展。

目前线上开放的课程有:

精品课程类:器乐课程、声乐课程、书法课程、绘画课程、英语天天说、健康养生操、生活爱好、手机微信、太极拳剑、语言艺术、形象设计、烹饪茶道、旅游攻略、阳光心态、国学法律等。

医疗保健类:名医讲座、慢病管理、养生课堂、营养课堂、运动健身、家庭救护、针灸推拿等。

有声书斋类:单田芳、名著名篇、历史传记、小说美文、唐诗宋词等。

北京易享生活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营造健康快乐“社区家”环境为使命的社区养老与健康服务运营商。易享生活创始人吴晓蓉为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管理学硕士。

金华清大创新科技园:免园区内企业部分租金

为积极支持抗疫,金华清大创新科技园宣布对按国家规定延期上班的园区内企业,延期部分免收租金,以帮助企业共同克服困难。金华清大创新科技园是当地第一家免租的民营科技园,其董事长徐汝鑫为1987级土木工程系校友。


相关新闻